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所佔據半壁江山 西安研發投入居七個副省級市首位

2019-01-07 17:06:3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研發對西安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日益凸顯,創新驅動後勁不斷增強。昨日,省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西安研發經費平穩增長,其中科研院所佔據了半壁江山,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在全年研發費用在200億元-400億元的七個副省級城市中居首位。

  研發經費投入360.17億元

  據省統計局數據,2017年,全市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360.17億元,比上年增加34.61億元,同比增長10.6%,增速較上年提高3.4個百分點。

  2017年,研發費用在200億元-400億元的副省級城市有武漢、西安、杭州、南京、青島、成都和寧波7個城市,以下對比在以上7個城市間進行。在7個副省級城市中,杭州全社會研發費用396.82億元,西安以360.17億元在7個城市中居第2位,研發經費投入強度4.82%,在7個副省級城市中居第1位。

  規上企業研發經費增長明顯

  2017年,規模以上企業研發經費147.76億元,同比增長15.0%,佔全社會研發經費的41.0%。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經費110.47億元,同比增長8.3%,佔全社會R&D經費的30.7%。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投入強度為1.46%,同比提高0.06個百分點。

  西安市作為全國軍工大省,擁有一大批國防科研院所,比如航天四院、航天六院,中航618所,因此西安科研院所在西安研發地位首屈一指。2017年西安市科研院所R&D經費為180.4億元,比上年增長9.3%,佔全市R&D經費的50.1%,其中國防科研院所165.0億元,比上年增長7.6%。

  應全面推進産學研深度合作

  從7個城市的對比情況看,西安的研發還存在研發主體、研發經費分佈不均、原創性、基礎性研究力度不夠等問題。

  因此,統計部門建議西安應該以科技金融結合,提高企業研發主體地位。大力開展適用於西安經濟、解決西安企業生産實際問題的應用研究、開發研究,使企業參與技術創新,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研發資金向企業傾斜,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以自主研發、委託開發、聯合開發及吸收技術入股等形式取得産業關鍵技術和核心專利。此外,研發成本過高是嚴重制約企業創新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西安應落實研發稅收減免政策,積極繼續減輕企業負擔。

  同時,西安還應抓住創新改革試驗機遇,全面推進産學研合作。推動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以人才、智力和技術為要素,企業以資金、設備為要素,通過聯營、參股、合作等多種形式,整合優化現有資源,組建産學研聯合體,實現産學研的深度合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