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積極開展示範創建活動 努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2018-12-18 17:5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省司法廳副廳長師建平出席發佈會(攝影 吳宇婷)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2月18日,陜西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陜西省司法廳副廳長師建平出席發佈會並介紹“積極開展示範創建活動,努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情況。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從發佈會上獲悉,2017年10月30日,陜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陜西省建設法治政府示範創建活動安排意見》,陜西省示範創建活動正式開始。原陜西省政府法制辦具體組織示範創建工作,歷時一個多月完成檢查驗收任務。

  據介紹,從檢查驗收情況看,申報檢查驗收的45個創建單位法治政府建設任務指標完成率都在90%以上,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政府職能履行更加全面,持續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成立行政審批局或建立完善行政服務中心,實行網上審批。優化營商環境,推行權責清單、負面清單和收費清單制度,實行動態管理。加強市場監管,大部分創建縣區設立了市場監管局,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多證合一”。實行“雙隨機一公開”機制,推進信息共享,懲戒違法失信。創新社會治理,深入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化公共服務,公開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目錄,在重點領域全面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建立生態環境保護終身追責制度。

  二是依法行政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加強改進政府立法和規範性文件工作,實行規範性文件“三統一”,落實合法性審查機制。按照規定清理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向社會公開清理結果。加強備案管理,實行“有件必備”、“有錯必糾”。

  三是行政決策科學性、民主性、合法性進一步加強。落實行政決策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制度。涉及民生等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事項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對專業性強和具有潛在風險的決策事項實行專家論證和風險評估。全面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對重大決策實行合法性審查。

  四是行政執法更加規範。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實行執法重心下移,加快推行綜合執法,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完善行政執法程式機制,以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行政執法公示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為突破口,規範行政執法。建立落實行政執法裁量基準,推進執法網上辦案和網上監督平臺建設。嚴格執法資格管理,加強執法人員培訓,將執法經費列入財政予以保障。

  五是對行政權力制約監督更加有效。自覺接受黨內、人大、政協、司法和社會輿論監督,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按照規定向人大報告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尊重並執行法院生效判決,及時回應群眾訴求。開展行政執法檢查、案卷評查,推進審計全覆蓋。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信息公開。

  六是依法防範和化解社會矛盾工作穩步推進。建立健全群眾利益表達和協商溝通機制,社會救濟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逐步落實。加強行政復議,積極履行復議和應訴職責,強化行政機關解決糾紛能力。健全人民調解組織網絡,實行“陽光信訪”模式。

  七是政府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進一步提升。每年至少組織3次領導集體學法,將憲法法律列入黨校、行政學院等教育培訓必修課,每年至少舉辦1期法治專題培訓班。推行政府工作人員法治能力考察測試,部分單位實行公務員晉陞依法行政考核制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