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裏500多斤核桃愁銷路 藍田老兩口想賣掉給孫女湊學費

2019-01-22 10:06:08|來源:三秦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西安藍田秦家寨村,老李家的6畝核桃,種在一道矮坡上。核桃是村裏的重要産業——村裏建起了頗具規模的示範園,幾乎家家都種著核桃。   

  去年,核桃喜獲豐收,老李卻高興不起來。“太難賣了,”他説,家裏目前滯銷的核桃有500多斤,希望順利賣掉,給孫女湊一點學費。   

  500多斤核桃賣不出去 

  種核桃,是老李全家最重要的經濟來源。七八年前,他趕上了村子裏推廣“良種核桃種植”的熱潮,和老伴曹阿姨在自家承包的地裏,種了6畝核桃樹。

  老李和老伴將核桃倒出來晾曬,想賣掉給孫女湊學費

  區別於過去的老核桃樹,良種核桃是薄殼的,用手輕輕一捏,就能扒出整仁,口感很脆很香。種核桃的人,有句俗語:桃三李四梨五年,核桃柿子六七年。這句話的意思是,從種核桃到挂果,週期非常長。在村裏人的幫助下,老李用新品種的核桃枝條,嫁接到老枝幹上,大大縮短了挂果時間。 

  “過去賣核桃,主要是客商上門收購。”今天中午,65歲的老李告訴三秦都市報記者,秦家寨村地處藍田橫嶺地區,加之他和老伴的年紀大,不懂得如何跑市場、如何銷售,從挂果以來至今,核桃的主要銷路都是依靠批發。核桃的價錢也不太穩定,“收成好時,每斤都賣到近10元,收成不好時,只能賣到幾元。”   

  去年9月,核桃挂果成熟,老兩口統計了一下,一共結了500多斤。與預期相比,産量並不算高,但核桃的品質挺好,口感清脆。   

  老兩口想給孫女湊學費   

  遺憾的是,這麼多核桃,基本沒有賣出去。“去年剛上市時,有客商來收購,但是價錢太低,每斤1元左右。”曹阿姨説,種核桃非常辛苦,當時考慮到這個價錢太低,老兩口不忍心賣,便囤了下來。 

  快過年了,老李有些著急,“孫女今年就要參加中考了,想給孩子湊點學費。”老李的兒子在西安打工多年,14歲的孫女在藍田縣城一傢俬立中學上初三,學習特別好,平時和老李一起生活。   

  “我們年紀大了,掙錢太困難。”曹阿姨説,兒子一家在西安打工挺辛苦,生活很困難,作為當父母的,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過日子儘量節省一點,賣掉核桃換點錢,給兒子分擔一點壓力,讓小孫女不要因為學費而擔憂。   

  老李想通過三秦都市報吆喝一下,如果有核桃加工廠、榨油廠或者相關的食品廠、超市,需要大量收購核桃,可以聯繫他。電話:13772110195。(文/圖 三秦都市報記者 宋雨 實習生 杜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