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銀溝遺址 考古有新發現 這裡曾是 繁華六百年的義亭城

2019-01-15 16:57:4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大圖:灰坑遺址小圖:壕溝遺址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唐宋時期是我國歷史上最強大與最富庶的時代,1月14日,記者從省考古研究院獲悉,這一時段也是富平歷史上最強大與最富庶的時代。我省考古專家在富平銀溝遺址考古發現了歷史上繁華了六百年的工商業城鎮——義亭城。

  銀溝遺址分佈有城址和陶窯爐群遺址

  銀溝遺址位於陜西省富平縣縣城東北角,目前考古得知是一處唐代至元代的大型綜合遺址,以城址與制陶窯場為主,另有其他種類手工業遺存分佈,並有普通的居址、寺廟遺跡等,分佈面積約2.3平方千米。

  在2012年、2016-2018年,考古專家兩度對該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共發掘1400平方米。根據出土文物顯示,這裡在唐代、宋代、金元時期均有疊加使用。目前發現的遺跡有宋元時期的壕溝、房址;唐宋時期的道路、水井;唐元時期的陶窯、灰坑。唐代土層出土有陶器、磚瓦以及獸面磚、鴟尾等高等級建材,還有三彩、瓷器、坩堝、石器。宋代土層出土有陶器、磚瓦、瓷器、骨器、錢幣、坩堝、三彩、石器等。金元土層出土有陶器、琉璃瓦、磚瓦、瓷器、錢幣、佛教類塑像與經幢。

  考古隊發現銀溝遺址範圍內分佈有兩組壕溝,其中北部壕溝接近於封閉的長方形,勘探結論認為有可能是城址,或者類似遺跡。南部壕溝由一條東西向的壕溝與一條南北向的壕溝組成,兩條壕溝的東北端垂直相接。另外,在兩組壕溝之間分佈有兩處成規模的陶窯爐群遺址。

  兩座城址南北相對,距離160米。中間地帶分佈著兩處規模較大的陶窯群,舊106省道從中間地帶穿過。兩處陶窯群呈東西分佈。銀溝西側的遺跡密集區遺物以建築材料與日用陶器遺存為主,顯示這是一處居址區。在遺址的西北部,根據勘探主要分佈著墓葬,為墓葬區。

  考古找到了

  歷史記載的義亭城

  遺址的文化堆積層中,金元土層與宋代土層出土遺物以各類生活用器、手工業工具與建材為主;唐代土層出土遺物以手工業製品與工具為主。陶窯出土有唐代獸面磚、鴟尾等高等級的建材,還有見於節愍太子墓出土的同類陶罐,還出土宋代磨痕裝飾的陶器,製作精良,元代多足陶盤。

  通過對銀溝及周邊地形的考察並進行了相關水文分析,考古專家判斷銀溝原本是一條人工溝道,其形成的時代晚于唐代。考古專家認為,銀溝恰能與南城址在位置、規模、走向、遺跡分佈情況上相吻合,絕非偶然。因此,判斷銀溝可能就是南城址西側的圍溝。

  文獻記載,唐開元年間,將富平縣從石川河北岸遷至義亭城,至元末又遷至窯橋寨。該遺址與文獻記載唐代至元代的富平縣城地理位置完全一致,遺址的文化層時代也是唐元時期,結合揭露的遺跡與出土的遺物,考古專家判斷,銀溝遺址就是富平縣城——義亭城所在。

  目前全國唯一保存完好的

  唐宋縣城遺址

  考古隊發掘顯示,在唐代土層裏,遺址南部分佈密集的灰坑,堆積有大量的紅燒土塊,顯示這裡曾有發達的手工業生産,主要是生産陶器、磚瓦、骨器,還有其他種類的産品。到宋代,應該對該區域進行了平整,成為居民區,根據遺址出土大量精美的瓷器和大量製作精良的陶器,顯示這裡在宋代有繁榮的商業活動。

  南城址使用時代從唐代至元代,唐代主要是作為手工業區,而在宋元時代主要為居民區。南城外側從唐代至元代一直是手工業區域,手工業以制陶業為主,而且相當發達,其製品品質上乘,可以確認的是有産品供定陵陪葬墓之節愍太子墓中隨葬所用。

  銀溝遺址是一處唐至元代的縣城遺址,包含有圍溝、居址、建築基址、手工業區、墓葬區,能反映當時縣城及底層人民的生活生産狀況,對研究豐富唐至元代的社會生活經濟等方面是極好的基礎資料,是目前全國僅見的一處保存完好的唐宋縣城遺址,能反映唐宋變革期縣城及居於其內的普通工商業者的具體情況,尤其是對於研究富平縣的工商業與京城長安、帝陵及耀州窯的關係有重要作用。(首席記者 張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