韓城:三次改革 三次巨變

2018-12-10 11:46:40|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單從人口規模和地域面積講,韓城在陜西不算“大”。但如果用發展速度、經濟指標、改革力度和對外知名度來衡量,韓城則無疑是一個“明星”。韓城不僅是全省唯一的計劃單列市,還名列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同時也是全國先行改革示範區。40年來,韓城的改革故事一直是三秦大地上的傳奇。

  40年前,地理位置偏僻的韓城和周邊大多數地方一樣,是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縣。佔全縣人口90%的農民,祖祖輩輩生活在大山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20世紀80年代曾在韓城當過縣長的劉群效回憶説:“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實施之前,韓城80%的農民,一年的口糧,撐不到年底。”

  1980年7月,韓城開始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這是一次大膽的嘗試,改革將“冰凍”的體制撕開了一個口子。劉群效説:“改革前,韓城一畝地只能産150公斤小麥;改革後,一畝地能産300公斤以上小麥。從此,農民的吃糧難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

  1985年,縣改市以後的韓城,選擇在北面的高地規劃建設新城。新城的第一條大街,就誕生在曠野中的一片蒿草之中。時光荏苒,今天的韓城新城區,已是高樓林立、綠樹成蔭、鮮花遍地、湖光山色,像花園一樣美麗,風景迷人。

  提起這樣的變化,韓城人感嘆,應該感謝1992年發生在這裡的那場産權制度改革。對韓城而言,無論是城市建設還是經濟發展,1992年都是一個分水嶺。在此之前,韓城工業雖已起步,但體量非常小。1992年,韓城市號召幹部群眾換腦筋、學沿海,提出了“無主管上級企業”的概念,對全市的國有企業實行産權制度改革,並成立了13個無主管上級的公司,讓企業自主經營。

  自此,韓城一大批企業煥發了活力。韓城大地涌現出了一批像王更銀、李林生、王景春一樣敢闖敢試的企業家。這些企業家又引領和影響了一大批願意投身商海和實業的有志者。可以説,1992年的那場産權制度改革是韓城由農業縣向工業重鎮轉變的開始。一大批農民離鄉離地,辦企業、做生意。到2000年,全市規模以上企業達到70多家。韓城也逐漸成為一個以煤炭、鋼鐵為主的能源型工業城市,財政收入率先在渭南市過億元、過10億元、過20億元。

  2012年,煤炭市場進入了低谷,緊緊依附能源生存的韓城工業,同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在這樣的形勢下,這一年,韓城市緊抓被列入計劃單列市的機遇,開始新一輪的改革。他們對傳統工業進行大規模的改造升級,關停淘汰了一大批産能落後的企業,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同時,韓城還提出了“三年千億元産業振興計劃”,構建新的工業體系,並推出百億循環經濟、百億新型陶瓷、百億清潔能源等重大産業規劃,全力打造“四大千億産業集群”和“六大百億企業集團”。短短幾年,韓城市引進了一大批投資規模達10億元以上的大企業,提升了自身工業實力。2015年年底,全市正常運營的規模以上企業增加到了95家。

  韓城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改革史。以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為標誌的第一次改革,解放了農村生産力,解決了農民吃飯問題;以産權制度改革為標誌的第二次改革,引發了韓城第一次工業浪潮,讓韓城從農業縣成為全省重要的工業重鎮;第三次改革,韓城以被列入計劃單列市為契機,深化改革、全面發力,迎來經濟新的騰飛。

  被列入計劃單列市的6年,是韓城發展變化最大的6年。無論是經濟規模、財政收入、城市面貌,還是社會民生和綜合實力,韓城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座欣欣向榮、處處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面貌,屹立在黃河岸邊,屹立在陜西的東大門。(記者盧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