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交通:從閉塞到四通八達

2018-12-11 14:08:2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擴進中的韓城的路和城。

被公路“網”起來的韓城新城區。

從司馬遷祠旁邊穿過的京昆高速和沿黃觀光路。

西部山區的“扶貧路”。

  改革開放40年,當談起韓城翻天覆地的變化時,人們的目光更多地集中在它日新月異的城市面貌和高速發展的經濟上,卻忽略了交通狀況的極大改善,對這座城市地位的提升和對外影響力的增強所産生的時代意義。

  曾幾何時,當韓城人第一次提出要把韓城建成一座區域中心城市時,很多人認為這是天方夜譚,是癡人説夢。為什麼呢?因為它的地理位置,天然地決定了它的閉塞。在漫長的歷史歲月裏,由於山河阻隔,地處黃河岸邊山地之中的韓城,一直處於交通上的“死角”。直到改革開放,這裡也僅僅只有一條國道和一條鐵路穿境而過。它的周圍,要麼是大河,要麼是群山,交通十分落後。這樣的狀況,韓城憑什麼能成為一座區域中心城市呢?靠什麼來拉近和貫通與外界的交流和連接呢?

  不可思議的奇跡果真發生了。

  經過40年的奮鬥,韓城的交通面貌,與它的城市變遷和經濟崛起一樣,也是日新月異,也是地覆天翻。3年來,他們圍繞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和省上提出的發展“三個經濟”,積極探索建設大交通格局,“水陸空”同步推進,累計投資200多億元,連續規劃、新建、改建了上百條交通線路。不但改善了境內城鄉之間的互聯互通,而且,向南、向北、向西、向東,全部打通了外界與韓城的幹線連接,一個四通八達的“水陸空”立體交通網和一座用交通樞紐支撐的區域中心城市正在迅速成形。3年前,韓城只有一條貫通南北的國道,每遇節假日,過往的車輛使老城南關嚴重堵塞。而現在,從新城老城向外,韓城至少多了9條出口和通道,不但暢通了車流人流,同時還大大減少了過往車輛對古城環境的影響。

  3年修的路

  相當於前15年的總和

  2018年10月1日,太史大街西延大橋正式建成通車。

  這是韓城市在3年時間裏修建的第101條道路。這座大橋從設想到開工再到建成,只用了短短兩年時間。它的開通,拉開了城市的框架,使位於西部山區的象山成為城區的一部分,同時,也讓城區通往韓城境外,增加了一條便捷的通道。

  這些年來,韓城人早已習慣了這座城市一日一新的變化。幾乎是在不知不覺中,身邊突然就多出了一條路、一座橋。城北過去是多麼荒涼啊!一條溝亙著,另一條溝也亙著,阻擋著城市的北擴,阻擋著人車的往來。幾乎是突然之間,人們驚訝地發現,這裡一下子多出了8條縱橫交錯的大街和道路。還有東旅遊路、澽水河的大堤路、327國道、南二環……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突然就出現在了人們的視野裏。

  韓城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梁紅勤説,最近3年,是韓城巨變的3年,是韓城交通事業大幹快上的3年。

  3年來,韓城規劃修建8條大的對外交通幹線。西(安)韓(城)城際鐵路,拉近了韓城與西安的距離,韓(城)侯(馬)城際鐵路,完成了晉陜之間的快速通達和與華北高鐵的對接,從而提升了北京對韓城這個“小北京”的輻射作用;韓(城)黃(龍)黃(陵)高速公路,使韓城穿越群山往西有了一條大通道,而韓(城)宜(川)高速公路,則讓韓城有了連接陜北與內蒙古的“北上通道”。投資5.95億元、總長度20.7公里的108國道二期項目在2016年完成後,徹底解決了困擾韓城50年的國道穿城問題。還有韓萬大橋、京昆高速復線、合鳳高速延伸線等,它們的規劃與建設,使韓城的對外聯通有了更多選擇的可能,一下子就讓這個曾經的交通“死角”,變成了四通八達的中心樞紐。

