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寒一絕 香氣四溢:渭南豆腐泡

2018-12-14 14:38: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豆腐泡

  渭南風味小吃“豆腐泡”,只能在渭南城區才能吃得到,其他各縣幾乎沒有,甚至連臨渭區各鄉鎮也少有經營,所以堪稱渭南一絕。

  “豆腐泡”,其實就是豆腐泡饃。因此與羊肉泡饃一樣,在民間是作為渭南群眾早餐的一種食品,所以要吃“豆腐泡”,一定要趕早,一般到早上9點鐘後,各館子就會售罄。每天早上六七點鐘,渭南市20多家賣“豆腐泡”的大小館子,就會擁滿了特地用豆腐泡開啟一天新生活的老主顧。

  豆腐泡的製造,首先要挑選上好的黃豆加水浸泡,根據季節不同調節水溫高低和浸泡時間。豆子泡好後就開始磨豆子,接下來就是“搖包”、“燒鍋熬”,直到最關鍵的工序“點豆腐”,與其他地區製作豆腐工藝不同,豆腐泡所用的豆腐是一定要用漿水點而不是石膏或石灰水,這樣做出來的豆腐雖然比石灰水點的豆腐更易碎,但卻避免了生豆腐發苦、發澀,入口唇齒飽滿豆香,口感醇厚。點豆腐時要一層一層點,從上到下共點4層,層層的豆花由嫩到老,逐漸變大,口感也不盡相同。

  豆腐泡選用的調料很簡單,就是鹽水、辣油和香椿這三樣。選取開春時新鮮的香椿,淘凈、腌好,切成碎末儲存起來,以備一年只用。當然如今渭南早已上市蔬菜大棚種植香椿,四季均可採取新鮮香椿。在豆腐花上加上香椿,正好了用香椿自身的芬芳配合了熟豆腐本身的淡味,在入口即化的豆腐中也增添一喂嚼勁的獨特口感,香氣四溢,令人回味無窮。

  豆腐泡的辣油是調味的關鍵。選購上等的秦椒,焙幹、砸碎,在鍋裏放上清油用文火慢慢熬,一直熬到“滴水成珠”,再將油晾涼至60-70度,把辣面倒進去的瞬間用水激,叫做“瞪眼辣子”,這樣的辣油顏色鮮紅,香味撲鼻,鮮辣可口。

  用來泡的餅子也很有講究。不能用燒餅,燒餅稍一過水就變得非常鬆散,不好吃,一定要用發面烙餅泡著吃才好。將上等的小麥麵粉和好發酵,放在鐵鏊子上用文火慢烙,直到餅子的兩面都上了火色,七八分熟時即可,這樣的餅子泡起來既有會酥脆,又不至於泡爛。將餅子掰成一小塊一小塊,用滾燙的豆漿原漿熱過,吃在嘴裏軟滑適宜,又不失筋道,非常可口。  

  此之外,用來佐餐的豆漿和老漿的美味也不容小覷。老漿是點過豆腐後滲出來的清漿,色澤橙黃清亮,又被稱為“黃漿”,雖然口感略微發澀,但它比補虛潤燥、清肺化痰的豆漿還有營養,可以開胃、敗火、清熱、祛毒,也是豆腐泡館子獨有的飲品,是豆腐泡老顧客的最愛,在冬日裏吃罷“豆腐泡”,再喝上一碗店家免費贈送的老漿或豆漿,體感酣暢淋漓,一退冬日嚴寒,更是妙不可言。(供稿 渭南市委宣傳部 編輯 李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