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陜西石泉借秦巴農耕文化促全域旅遊發展 讓群眾享紅利

2019-01-23 10:39:36|來源:新華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石泉中壩作坊小鎮

  “石泉庖湯宴太好吃!庖湯清醇甘香,油而不膩,回味無窮,嘹咋了!”在陜西石泉中壩作坊小鎮擺的庖湯宴上,來自西安的遊客張先生,對石泉的特色民俗美食讚不絕口。“年前特意帶家人來品嘗石泉美食,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産庖湯會魅力,感受到了陜南濃濃的年味和石泉人的熱情。”

  1月21日,雖然為期9天的安康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石泉縣第七屆漢水庖湯會旅遊文化節接近尾聲,但在已經接待遊客超過3萬人的中壩作坊小鎮上,仍有西安及石泉周邊的遊客絡繹不絕地前來品嘗庖湯宴、慶豐收、購年貨、感受濃濃的年味。

  作為全國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創建縣,石泉位於山清水秀、生態優美的秦巴山區。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是大自然饋贈給石泉的珍貴禮物和寶藏。近年來,石泉全力推進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託綠水青山、田園風光、秦巴農耕文化以及厚重的歷史資源,形成了景區景點集群式開發格局,實現了由傳統旅遊模式向現代旅遊模式的轉變、由小旅遊向大旅遊格局的轉變。

  乾淨的路面、古樸的建築、濃郁的陜南風情、悠久的歷史文化、原始的小作坊……石泉後柳鎮中壩村,是隱秘在陜南秦巴山中的一個原始村落。2018年10月2日,佔地約500畝、按照4A級景區標準建設的高顏值“小鎮”——中壩作坊小鎮在這個背靠巴山、面朝秦嶺的山村開園迎客。

  磨坊、油坊、酒坊、豆腐坊、掛麵坊、中藥坊.......等等72間傳統作坊將秦巴農耕文化魅力集中展示,探索創新“旅遊+扶貧”新模式,與周圍農家樂、農家賓館、旅遊商店、農事體驗活動聯動,將遊客引進來,把農産品賣出去,讓群眾通過閒置資源入股、訂單農業生産等多種方式搭載旅遊快車,走上脫貧致富之路,共享旅遊發展“紅利”。

  如今,精品景區與冬季“庖湯會”美食文化節的完美結合,讓秦巴農耕文化在這個美麗山村大放異彩。這道石泉全域旅遊靚麗風景線正在秦巴山間徐徐升起,吸引更多周邊遊客前來遊玩。

  1月20日,在石泉中壩作坊小鎮,羅思雨(右三)相一位進店體驗活字印刷術小朋友講解活字印刷流程。

  “這次庖湯會旅遊文化節期間,有很多遊客購買了我們的作品。還有一些遊客,把自己做的裱起來帶回了家。”在中壩作坊小鎮經營活字印刷作坊的羅思雨,是石泉本地人。去年8月份,平時對手工製作感興趣他,在得知家鄉建設作坊小鎮的情況後,就辭去了西安三星半導體公司技術員的工作,與同學一起回家鄉開店創業。

  “相對平日,節日期間人流量還是很大,每天前來體驗的遊客也很多。我們現在主要以免費體驗為主,與遊客參與互動。目前,雖然所有作坊由一家公司統一管理,但鼓勵大家把店舖承包下來,這樣收入也會提高。”羅思雨説。

  石泉旅遊部門相關負責人説,庖湯會填補了石泉冬季大型文化旅遊活動的空白,實現了春節有民俗文化展演,夏季有蠶桑文化旅遊節暨全國絲路文化研討會,秋季有鬼穀子文化高峰論壇,冬季有漢水庖湯會,四季活動不斷,進一步豐富了石泉文化旅遊活動內涵,擴大了“秦巴水鄉、石泉十美”文化旅遊品牌的影響,拓展了旅遊消費鏈條,促進了全域旅遊發展和消費扶貧。

  遊客品嘗庖湯宴 楊喜龍 攝

  在石泉縣的“十三五”規劃裏,計劃建1個5A級景區,5個4A 級景區,5個3A 級景區。遊客接待人數將突破 700 萬人次,綜合收入達到 70 億元。旅遊業增加值將佔 GDP比重達到 10%,使旅遊業真正成為縣域的主導産業。石泉的目標是創建陜西一流全域旅遊示範縣、秦巴山區最佳康養休閒目的地。

  如今,“石泉十美”的石泉,已變身為一處讓都市中行色匆匆的人們可以慢腳步,去體驗生活的詩意棲息地。(楊喜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