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蒸蒸日上的陜西足球

2018-12-10 11:47:5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圖為陜西隊隊員(右)在女子足球甲級聯賽比賽中。本報通訊員百川攝

  青少年是足球運動發展的希望。圖為2018年省青少年足球比賽瞬間。本報通訊員百川攝

  足球項目,有“世界第一運動”的美譽,是全球體育界最具影響力的單項體育運動。我省足球事業的發展經過數十年的起起伏伏,目前在中國足壇獨樹一幟,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重視。2018年即將結束,我省足球事業這一年來的發展情況如何?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的備戰工作如何?11月26日,在全省足球宣傳工作會議召開期間,記者就這些問題對省足球運動管理中心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採訪。

  十四運會

  備戰工作井然有序

  天津全運會足球比賽中,陜西隊分別奪得城市組冠軍,群眾組籠式五人制足球項目男子組銀牌、女子組銅牌,競技類女子乙組獲得第5名,上述成績的取得為十四運會的備戰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按照中國足協前期下發的《關於全運會、青運會競賽組別設置方案的建議》,十四運會足球項目擬增加至17個參賽組別。據省足管中心負責訓練工作的李二平介紹,截至2018年11月,中心已完成男子組0102、04、05、06、07年齡段5支隊伍的組建,女子組已完成成年隊、0304、0506、0708隊伍和五人制女子成年隊的組建。

  “中心除做好十四運會參賽隊伍的常規建設外,針對性地加強重點隊伍的建設。一是女子0304年齡段隊組。該隊組建於2016年1月,隊伍主教練由謝男擔任,助理教練分別由王瑋、高雪花、張漢青三人擔任,在冊運動員共34人,隊中師曉敏、趙欣悅、烏長英、龐佳妮等運動員先後多次入選U16女足國家集訓隊。在2018年全國女子錦標賽中獲得第9名,全國女子聯賽中獲得第4名。二是五人制足球女子成年組。該隊組建於2017年6月,隊伍主教練由現役五人制國家隊隊長王婷擔任,助理教練由西安體育學院足球學院副教授宋輝擔任,現有隊員16名。這支隊伍在國內女子五人制足球項目中具備一定的競爭力,在今年全國女子室內五人制錦標賽中獲得第3名的好成績。”李二平對記者説。

  人才培養常抓不懈

  輸送機制初步形成

  中國足球水準落後的一大原因就是青少年後備人才培養工作不到位,人才匱乏。省足管中心領導班子清醒地認識到發展陜西足球,必須抓好青少年後備力量的培養,出臺相關政策和措施用以推進我省足球事業的青訓工作。從2016年起,啟動了“以省帶市”的發展思路,實行“兩年一考核、兩年一評估”的原則設立市級青訓分中心。截至目前,先後共設立市級青訓中心7家,長期參與訓練的青少年達600余人。通過舉辦省級青少年精英選拔營,已組建我省男子07、08、09、10、1112五級梯隊。

  “2018年10月,中國足協首次面向全國設立14家國家級女足青訓中心,我省作為西部地區女足運動開展較好的省份也被納入其中。同時,在省青少年體校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已為中心輸送三批女足隊伍。目前,省青少年體校已完成0708、0910兩支女足的組隊工作,特別是在0910年齡段已走在全國前列。可以説我省青少年足球後備人才的輸送機制已初步形成。”省足管中心青少部負責人李博向記者介紹。

  用品牌賽事

  推動群眾足球發展

  足球運動的發展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參與和支持。作為負責我省足球事業發展建設的行政部門,省足管中心一直重視群眾足球的開展。2018年省足管中心重點打造陜西群眾足球品牌賽事——陜超聯賽。聯賽呈現出四大亮點:一是賽事全面升級,本賽季陜超聯賽的參賽隊伍由去年的8支增加為10支,參與人數更多,覆蓋面更廣。二是對標職業聯賽,實行主客場賽制,今年陜超聯賽首次採用主客場雙循環制,充分利用了參賽各隊的主場,加深了比賽的普及程度,使得各地群眾、球迷能夠在家門口欣賞到高水準草根足球賽事,同時增加各支球隊的地域歸屬感,讓各地市冠軍隊伍能夠坐鎮主場迎戰來訪球隊,也可以通過前往客場比賽感受不同城市的足球氛圍。三是有效銜接職業聯賽,陜超聯賽將與中國足協主辦的中冠聯賽接軌,打通本土業餘足球俱樂部升往職業聯賽通道,通過打造高規格的全省群眾足球賽事,加快足球運動普及推廣、迅速掀起足球發展熱潮。四是賽事獎金豐厚。陜超聯賽比賽設冠軍獎金30萬元,亞軍獎金20萬元,季軍獎金10萬元,豐厚獎金的設置將調動參賽隊伍的積極性,大大提高比賽的精彩性、觀賞性、激烈性和競爭性。

