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孕婦突發急病 血液凈化立起沉疴

2018-12-13 13:37:31|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1月25日,西安市中醫醫院ICU的夜晚跟平常一樣,燈火通明,卻安寧靜謐。醫生和護士們密切關注著患者的生命體徵,因為害怕打擾患者休息,連交流都小心翼翼、輕言細語。

  23點45分,陳明醫生又仔細地查看了一遍中心監護儀,看到所有患者的生命體徵基本平穩,才稍稍放鬆了緊繃的神經。

  突然,一陣急促的電話聲響起:“我們是婦科,這有一個33歲的孕婦,突發意識不清,癲癇抽搐,急查血鈉115mmol/L(正常範圍135-145mmol/L),血氯74mmol/L(正常範圍96-108mmol/L),請急會診!”

  醫護人員立刻抖擻起精神,孕期許多疾病的風險都會增高,又關係著兩條生命,許多治療、檢查也有特殊要求,容不得絲毫差錯!

  淩晨1點整,患者焦某由婦科緊急轉入ICU,此時患者意識已不清楚,處於譫妄狀態。再次復查血氣的結果提示:鈉低於機器測量低限,無法檢測!

  情況危急!此時患者昏迷、癲癇,若病情繼續進展,腦水腫加重,孕産婦將很快出現腦疝、呼吸循環衰竭,甚至死亡。

  患者生命岌岌可危,陳明醫生立即組織搶救:護士馬麗緊急開通靜脈通道,執行靜脈補鈉、鎮靜醫囑;護士羅曉斌置入口咽通氣管,保證患者呼吸道通暢;余旭超醫師在無菌條件下緊急行經股靜脈切開、血濾管置入術,準備在床旁血液凈化幫助下,平穩、安全地糾正低鈉血症。

  在醫護人員默契有序的配合下,不到1小時即迅速完成置管、上機,開始對患者進行床旁血液凈化治療,每1至2小時監測血鈉水準,隨時關注血鈉情況和容量狀態,密切關注患者意識狀態及生命體徵變化,警惕血鈉糾正過快引起的顱腦損害。

  令人欣慰的是,經過醫護人員一夜的緊張和努力,患者生命體徵逐漸平穩,血鈉水準也在預期的範圍內平穩上升。然而此時患者仍未甦醒,並伴隨尿少、尿色呈濃茶色症狀,血清肌酸激酶仍處於危急值範圍。醫務科高度重視,隨即組織全院大會診,各科專家經過討論後一致認為:患者血鈉仍未達標,腦水腫仍嚴重,抽搐後引起橫紋肌溶解,床旁血液凈化治療不僅能達到安全、逐步的補鈉目標,又能及時清除持續上升的、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的肌酸激酶,併為患者制定了個體化的血液凈化治療措施,配合降顱內壓、腦保護、營養支持等策略。

  經過一天一夜的輪番守候,患者終於甦醒。在後續8天的鞏固治療後,患者各項指標逐漸恢復正常,轉回婦科繼續治療。

  敬畏生命,生死相托,這就是對ICU白衣天使每天工作最好的注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