  就這,還不包括正在建設中的城市空軌項目、韓合機場和龍門至壺口的黃河航道以及澽水河航道。一座不足50萬人口的中小城市,用了短短3年時間,完成了過去15年才能完成的任務,打造出了“水陸空”立體交通網,它改變的不僅僅是韓城的交通本身,更重要的是,這種新的交通格局,大大地拉近了韓城與外界的距離,對韓城的對外交流、物流運輸、項目引進等,都産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

  連續3年來,韓城的經濟增速一直佔據全省第一方陣,並在今年從“西部百強”一躍成為“全國百強”。

  1年修了88條“扶貧路”

  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稱的韓城,境內溝壑縱橫,群山連綿,長期以來,不光對外交通不便,境內的交通狀況更是十分落後。10年前,幾乎所有的村子還都沒有硬化道路。這3年來,韓城市積極實施惠民工程,累計投資5億多元,改善了廣大農村的交通條件,率先在全省實現了鎮鎮通二級公路、村村通水泥道路,特別是“大西環”的修建,使西部山區的交通狀況徹底改觀。過去,西部山區從南到北,被大小20多道山嶺和溝谷阻隔,一直缺少一條貫通南北的通道。山區群眾相互往來,必須繞道山下的平原。“大西環”修建後,從芝陽鎮的孟義溝村出發,經過戰備路、304省道、猴山到桑樹坪的寺莊林場,從此有了一條直通的水泥路,使原來的行程一下子縮短了50公里,大大方便了山區群眾的出行和農産品的購銷。

  韓城市在公路建設過程中,不為修路而修路,而是把公路建設和精準扶貧與産業發展緊密地結合起來。哪有貧困村和貧困戶,道路就通暢到哪;哪有産業,哪就保證有配套的道路。要讓每一條道路力爭成為韓城脫貧攻堅的“扶貧路”和“産業路”。新建的國家級花椒園區,由於地處偏遠,道路等級低,從國道通往園區得走一條“九曲十八彎”的盤山路,每年的花椒運輸都大受影響。2016年,他們投資5560萬元,修了一條高標準的花椒大道;龍鋼公司地處黃河岸邊,一直缺少一條運輸大通道,為了振興韓城的鋼鐵産業,他們專門為龍鋼公司修了一條濱河大道。此外,圍繞著景區和工業園區,韓城市還接連修建了8條園區路。而在廣大的農村,公路建設的力度更是前所未有,他們不但打通了80%的斷頭路,而且讓所有的貧困村都通上了水泥路。光是今年,全市就修建了88條“扶貧路”,總里程達185公里。喬子玄的袁家村,地處深山,自古以來就沒有一條像樣的道路,一年到頭,村裏的老百姓很少外出,地裏所生産的農産品,因為交通受限,無法運出,群眾的生活非常艱難。精準扶貧過程中,韓城市交通運輸局專門為這個只有10多戶人家的小村子,修了一條3.5公里長的水泥路,讓這些山裏人第一次感受到了出行的方便。一個叫李東陽的農民説,多少年了,他的花椒一直沒有賣過好價錢,可是今年,因為有了公路,他的5畝花椒地,讓他第一次有了3萬元的收成。

  讓每一條道路都成為風景

  韓城是座旅遊城市。旅遊要振興,道路必先行。

  幾年來,韓城市圍繞旅遊開發,在交通配套和建設上做了好多文章。他們專門制定了一個《旅遊路網規劃》,用道路把北部的峽谷景觀、西部山區的自然風光、南部的觀光農業和東部的人文景觀進行了有機串聯,形成了一個旅遊環線。在黃河峽谷打造了沿黃觀光路和黃河航道;在西部山區,修建了猴山旅遊路、香山觀光路、板橋風景長廊;在南部修建了機場大道、魏長城大道、農業觀光大道和芝川新區大道;在東部修建了古城環線、東旅遊路、南湖環道、澽水河雙向休閒路等。每一條路,既是通行路,又是景觀路。

