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區+自貿區+金融區+領事館區+歐亞經濟論壇綜合園區” 浐灞生態區助推大西安東部新中心崛起

2018-12-19 09:13:42|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絲路夢工場

  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效果圖

  世園婚慶文旅小鎮

  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務

  浐灞言幾又書店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這是12月18日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一段重要講話。

  開發區作為改革的前沿陣地和對外開放的窗口,在改革開放40年來,對區域經濟發展始終發揮著重要的引領輻射作用,對城市化進程起到了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西安浐灞生態區,經過14年的發展與建設,已成為大西安東部新中心。隨著歐亞經濟論壇綜合園區、西安金融商務區、西安領事館區、絲路國際會展中心等項目的快速建設,西安浐灞生態區進入了經濟發展的快車道,成為“一帶一路”對外開放新窗口、宜居宜業的幸福城。現代、時尚、國際化的浐灞生態區,已經成了國內外投資者青睞的産業新城和投資熱土。

  國際化元素不斷聚集

  浐灞成國內外重要活動承辦地

  14年前,浐灞生態區成立之初,就提出了生態立區的發展理念。在浐灞生態區成立之前,這裡因為垃圾填埋,河道排污造成的各種隱患也曾令人擔憂。經過14年的建設發展,這裡的河水清了,沿河兩岸高樓林立,交通四通八達,地鐵3號線開通之後,這裡成了大西安東部新中心。

  曾經的垃圾場變成大水大綠的現代新城,成了大西安的綠肺,成了鳥的天堂,成了投資的熱土,成了市民休閒娛樂的最好去處。

  浐灞是大西安水資源最豐富的開發區,經過14年快速發展,也聚集了很多具有國際化的元素,隨著越來越多高規格活動的舉辦及項目入駐,浐灞生態區已成為國際國內重要活動的承辦地。

  2007年10月,F1世界摩托艇大賽在灞河水上舉辦,讓世人對西安刮目相看,就連國際摩聯F1委員會主席尼克魯在浐灞生態區廣運潭看到風景秀美的比賽現場後,也不無感慨:“中國西安是全世界最漂亮最完美的F1摩托艇賽場之一。”

  而2011西安世園會更是讓全世界震驚。浐灞生態區經過不懈努力,營造出了一個生態之城、自然與城市和諧共生之城。世園會的舉辦,讓世界在這裡濃縮,讓東西方文化交流,人文與科技融合,歷史與未來輝映。世園會讓全世界認識了西安,讓西安緊跟全球化發展的步伐,向世人展示西北秀美山川、展示西部大開發成果、展現國家發展形象,為內陸城市生態文明的發展提供了新模式。

  世園會的成功舉辦,使浐灞生態區先後獲得“亞洲都市景觀獎”“全球城市綠色發展傑出貢獻獎”“全球最佳綠色創意獎”“全球城市最佳綠色變革經典案例獎”等殊榮。

  歐亞論壇永久會址落戶浐灞,兩年一次的論壇,成了“一帶一路”經貿文化的盛會。

  2015年12月31日,浐灞被列為全國第二批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也是全國第二批試點區域中唯一的開發區。浐灞生態區的建設成就,不僅提升了西安的城市品質,也提升了浐灞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因為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浐灞生態區在不斷吸引和舉辦各種國際性盛會。這些盛會所搭建的平臺,將西安發展面貌,開放程度更快推向世界,更能夠帶來新的發展觀念、思路、核心技術,極大地推進西安國際化進程。對西安城市形象的塑造、國際影響力的擴大、投資新高潮的引發、産業發展的帶動、城市經濟的拉動、城市功能的提升、生態環境的改善、旅遊業的發展等方面産生了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同時,為浐灞生態區的快速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力。

  構建和諧共生美麗畫卷

  讓城市生活時尚有詩意

  文化是軟實力,也是生産力。浐灞生態區的文化,主要體現在資源豐富的水文化,而水文化的展現與挖掘,讓城市生活更時尚,更富詩意。

  浐灞生態區自成立以來,圍繞水環境建設和生態保護,堅持“讓河流休養生息,讓生態流入城市”的理念,將秦嶺與浐、灞、渭三河有機融合,形成了連接秦嶺渭河,貫穿西安東部的重要生態廊道。

  作為國家級生態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浐灞先後建成了西安世博園、浐灞國家濕地公園、桃花潭公園、滋水公園、雁鳴湖公園等眾多生態公園,河流濕地覆蓋率越來越高、珍稀鳥類越來越多、大氣負氧離子含量達高達6700單位。走進浐灞,如同走進一個會呼吸的生態大公園。

