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曆書中的文化味道

2019-01-23 10:40:0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陜博日曆·絲路輝煌》。

  可以撕出天壇造型的《天壇日曆》。

  選擇一本心儀的日曆書,鄭重地寫下開啟新一年的第一筆,備註好每一項需要認真對待的工作,記錄下這一年中值得記憶的點點滴滴,對於許多上班族來説這是開啟新一年工作必不可少的“儀式感”。歲末年初,市場上琳琅滿目的“高顏值”日曆書就進入了銷售黃金期。從傳統的出版物到新穎的文創産品,從裝幀精美的紙質實體日曆到充滿個性與科技感的電子日曆,從古典詩詞、名著、博物到養生、藝術、寵物等內容,各大出版社、新媒體紛紛參與其中,不斷發力,在實體書店、網絡書店以及淘寶、京東等網絡銷售平臺持續刷新著銷量排行榜。眾多新奇有趣又實用的日曆書的出現,折射出人們文化消費需求的變化與發展。

  傳統日曆書

  用文化內涵吸引消費者

  近年來,隨著“日曆書大戰”日漸激烈,各家出版機構在日曆書“個性化”的路上,動足了心思。而真正決定“日曆書大戰”輸贏的,是日曆書背後的IP能量,也就是其文化價值決定了它究竟能“走”多遠。容納了更多文化內涵的日曆書,其作用和價值也已超越了一本日曆的原始作用和價值,成為持有者意趣、審美的一個展示窗口。

  作為日曆界的“超級網紅”,《故宮日曆》從20世紀30年代就開始發行,因其賞用兼宜的特點廣受大眾歡迎,風靡一時。最初的《故宮日曆》,封面和日期所用文字大多集自院藏古代楷書和LiSu 碑拓,所印圖片均來自館藏書畫、器物,成為那個時代普通民眾接觸古代藝術寶藏的一扇窗口,甚至是一些老藝術家醉心傳統文化、走上求藝之路的開端與啟蒙教材。2010年,《故宮日曆》以1937年的版本為藍本再次問世。此後,《故宮日曆》不斷推陳出新,在繼承原版風格的基礎上融入現代元素,連續出版10年,被眾多消費者所喜愛。

  近兩年,隨著《我在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上新了·故宮》等電視節目的不斷推廣,“發揚和繼承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潮讓“愛中國、愛歷史、愛文化”逐漸成為年輕一代的主流價值觀。擁有強大故宮文化IP的《故宮日曆》系列作為故宮特色出版物,已經形成了品牌效應,不僅受到公眾的喜愛和追捧,也為文物與觀眾架起一座文化傳播的橋梁。2019版《故宮日曆》以生肖豬為主題,選取表現“福豬”與“富足生活”的文物藏品,力求以其所蘊含的深厚文化內涵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2019版《故宮日曆》首印70余萬冊,同時推出了普通版、定製版、黃金典藏版、漢英對照版等不同版本,銷量穩居京東“藝術銷售榜”第一名。除老品牌《故宮日曆》外,故宮出版社還推出了“吃貨”最愛的《西曆2019年:故宮滿漢全席日曆》以及故宮月曆、故宮手記、故宮手賬等相關産品,更大程度迎合了年輕人的興趣愛好。

  在傳統文化興起的大潮中,陜西歷史博物館憑藉豐富的館藏文物、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日益增多的年輕消費者的青睞,逐漸形成自身獨特的文化IP。2017年12月,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了我省第一本文物日曆——《陜博日曆》。2018版《陜博日曆》以大唐長安為主題,從37萬餘件館藏文物中精挑細選出365件作為插圖,組織文物專家撰寫每一件文物的展示詞條,並交由西安外國語大學的專家精心翻譯為英文版本,力求將“一日曆千年”的文化精品濃縮于筆墨之間。經過半年多的精心組織籌備,2018版《陜博日曆》作為日曆界的“新晉小生”,一面市就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在競爭激烈的日曆書市場中闖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8年10月14日,以絲路輝煌為主題的2019版《陜博日曆》正式發行,這是繼2018版《陜博日曆》之後的又一次創新和挑戰。據陜西歷史博物館文化産業部副部長李博雅介紹,2019年的《陜博日曆》在確立選題之初,就打破一家博物館館藏文物的選擇範圍,立足絲綢之路,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選擇5省17家文博單位的300多件最能反映不同時期絲路沿線不同地域政治、經濟、文化等主題的文物,編撰成一本有著更大文化內涵和收藏意義的日曆書。最終成書的2019版《陜博日曆》,日期的字體集選自西安碑林博物院眾多古碑,更具陜西特色;文物詞條選用中英雙語設計,為陜西文化的對外輸出和展示提供了更便利的條件;集納了日曆、文物知識普及、碑帖賞析、絲路沿線旅遊推廣和收藏等作用,更加契合了當下人們不斷增強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創日曆書

