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打破景點同質化競爭僵局

2019-01-09 09:47:5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華清池畔,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纏綿悱惻。2018年10月,大型實景演藝《長恨歌》在陜西省華清宮景區迎來了第3000場演出。公演12年,300多名演職人員的傾情演繹換來600多萬觀眾的交口稱讚以及可觀的經濟效益。導演李悍忠坦言,做到這一切並不容易:“《長恨歌》年年演,年年改,年年新。每一次改版都是一次煎熬、一次突破,我們要打磨全國超一流的實景演藝!”

  從當年打破華清宮景區“門票經濟”的試水之作,到如今實景演藝《長恨歌》已經成為旅遊演藝行業的業界標杆。身為實景演藝《長恨歌》的“娘家人”,陜西旅遊集團品牌與企業管理部副部長張雨塵告訴記者,受益於陜西文旅融合大勢,陜旅集團在成立20週年之際,實現了營業收入較2011年翻兩番、利潤增長13倍的驕人業績。

  實景演藝《長恨歌》模式的成功是陜西省在文旅融合探索進程中的一個縮影。2018年6月,陜西省正式印發了《陜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根據《意見》要求,到2020年,陜西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成功;國際一流文化旅遊中心和“一帶一路”旅遊核心區地位基本確立;絲綢之路起點旅遊走廊、秦嶺人文生態旅遊度假圈、黃河旅遊帶和紅色旅遊系列景區等“四大旅遊高地”競爭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以項目建設為先導實現文旅融合

  實現文旅融合離不開以項目建設為先導的支撐引領。而文旅景區項目的規劃建設則要在“古、土、樂、奇、巧”五大要素之間尋找平衡點。2015年,當周文化景區項目正式落地陜西省寶雞市岐山縣,景區前期規劃設計就難倒了國內外眾多設計大家,光設計方案就推翻了好幾稿。

  “景區的整體佈局與建築設計要尊重歷史原貌,具有古意;建築材料要實現本土化;園區內文旅項目的布設還要具有獨特性以及娛樂性以保證景區的經濟效益。”回憶起當年參與景區籌備規劃工作,西鹹新區絲路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柴巍直呼“燒腦”。

  “文化即使相隔上千年,也是有滲透性的。過去的文化一定能在現代的生活中找到影子。如何引導遊客在遊覽中發現並體驗這種存續關係就是闡釋周文化最好的視角。”岐山縣文化文物廣電局副局長、周原文化專家楊慧敏這樣認為。

  赫赫宗周,萬邦之方。為了更好地發掘周原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項目組成員向考古學家求教,向歷史學家問道,向民俗學家學習……家住岐山縣鳳鳴鎮北郭村的村民於懷玉至今還記得“周城的人一來就是大半天,從當地人如何娶媳婦、拜年到上廟問得面面俱到”。

  歷經兩年多的設計打磨與施工建設,中國·周原景區最終以“一方城(周城)、一座廟(周公廟)、一面山(鳳凰山)、一湖水(周公湖)”的基本格局,融合歷史參觀、文創展示、休閒遊樂、演藝互動以及特色餐飲等不同功能分區的旅遊綜合體矗立在古老的周原大地。自2018年7月開園至今,遊人如織,累計接待遊客90萬人次。

  周原景區的項目建設歷程折射出陜西全域旅遊融合發展的速度與決心。據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陜西全省在建旅遊項目超過1000個,完成投資突破1300億元。“隨著西安城墻-碑林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興漢新區、灃東華僑城等40個項目進展順利,西周文化景區等50個項目建成運營,‘旅遊+’融合發展在陜西全域深入推進,旅遊與相關部門相融相盛的局面已經初步形成。”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新聞發言人、副巡視員孟寶民説。

  從靜態展覽轉向活態傳承

  在文旅融合時代下,如何實現文化資源從靜態展覽轉向活態傳承?記者日前在位於西安市藍田縣前衛鎮的白鹿原影視城景區找到了答案。這是一個依託陜籍作家陳忠實同名長篇小説《白鹿原》打造的影視旅遊綜合體。冷先生中醫館、田小娥窯洞、鹿子霖家、第一保障所……甫一進景區,小説中熟悉的關中生活場景便撲面而來。

  “現代電影本身就是先進科技與藝術的高度結合體,在這裡你能走進綠幕拍攝棚,親身體驗虛擬實時合成技術下的玄幻電影鏡頭,也能嘗試使用特殊道具為《白鹿原》影視劇中的女主角配音。”在景區的電影特效館裏,導演姚兵正一邊講解,一邊向遊人展示如何使用手搖式警報器模擬電影中螺旋槳飛機的引擎聲。

  在不遠處的黑娃演義館裏,五幕黑娃大戲正在火熱開拍。《白鹿原》的小説迷們可以換上戲服在劇組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過把“演員癮”;而安置在拍攝現場的12台攝像機連同中央數據基站的非線性編輯技術可以把遊客的表演記錄下來進行實時剪輯,並在巨幕影院播放系統為遊客播放:大螢幕上,只見“演員們”有的兢兢業業,演得一板一眼;有的則時不時拿出手機自拍,記錄下新鮮的遊覽體驗,片場一片歡聲笑語。

  “我們景區是不收門票的,我們力爭通過提供更優質的旅遊體驗項目來延伸遊客的消費鏈,打破旅遊景點同質化競爭的僵局。”陜西白鹿原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肖鵬周説。

  伴隨著越來越多浸入式、體驗型項目的出現,文化旅遊正煥發出愈加迷人的光彩;而先進技術平臺的應用,讓“詩與遠方”變得觸手可及。據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閆鋒介紹,目前陜西全省旅遊産業已初步建成運行監測與應急指揮四級體系,實現了旅遊全行業覆蓋、全要素採集、全産業監測和全數據展示。今年新改版的陜西旅遊網、智遊陜西App和小程式,為遊客提供了豐富便捷的旅遊資訊、電子門票、遊客評價、遊客投訴等服務;通過對接“一機遊三秦”公共服務平臺,陜西全省170家景區已實現線上購票、線下掃碼入園,基本達到了“一網知陜西、一機遊三秦”的陜西智慧旅遊目標。

  “2019年,我們將按照文化和旅遊部安排部署,認真落實陜西省委省政府決策要求,緊盯國際一流文化旅遊中心建設目標,持續抓好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工作,不斷推動全省旅遊高品質發展,為落實‘五新’戰略任務、推動‘三個經濟’發展助力添彩!”孟寶民説。(本報記者張哲浩馬榮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