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加快建設特高壓電網優化配置清潔能源 “陜電外送”駛上高速路

2018-12-26 10:56:00|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北能源基地750千伏送出工程線路驗收。

  陜西富縣開關站工人為絕緣設備噴塗特殊塗料。劉 強攝

  陜西是我國的能源大省,煤炭、石油、天然氣資源富集。如何發揮資源優勢,助推經濟發展?近年來,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加快特高壓電網建設,升級骨幹電網,通過強大電網優化能源結構,為陜西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送電走高速 能源更清潔

  “烏金”遍地、“油浪”翻滾的陜北,擁有全國唯一的國家級能源化工基地——陜北能源化工基地。這裡每年出産的煤炭約3/4通過鐵路和公路向外運輸,佔全國煤炭消費總量的10%。煤炭運輸佔用大量的鐵路和公路資源,煤電運矛盾亟待解決。近年來,“陜電外送”成為陜北能源基地轉型發展的突破口,也成為陜西能源電力可持續發展的良方。

  2017年8月,西起陜西榆林東到山東濰坊的“榆橫—濰坊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正式建成投運,陜西電網正式進入特高壓新時代。2018年10月24日,陜西榆林趙石畔電廠1號機組與該特高壓工程成功並網發電,標誌著陜西特高壓電力正式對外輸送。2018年11月9日,陜西榆能橫山電廠2號機組也與該特高壓工程成功並網發電。

  榆橫—濰坊特高壓輸變電工程總投資242億元,全線架設雙回路,全長2×1049千米。它是首條以陜西為起點跨越陜、晉、冀、魯四省的能源輸送特高壓線路。目前,該工程已向山東輸電超8.9億千瓦時。

  榆橫—濰坊特高壓輸變電工程為陜西特高壓電網建設按下了啟動鍵。到2020年,陜西將建成7項特高壓工程,其中過境5項。屆時,陜西電網將建成“一交六直”特高壓對外互聯互通通道,將以更高水準融入全國大電網。

  輸送大通道 暢通能源網

  11月24日,陜北至關中第二通道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全線貫通。工程北自榆林南至西安北雙回路架設,線路總長1565公里,是陜西首條新能源電力外送通道。該工程使陜北向關中的輸電能力從每年的260萬千瓦提高到680萬千瓦,使輸電量由120億千瓦時增加到約320億千瓦時,極大提升了陜西北電南送能力。

  陜西電網連接西北、華中、華北電網,處於西電東送的樞紐地位。目前,陜西已建成四回750千伏線路與西北主網相連,並通過河南靈寶直流背靠背外送通道、±500千伏四川德陽至陜西寶雞直流外送通道與華中電網相連,另有500千伏榆林神木(府谷)至河北交流外送通道與華北電網相連。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加快中長期用電需求研究,超前論證適應陜西電網未來10至15年的主網發展模式,提出750千伏、330千伏堅強電網目標網架結構。並優化750千伏變電站供電分區,研究供電分區間的典型網架結構。

  同時,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建設以750千伏堅強智慧電網為核心的新一代電力系統,構建融合多能轉換技術、智慧控制技術和現代信息技術,開放共享的能源互聯網。

  目前,陜西已基本建成“西電東送、北電南供、關中強網、陜南強聯”的骨幹電網格局,在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中充分發揮電網的基礎平臺作用,推動陜西能源互聯網融入全國能源互聯網、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實現陜西清潔能源在全國大規模優化配置。

  “十三五”期間,陜西將建成陜北至關中750千伏二通道工程、神木750千伏輸變電工程、西安北750千伏輸變電工程、信義—南山—寶雞雙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等750千伏重點項目。屆時,關中地區將形成750千伏雙環網結構,供電能力和可靠性大幅提高,陜北電網與主網聯絡顯著增強,滿足大規模風電、光伏基地送出需求。

  送出清潔電 節能促減排

  作為能源大省,預計到2020年,陜西發電總裝機將達到8960萬千瓦。特高壓電網建設在滿足陜西省內用電需求的同時,為中東部負荷中心提供電力支持,實現“産煤不落煤,煤從空中走”。

  陜西風能、太陽能資源豐富。據統計,全省大型風電場可開發利用容量3800萬千瓦,太陽能可開發利用容量也超過3500萬千瓦。2017年,陜西開工建設750千伏定靖風電基地集中送出輸變電工程,將於近期建成投運。截至目前,陜西全省發電裝機容量達到4648萬千瓦,其中風光發電突破920萬千瓦,佔比19.8%,裝機容量躍居全國“風光”發電前列。

  銀線跨千里,綠能送萬家。通過“陜電外送”,陜西的火電、風能、太陽能源源不斷地從高空向東、向南奔去。預計到2020年,京、津、冀、魯地區新增區外受電需求將達到5400萬千瓦。

  以1000千伏陜能趙石畔、榆能橫山電廠特高壓輸電線路工程為例,每年向山東送電約350億千瓦時,可減少燃煤運輸1600萬噸,減排煙塵1.4萬噸、二氧化碳2900萬噸,為解決華北地區霧霾問題和節能減排發揮重要作用。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同時開展陜北至關中三通道規劃論證,為遠期陜北新能源消納提供指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