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山上的“關中風”民宿——“窮廬” 創造自身價值 帶動鄉里産業發展

2019-01-14 10:42:44|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天然淳樸的院落(資料圖片)

  別有韻味的夜景(資料圖片)

  久居鬧市,身心疲憊時,走進山野之中,感受鄉間閒趣自然令人心馳神往。沿“西安最美公路”驪山環山公路而上,幾近山頂之時,一處院落讓人眼前一亮,這是一家頗具山野風趣和關中風情的民宿——窮廬。

  “窮廬”憑藉口碑榮居“十佳民宿”榜

  隨著消費觀念的升級、旅行模式的改變,人們更加注重産品品質和服務體驗,這為旅遊住宿業帶來多元化的發展新機遇,特色民宿也開始興起。面對這個新興業態,西安市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將民宿行業的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希望通過民宿行業發展帶動鄉村旅遊,促進農民增收。

  2018年,在西安市首屆農民節典型表彰中,一家位於臨潼區驪山深處的民宿“窮廬”憑藉良好口碑榮居“十佳民宿”榜。

  驪山之上,舉目遠眺,“最美盤山路”綿延十數裏,窮廬就地處驪山人祖廟旁的仁宗鄉芋坡村,四週綠樹掩映,視野開闊。客人説,店老闆對客棧的起名真是別出心裁,“窮”字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他卻偏偏起了這個名字。

  “‘窮’的含義有兩層:一,減少、沒有;二,無窮無盡。‘廬’的確是破房子的意思。”談及自家民宿的名字,“窮廬”的法人代表侯智庸表示,如果説一家民宿也有初心,那窮廬的初心就是素心造夢,祭奠拙樸且守心地活著。希望它能表裏如一,讓來客放下焦慮,享受一時清靜。

  民宿的存在和發展與現代人的生活密不可分。“西安民宿的發展前景非常好,具有以秦嶺為代表的優質植物、陽光、空氣和水,這些聽起來是我們日常最不在意的東西,卻是我們身體感知最明顯的東西,能很好地消除當代人的焦慮感和恐懼感。”説起建設民宿的初衷,侯智庸説,“我喜歡騎摩托車進山,有一次到達驪山最高處覺得不錯,便開始籌劃建民宿。希望有個院落,當人們來到這裡,靜下心跟自己深度對話,重新認識自己,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舒服狀態。”

  近日,記者探訪窮廬,一到門口,天然淳樸的民俗風立即展現在眼前,極具關中風情的房屋簡樸而貼心,傳統的庭院裏,建築、器物錯落有致,這裡的一草一木都充滿了鄉土風情、充滿了遠離塵囂的世外氣息。

  這個關中風情院落

  有著偷得浮生半日閒意境

  窮廬的院落分為前院(餐廳和天臺茶室)和後院(來客住宿區域)、樸宿(待建的老年短租度假公寓區域)、東院(三孔窯洞的獨立院子)、拙園(竹林休閒區域)五個區域。

  前院的餐廳具備約五十個餐位,最大接待人數可達到70人,提供老酒、自家臘味以及簡單的鄉村飯食及各類麵食,前院的右側是天臺茶室,樓頂自然風光無限好,可看到遠處的山重巒疊嶂,隱約的小村莊,深呼一口氣,瞬間感覺心下輕快。這裡也是喝茶及休閒活動的好地方,閒暇約上三兩好友,煮酒沏茶,琴棋書畫,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意境。

  穿過廳堂便到了後院也就是住宿區,一排排整齊樸素的民風建設,令人卸下疲憊,回歸田園生活,屋頂的建築風格十分古樸雅致,房間內的設計主要以禪修為主題,傳統古舊傢具,床舖為關中大炕,全部房間配備獨立熱水及獨立衛生間,床上用品參照星級酒店標準配置。

  東院的風格又有不同,為相連的三孔窯洞,分為一間堂廳,兩間臥房,配備獨立衛生間及熱水,為遊客提供庭院式生活方式;樸宿(待裝修)為一棟二層框架小樓,意圖為老年人的夏季短期避暑提供一個絕佳的場所;拙園位於整體院子的一側,古木參天,竹林青翠,石桌石凳,小徑青苔,這裡可以晨起鍛鍊,也可以午間小憩,或者是燒烤小酌,完全滿足不同遊客對自然的不同需求。

  遊客楊先生曾帶著一家三口在此度過一個假期,“我們帶著孩子去山澗取水,山林裏到處都是鳥叫,時蔬非常原生態,城市節奏快,壓力大,一家人來這裡感到了踏實感和親近”。

  據介紹,從建成到現在試營業,窮廬累計接待來客近萬人次。2018年節假日期間,窮廬30多個床位每天都滿房,每天客流量都在200人以上。前來住宿的遊客非常青睞“山裏房”,希望在青山綠水、農家庭院中能享受鄉愁的味道,一些沒有預定上房間的自駕遊客則選擇在院裏租住帳篷,體驗一番。

  民宿發展

  要與當地旅遊相結合

  在積極創造價值的同時,窮廬還為周邊村民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及農副産品銷售渠道,與當地群眾的生活自然結合,這也使民宿本身的生存能力得以鞏固。

  一方面,窮廬使芋坡村這個原本在地圖上都難以找到、偏僻貧困的小山村逐漸被更多的遊客所知;另一方面,村民自己種植的核桃、石榴、木瓜、雞蛋、土雞等等農副産品由原來的趕廟會、路邊蹲等效率極低的售賣方式,逐漸轉變為遊客在民宿主動購買,或者提前預訂的方式購買,有效帶動了當地村民的經濟收入。

  據臨潼區旅遊局介紹,窮廬的服務人員全部是從當地的貧困戶、剩餘勞動力當中招收,這也為困難家庭增加了很大一部分家庭收入,對整個芋坡村的脫貧及經濟發展起到了良好的示範推動作用。

  窮廬建成之初,也曾遇到過一些難題。

  “2014年動工建設,環境很複雜,交通、用電不便,颳風下雨都有可能停電。所處的芋坡村又常年缺水,人畜飲用受限制。在市、區兩級政府的關注下,去年徹底解決了芋坡村的交通、飲水問題,窮廬周邊環境也因此得以大大改善。”侯智庸説,最近計劃完成二期的建設,完成後整體接待能力提高50%以上。

  對於西安民宿的發展,侯智庸有自己的見解:現在各級政府對民宿發展很重視,很多年輕人也有意願開辦民宿,但民宿的根本不在於一時熱情,也不在於某種舒適奢華的文藝追求,而在於生活溫度,在於和落地點的生活方式有關聯。沿海發達地區民宿發展比較規範完善,但陜西有自己的風土人情,如果只是學習和抄襲別處的運營方式,很難讓民宿成為本地特色,也很難成為帶動農村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的杠桿。

  侯智庸建議,民宿發展也要與當地旅遊業緊密結合,比如國慶假日期間臨潼區免費發放各種旅遊指南,積極宣傳推介丹霞地貌、穆柯寨遺址、降龍木、千畝蘆葦蕩等人文自然資源,吸引了更多遊客來到這裡落腳民宿,遊客體驗了本地文化,民宿也助推了旅遊經濟發展。(記者 龐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