  優美的生活環境,讓人們對時尚有了新的需求,於是,歐亞大道星級酒店群、華夏文旅城、砂之船奧萊、麥德龍、迪卡儂商場等大型項目爭相入駐,特別是絲路國際會展中心等重大項目的建設,為群眾提供了豐富、便利、高端的生活享受。未來5年,西安浐灞生態區將建成10條商業街區、再開通20條公交線路、新建22所學校,打造5分鐘生活圈。同時,在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周邊,將建設西安旅遊綜合中心、西安市規劃館、西安市科技館、西安市圖書館、西安市少年宮等公共服務類項目。為企業、市民提供更便捷優質的工作、生活環境。

  浐灞,用大水大綠構建了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讓城市生活時尚有詩意。在浐灞,一年四季都有詩意的畫面,都有時尚的元素在流動。春天,灞柳飛雪,鳥語花香,桃花潭,火紅的桃花盛開,紅著的不僅是桃花,還有網絡;秋天,浐灞的荷花又成網紅。白天的浐灞,綠意盎然,鳥語花香;夜晚的浐灞,五顏六色的燈光映在水面,在流光溢彩中,演化著美輪美奐的境界……

  浐灞,在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的今天,也越來越時尚,越來越有詩意。

  打造現代服務業産業高地

  助推大西安東部新中心崛起

  産業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支撐。致力於“生態立區,産業興區”的西安浐灞生態區,先後打造了西安金融商務區、歐亞經濟論壇綜合園區核心區、西安領事館區、絲路國際會展中心、陜西自貿區浐灞功能區等5大産業平臺,培育了浐灞奧萊商圈、世博園特色商圈等6大商圈。已逐漸形成以現代金融、生態旅遊、會議會展為支柱,文化創意、新興産業、現代商貿為主導,健康體育、涉外商務為特色的“3支柱3主導2特色”産業格局,積極打造産業集群發展的理想投資地。

  西安金融商務區,已有中國證監會、中國銀行等60余家金融機構入區;

  灞柳基金小鎮,已聚集200余家基金機構、2600多億元基金投資,被列為全國16家知名基金小鎮之一;

  規劃總建築面積100萬平方米的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一期即將建成,將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會議會展中心;

  華夏文化旅遊度假區已建成開放,正在建設的宋城中華千古情園區、創意夢工程、絲路藝術中心,將助力大西安打造國際一流旅遊目的地;

  歐亞創意設計園已引進300余家企業,其中知名設計單位16家,亞馬遜、頤高等國內外著名雙創平臺近10家……

  據了解,到2021年,西安浐灞生態區將打造千億級的城市商圈,建成3大引擎項目、5大交易平臺、6個都市綜合體集群、10個特色街區,服務業增加值100億元、金融業增加值100億元、各類基金突破1萬億元,形成驅動強勁、獨具特色的“文化+生態+旅遊+金融”現代服務業産業體系。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西安浐灞生態區肩負著西安對外開放大通道建設的重要使命。按照“生態化、國際化、産業化、城市化”的發展思路,浐灞生態區“咬緊生態不放鬆”,致力於現代服務業發展,實施“生態區+自貿區+金融區+領事館區+歐亞經濟論壇綜合園區”的“五區”疊加發展模式,已經成為西安生態環境最好、産業發展潛力最大的區域。

  面對未來發展,浐灞生態區管委會主任門軒表示:浐灞生態區將以打造國際會展名城為核心,實施會展“五個一”工程。即:建設一個綜合性現代化會展中心和國際會展産業園;組建一個國際化會展集團,打造一支會展鐵軍;設立一個專業化的會展教育、培訓孵化基地;制定一個具有國際吸引力的會展産業扶持政策;吸引、打造一批國際性會展項目,以會展業大發展推進大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先導區建設,推動區域彎道超車。

  浐灞生態區黨工委書記楊六齊用最樸實的語言描繪了浐灞的發展及未來,他説,浐灞生態區作為大西安東部軸線的核心區,是西安對外開放的窗口,也是西安對外開放的主陣地,無論是對外開放還是做好民營經濟,核心就是實幹,實事求是地幹。同時,要建好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自貿區、西安金融商務區、歐亞經濟論壇綜合園區、西安領事館區,為西安的對外開放和對外交流搭建國際平臺,打造大西安新興都市會客廳。(文/周書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