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籍新政有利於緩解老齡化壓力

2019-01-17 15:30:52|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2017年末,西安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107.42萬人,佔總人口比重達11.17%。昨日,陜西省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西安老齡化呈逐年提高態勢。

  人口老齡化在國際上的界定標準是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的10%,或者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

  統計數據顯示,自1990年以來,西安市老年人口不斷增多,于2010年進入老年型社會。2010年“六普”資料顯示,西安市老年人口(65歲及以上)為71.63萬人,比2000年“五普”增加了23.66萬人,增長了49.33%,佔總人口的比重為8.46%,比“五普”提高了1.99個百分點。2010—2017年,西安市老年人口總量持續攀升,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2017年,西安市老年人口為107.42萬人,較2010年“六普”增加35.79萬人,年均增長5.11萬人;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為11.17%,較2010年“六普”提高2.71個百分點。人口老齡化的加快,預示著社會用於供養老年人的費用增多,人口老齡化將給西安市經濟增長、社會福利、衛生保健和社會保障體系帶來嚴峻挑戰。

  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全市各區縣人口老齡化程度差異較大。其中,新城區老齡化程度最高,為11.99%,雁塔區老齡化程度最低,為5.54%;城三區(新城區、碑林區、蓮湖區)的老齡化比重排在前三位,均超過11%。此外,藍田縣老齡化程度達到9.52%,居第四位,可見全市農村老齡人口較多。從2000年“五普”、2010年“六普”兩次普查數據對比來看,全市各區縣老齡化程度均有所提高,周至縣提升幅度最大,提升了3.63個百分點,未央區提升幅度最小,僅提高0.59個百分點。

  隨著醫療條件的改善和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全市人口的平均壽命不斷增加,老年人口不斷增多。自2000年以來,老年人口增速始終高於總人口增速,但差距(老年人口增速/總人口增速)越來越小,2011年老年人口增速是總人口增速的15.1倍,到了2017年降為1.3倍,説明老年人口增速正逐漸放緩。同時,戶籍新政實施效果顯著,大量年輕外來人口涌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全市老齡化壓力,將為西安市研究制定老齡化政策提供更廣闊的空間。2017年3月1日,被稱為西安市“史上最寬鬆”戶籍準入新政策正式落地。新政實施以來,新落戶的人口已經突破百萬。新增的外來人口中以勞動年齡人口為主,其中15~64歲外來人口比重高達85.2%。

  儘管“十三五”期間西安市老年人口總量呈增長態勢,但是由於非老年人口增長更快,使老年人口比重增長趨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全市老齡化壓力。(記者 梁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