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西鹹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五週年紀念郵冊首發

2019-01-05 17:5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羅赟鵬):2014年1月6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西鹹新區成為第七個國家級新區——也是中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五年來,西鹹新區邁著堅定的步伐在創新發展中蝶變成長,西鹹新區管委會將通過一本郵冊講述西鹹新區5年來的蝶變故事。

  

  “創新·蝶變”—西鹹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五週年紀念郵冊展示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2019年1月4日,“創新·蝶變”—西鹹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五週年紀念郵冊首發式在灃河之畔詩經裏小鎮舉行。本次活動由西鹹新區管委會主辦,西鹹新區黨工委宣傳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西安市分公司承辦。陜西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可小鬧與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趙孝共同為紀念郵冊揭幕。西安市委宣傳部副巡視員陳永利、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西安市分公司總經理楊春勝出席活動。

  

  陜西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可小鬧(右)與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趙孝共同為紀念郵冊揭幕

  本次亮相的紀念郵冊以“創新·蝶變”為主題,通過文字和實景照片全面展現西鹹新區創新理念、産業發展、生態宜居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郵冊封面提取西鹹新區的天際線和具有象徵意義的建築物,以水墨的形式進行渲染。郵冊內頁以渭河景觀帶、昆明池等代表性景觀為背景,包含“一帶一路”“夢想起航”個性化郵票以及“同心結”定制紀念封,著力展現大西安新中心新形象。郵冊整體設計色彩淡雅、裝幀精美、富有美感,是對西鹹新區5年建設成果的集中展現。郵票的方寸魅力展現西鹹新區蓬勃向上的發展態勢。

  翻開郵冊《創新·蝶變》,創新發展中的西鹹新區正化繭成蝶……

  西鹹新區是中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規劃面積八百八十二平方公里,下設空港、灃東、秦漢、灃西和涇河五個新城,現有戶籍人口一百零三萬。西鹹新區地處中國大陸版圖中央,毗鄰西安、咸陽兩市主城區,區位條件十分優越。西鹹新區是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鐵路和公路交通樞紐,同時,西鹹新區還有中國西部最大的樞紐機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周豐鎬遺址、秦咸陽城遺址等350多處周秦漢唐歷史遺址散佈其中。渭河、涇河、灃河三河穿境而過,歷史文化和自然生態資源得天獨厚。

  西鹹新區是承載重大國家使命的戰略要地。2014年1月,國務院批復西鹹新區為國家級新區,要求“把西鹹新區建設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新引擎、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範例”。

  近年來,西鹹新區圍繞創新城市發展方式這個主題,以建設大西安新中心為目標,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打造一流的生態、宜居、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吸引人、留住人、發展人的承載能力,積極探索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西鹹路徑。

  

  郵冊《創新·蝶變》裏的西鹹新區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西鹹新區是關中-天水經濟區的核心區域,是《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確定的“一圈一軸三帶”空間格局中“一圈”的重要組成部分。西鹹新區圍繞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主題,以建設大西安新中心為目標,堅持國際視野、中國範例、西鹹特色,著力探索新時代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徑。

  西鹹新區圍繞“百億企業、千億集群”目標,堅持産城融合,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實施“産業興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集中打造先進製造、電子信息、臨空經濟、科技研發、文化旅遊和總部經濟六大千億級産業集群,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臨空經濟示範區等國家級改革試點,重點推進中俄絲路産業園、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國家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等重要創新平臺,初步構建起市場機制高效、主體活力強勁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郵冊《創新·蝶變》展現西鹹新區營造優質營商環境的圖片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西鹹新區推行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性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建設工程項目審批的“3450”綜合行政審批效能體系,探索建立“一張執照管登記、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個流程管項目、一套網絡管信用、一個部門管市場、一支隊伍管執法”的“六個一”行政審批、市場監管和綜合執法體系。

  

  郵冊《創新·蝶變》裏展現西鹹新區怡人生態環境的圖片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西鹹新區始終將綠色、生態作為發展基石,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持續開展增綠擴綠、水系建設和環境綜合整治,系統推進無煤城市、無廢城市、海綿城市建設,積極探索中深層地熱供熱、清潔能源綜合利用、綠色建築等技術,形成城市森林化、城區園林化、通道綠蔭化的城市生態新格局,築起關中平原上一座現代化綠色生態城市。

  

  郵冊《創新·蝶變》裏展現西鹹新區科技創新的圖片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西鹹新區作為國家“雙創”示範基地,把創新和科技驅動作為引領新區發展的基因和生命線。率先在國內建成硬科技小鎮,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為整體定位,打造“5分鐘産業生態圈”和“24小時産業價值創造圈”,從信息技術、互聯網、物聯網、工業設計、電子商務等不同角度聚集孵化資源,健全雙創孵化體系,助力西部地區科技創新。

  

  郵冊《創新·蝶變》裏展現西鹹新區文化旅遊的圖片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長安自古帝王都。西鹹新區作為中華民族最具象徵意義的歷史文化區域,轄區擁有周豐鎬二京,秦咸陽宮、阿房宮,昆明池以及被譽為“東方金字塔”的西漢帝陵群等眾多歷史遺跡。西鹹新區傳承歷史文化基因,創新大遺址和文物保護方式,用現代創新理念,促進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積極打造彰顯華夏文明特色的世界級文化旅遊産業集群。

  西鹹新區堅持功能導向,打造最優宜居環境。堅持國際化、精品化、人性化方向,計劃三年實施37類815個公共服務項目,清華附中等17所知名學校已竣工投用,多個綜合性醫院正在加快推進。西鹹新區通過合理配置交通、商業、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功能,讓人民群眾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