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山蔬菜走向世界——太白縣發展高山特色現代農業打造綠色經濟新引擎紀實

2018-12-10 11:46:57|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太白縣,是陜西省海拔最高的縣,被譽為“陜西的青藏高原”。和關中其他縣區相比,這裡山大溝深。

  然而,正是這個只有5萬多人口的山區縣,種植出了28大類390余種蔬菜。這些蔬菜暢銷國內50多個大中城市,並遠銷日本、韓國等國家。太白縣也先後榮獲全國農産品標準化生産綜合示範區、中國綠色生態蔬菜十強縣、陜西省無公害農産品生産基地等稱號。

  為何蔬菜能成為太白縣的主導産業?太白縣如何發展體系健全的現代農業?帶著這些疑問,12月5日,冒著大雪,記者來到太白縣一探究竟。

  一問:小蔬菜能否成為富民産業

  12月初的太白縣,冷風刺骨。咀頭鎮塘口村的秦西綠色蔬菜産業園1000平方米的日光溫室裏卻呈現出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秦西綠色蔬菜産業園負責人聞傑告訴記者,像這樣的溫室,該園區目前已建成64棟,此外還有28座大棚。園區以生産越冬、越夏雙反蔬菜為主,擁有年産55萬公斤高山蔬菜的生産能力。産品供不應求。“園區自2014年建成後,集新品種示範種植與推廣為一體,採用先進的設施蔬菜種植技術,結束了太白縣冬無蔬菜的歷史。”

  據太白縣農業局局長趙志強介紹:“太白縣工業少,是個典型的農業縣。這裡的耕地多分佈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山地帶,並不適合種糧食。與種植糧食作物相比,種植蔬菜的畝産效益更高,群眾自然就選擇種植高山蔬菜。”

  如今,經過10多年的發展,太白縣蔬菜産業已成為當地最具特色、最有影響力的主導産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撐。在太白縣,86%的耕地種植蔬菜,85%的群眾從事蔬菜生産與經營。

  獨特的高山氣候和良好的生態優勢,讓太白縣産出的高山蔬菜葉片厚、含水量大、口感脆美,深受消費者歡迎。截至目前,太白縣種植蔬菜10.2萬畝,總産量46萬噸,總産值達4.8億元,僅靠蔬菜種植,農民人均收入就達1.1萬元。

  二問:山區縣為何能獲得國際認可

  鮮嫩翠綠的生菜、飽滿水靈的冰菜……這些新鮮的蔬菜從秦嶺深處的太白縣通過冷藏車運輸到香港,只需48個小時。

  今年7月,在太白縣綠蕾農業專業合作社供港蔬菜基地,隨著滿載蔬菜的運輸車緩緩駛出,太白縣第一台供港蔬菜冷藏汽運首發直達香港。這標誌著太白縣供港蔬菜又邁向了新的歷史征程。

  一個地處秦嶺腹地的小縣,為何能得到品質標準嚴格的香港蔬菜市場青睞?據綠蕾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艾科平介紹,這得益於合作社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智慧農業體系,嚴格按照綠色無公害標準進行生産種植,並完善蔬菜檢測體系和品質追溯體系。

  “種啥菜,合作社會提前通知;田間管理的方法技術,合作社會定期組織人員進行培訓。合作社統一收購蔬菜,因此我們不愁銷路。現在,高端特色蔬菜成了我們種植的重點。”咀頭鎮村民王鳳岐對記者説。

  綠蕾農業專業合作社是太白縣建立農産品品質安全體系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太白縣17個蔬菜品種獲得國家綠色食品A級認證和歐盟、美國有機蔬菜認證;“太白山”“雪太”“蓁綠”等被認定為陜西省著名商標。

  據了解,以前陜西省商品出口中,蔬菜出口僅佔據較小份額,保鮮蔬菜的出口更是幾乎為零。太白高山蔬菜成功實現出口後,填補了我省保鮮蔬菜出口的空白。

  三問:特色産業能否撬動綠色經濟體系

  現在的太白縣,除蔬菜産業“一枝獨大”外,還形成以蔬菜産業為主導,莓類、冰葡萄、食用菌和中蜂四大産業為輔的特色産業體系,支撐了綠色經濟的發展壯大。

  走進太白縣,建立在現代農業特色産業基礎上的綠色經濟可以説是無所不在。在桃川鎮,戶太冰葡萄種植研究基地正在建設中。該項目利用太白縣的生態資源優勢,首次在全國大面積種植戶太葡萄新品種9號和10號,建成後預計年加工冰酒1000噸、紅葡萄酒2000噸。這將使我國冰酒産業超越加拿大等國家,使戶太冰葡萄種植研究基地成為全球單體最大的優質冰酒生産基地。

  在太白縣海升現代莓類示範園,園區負責人張軍偉説:“今年示範園的草莓畝均年産值達到18萬元,銷售收入達到2000余萬元。”

  太白縣委書記田來鎖説:“我們將加大生態保護力度,主攻生態旅遊,發展綠色産業,壯大綠色經濟,打造增綠添彩、山清水秀的綠色空間。”

  據悉,太白縣將依託海升現代莓類示範園,擴大藍莓、草莓、樹莓等莓類産業規模,打造“中國藍莓之都”;大力發展中藥材産業,強力推進中醫藥養生示範基地、綜合性現代化中藥材批發市場等項目建設,打響“秦嶺太白藥谷”品牌;壯大林下經濟,開發林果、林菌、林藥、林菜等名優新特農産品;延伸冷鏈、包裝、加工等關聯産業,構建“互聯網+”産業模式,讓太白縣優質特色産品暢銷全國、走向世界。(記者張權偉見習記者張校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