  成為品牌文化傳播媒介

  除了傳統出版物日曆書之外,越來越多的日曆以文創産品的形式出現在人們的案頭,成為符合現代審美要求、獨具特色且透露著個人生活方式的案頭小工具。

  上海辭書出版社推出的《民俗掌故日曆2019》讓人眼前一亮。365天一頁頁翻過,那些源自民間的中華文明的細枝末節一一展現:歲時令節、衣冠服飾、飲料食品、器用雜物、遊戲娛樂等。日曆界的“熟臉”果殼文化,除繼續推出《物種日曆(2019)(城市版)》外,今年的“果殼日曆書”僅封面就做了6種,還特別推出了有果殼×晨光·書寫匠禮盒、記錄者禮盒、生活家禮盒、手賬控禮盒等禮盒,滿足消費者的不同喜好。

  採訪中,許多出版界人士表示,現在日曆書的定位已經從記時、記事的功能性産品慢慢向禮品或文化産品靠攏,不同的風格對應不同的受眾群體,已成為一種文化符號。越來越多的品牌也瞄準了日曆類産品日益凸顯的文化傳播屬性,紛紛加入日曆文創産品製作的行列,希望借此表達和塑造自身的文化形象。

  華山作為我省的著名景區,在持續打造旅遊精品項目之外,也緊跟發展趨勢,涉足文創産品開發領域。2017年底,華山智旅首次推出自己品牌的日曆書——《華山俠歷》。作為旗下品牌“華山故事”的衍生品,《華山俠歷》選取武俠作品中的名言作為每天的主要推送詞條,緊扣華山與武俠文化、武俠小説的關聯,量身定制具有獨特文化氣質的文創産品。據華山智旅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版《華山俠歷》在內容、設計、包裝等方面都有很大程度提升,並且限量發行2000套。該日曆的推出,不僅是開發一種文創産品,更是對華山品牌的推廣和宣傳,也是景區文化旅遊事業在未來更廣闊領域發展邁出的第一步。

  此外,眾多實體書店也為自己量身定制了品牌日曆。西西弗書店花費半年時間精心製作了《惜福閱歷2019》,深受年輕人喜愛的言幾又書店也推出了自家品牌的《2019言幾又·周曆》。這些品牌日曆書售價不菲,但銷量都不錯。不難看出,眾多企業與品牌對日曆書這種傳播媒介和傳播效果的青睞。

  在網絡時代

  不斷趨新的日曆

  為了緊跟時代發展步伐,越來越多的日曆書不斷迎合網絡時代的發展趨勢和人們不斷改變的使用習慣,在紙質日曆中加入AR掃描、掃碼聽音樂等“科技元素”,就是順應潮流的賣點。

  主打科普風的《物種日曆》,在每天的日曆頁面都印有一個二維碼,用手機掃描就可獲取一篇對應的自然科普短文,儼然是一本小型的百科全書。成功從“網紅”APP晉陞為“網紅”日曆IP代表的2019版《網易雲音樂日曆》,將日曆做成“黑膠唱片”,掃描唱片上的二維碼就能在網易雲上聽音樂,365首歌,每天不重樣。《陜博日曆》則將日曆與微信公眾號相結合,讀者在搜索並添加“陜博日曆”後,每天都可接收到一條與紙質日曆相同的電子版的當日日曆圖片推送,方便讀者在手機上查看日曆、學習知識。

  近年來,隨著生活美學、博物學、手工技藝等方面的蓬勃發展,以及人們文化需求的同步提升,日曆這種傳統出版物煥發出了新的生命力。在大力宣揚中國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和工匠精神的主流語境中,日曆書成為承載這種“小而美”志趣之書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成為承載當下人們形式多樣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形式之一。(記者柏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