  省足管中心社會發展部王剛對記者説:“陜超聯賽是陜西省水準最高、影響最大、參與度最廣的社會足球賽事,為陜西群眾足球三級聯賽(陜超、陜甲、陜乙)的最高階段。陜西省足球甲級、乙級聯賽是由陜西省足球運動管理中心、陜西省足球協會主辦,各地市足協承辦,是我省覆蓋面最廣、參賽人數最多的社會足球賽事,2018年全省共有9個賽區承辦該項比賽,各地市甲級、乙級聯賽為升降級制,進行循環積分賽制的比賽。全省參賽隊數共計160余支,參賽人數達到5000余人。我們希望通過相關比賽的組織,打造品牌賽事,吸引更多的群眾參與到足球運動中來,從而形成推動我省群眾足球活動開展的熱烈氛圍。”

  扶植職業俱樂部

  打造金牌球市

  中國足球經過20餘年的職業化改革,三級職業聯賽體系逐步走向規範。打造一支屬於陜西的職業球隊始終是我省社會各界足球愛好者的心願。省足管中心深知大力扶植陜西職業足球俱樂部建設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內一項重要工作,在政策、人才、外部環境等方面給予全面支持,打造陜西金牌球市,培育優質公共體育文化産品。

  2018年,進入中乙聯賽第二個年頭的陜西長安競技俱樂部大秦之水隊再接再厲,勇奪中乙預賽北區第一,並躋身四強。這支職業足壇的新陜軍傳承了陜西足球不畏強手、敢打敢拼、堅持到底的西北狼精神,深受陜西球迷喜愛,主場觀眾上座率一直冠絕中乙聯賽,被全國各地球迷公認為國內足壇的“金牌球市”。

  好的足球氛圍離不開宣傳工作的有力支持。據省足管中心工作人員李樂介紹,2018年我省足球新聞宣傳工作在省體育局的正確領導和廣大新聞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中心相繼同陜西廣電網絡集團、懂球帝、足球頻道等企業簽署合作協議。《陜西日報》在我省女足運動、社會足球及青少年後備人才方面,發佈專題稿件。省電視臺體育頻道《新足球30分》欄目重裝上線,陜西傳媒網以中國傳統節假日為契機為我省基層足球教練員、運動員製作專題報道。《華商報》《三秦都市報》開設專欄,每週公佈我省群眾足球賽事信息。小咔體育、去街訪等通過自媒體角度宣傳陜西足球各類賽事活動。2018年省足管中心在各大媒體平臺的新聞閱讀、轉發總量達2000余萬次,形成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2018年,省足管中心累計共承辦中乙、女甲、足協盃賽等職業足球聯賽共計20余場。“中心根據聯賽、杯賽工作實踐,已經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賽區組委會制度。賽區的相關組織、協調工作由省體育局作為主責單位牽頭領導,賽區組委會成員單位按照各自的職責切實做到責任明確、分工協作,通力配合,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保證了各項職業賽事順利進行。目前西安賽區已入圍了2018年度中乙最佳賽區獎項候選。”省足管中心主任李剛説。

  李剛認為,發展和振興陜西足球是廣大球迷和群眾的熱切期盼,同時也是建設體育強省的必然要求。“結合我省實際,要實現陜西足球事業的健康發展,必須建立在社會普遍參與的基礎上。培養更多人的踢球興趣,夯實足球發展的人口基礎、設施基礎、管理基礎、文化基礎。而做好這些工作正是我們省足管中心義不容辭的責任。”李剛對記者説。(記者王戈華通訊員百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