  在公路建設上,韓城市不僅追求數量的增加,更追求公路品質的提升。不管是穿境的327國道,還是108國道,全部按照一級路標準打造,不光路面寬闊,道路兩側還要立體綠化,打造景觀。而境內的省道,雖然是二級路標準,但綠化依然按照國道標準,修一段路,留一段風景。特別是沿黃觀光路,從南到北74公里,雖然地質結構複雜,施工難度大,但是建設標準毫不馬虎,使韓城的沿黃觀光路成為整個沿黃觀光路風景最好的路段之一。

  3年來,韓城市通過綠化和景觀設計,把國道、省道打造成了“百里畫廊”;把縣鄉村公路打造成了“千里生態廊道”。304省道長期以來是個事故頻發、環境臟亂、等級低的“問題路”。在美麗公路建設中,韓城市突破舊觀念和老辦法,把文化、民俗和旅遊等元素融入公路建設中,著重在提升公路的美化上做文章,圍繞當地的全域旅遊開發,投資4700萬元,實施公路廊道綠化行動,修建了3個停靠站、4個休息區、5處停車帶、88個停車位和3個文化廣場。同時,按照高品質綠化標準,對公路兩側實施了全線綠化,使三季有花、四季常綠。通過科學布點和精心打造,新增加的綠地和景觀,連同沿線的各個風景名勝區,使304省道成為一條風景秀美的“景觀長廊”。

  改善交通面貌舍得大投入

  在抓好交通幹線建設的同時,韓城市還特別重視“智慧交通”的建設,善於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新設施,最大限度地發揮交通的杠桿作用,使之最大限度地為經濟建設服務。為此,他們積極抓好基礎設施數據庫建設,實現管理部門、物流企業、客戶單位之間信息傳遞的自動化、電子化、網絡化,形成佈局合理、對外輻射具有較高服務水準的綜合交通樞紐。同時,韓城市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國際物流園區,努力形成基礎設施“一張網”、運營管理“一體化”、業務流程“一單制”、標準規範“一根繩”、市場監管“一道令”的現代化交通物流新樞紐,積極推動面向中亞、西亞、南亞和歐洲的物流通道、能源通道、信息通道建設,設立海外行銷網絡和服務網絡,提升區域産業配套能力和綜合競爭力。

  所有這些,加上交通硬體建設本身,都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3年來,韓城市在交通建設上,舍得“花大錢”,先後投資了200多億元。這個數字比全市前15年交通投資的總和還要多。

  這麼多的錢是從哪兒來的呢?韓城市的經驗是:向上爭取一點,市上拿一點,社會融資爭取一點。他們在國家政策許可範圍內,充分利用社會資本,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2015年,他們組建成立了交通建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開始PPP融資、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的探索,走出了一條“用企業的錢修自己的路”“用財政的錢引社會的資”,融合發展交通運輸事業融資新路徑。當年的11月,陜西省首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PPP項目——108國道禹門口黃河公路大橋項目正式落地實施。截至目前,全市共確定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推介項目4個,分別為108國道禹門口黃河公路大橋、327國道龍門至象山公路、懸挂式單軌交通一期司馬遷祠至古城、108國道韓城至合陽界公路,總投資47.56億元。

  短短3年時間,韓城市建設建成沿黃觀光路、西部環山路、327國道、108國道三期、禹門口黃河公路大橋、通村通組公路、“油返砂”整治及交通道路脫貧攻堅惠民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交通項目。這徹底改變了韓城市長期以來落後的交通面貌,使韓城成為黃河岸邊一座道路四通八達的區域中心城市,從而也書寫了一部韓城交通建設的輝煌史。(記者盧萌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