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鄉風文明、文化繁榮促鄉村振興

2019-01-24 13:15:2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從革命老區延安經西部開發樞紐西安,越過秦嶺,到達溫潤如玉的陜西漢中,近日,記者跟隨中國記協組織的“改革開放陜西行 新聞戰線強四力”主題教育採訪團一行,深入基層區縣,了解改革開放40年來陜西發生的深刻變革。其間,鄉風文明和文化繁榮對人們精神面貌的改變給採訪團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陜西是旅遊大省,陜北、關中、陜南三大區域風土人情各異,文化、旅遊資源豐富,全域旅遊戰略為陜西旅遊業優質發展、平衡發展提供了關鍵動力和重要抓手。《陜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成功。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陜西致力改善整個地區的基礎建設、生態環境,同時也將文明程度作為衡量軟實力的標準之一。

  正在實施的陜西省移民搬遷工程,有效促進鄉風文明建設,為提高軟實力提供了助力。位於延安東南的黃龍縣被譽為“陜西一葉肺”,森林覆蓋率達87%。為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共贏,1998年以來,黃龍縣把移民搬遷和生態保護、旅遊發展相結合,累計實施搬遷7753戶,新增500戶至1000戶的大型安置點5個、1000戶以上的特大型安置點3個,不僅大大提高了城鎮化率,讓百姓脫貧致富,也實現了基礎設施和文化服務的共建共享。原來分散在山區的農民,現在通過集中安置,也享有了文化室、文化活動廣場、社區管理中心等活動場所。麻地灣小區是黃龍縣139個集中安置點之一,住戶孫雪花告訴記者:“現在社區會定期組織大家跳廣場舞,請老師來授課,社區表演隊還經常外出表演。”

  鄉風文明建設離不開村規民約的制定和各村幹部的努力。同屬黃龍縣的三岔鎮黨安村建立了紅黑榜制度,鼓勵村民遵守鄉風文明“紅九條”。黃龍縣梁家山行政村第一書記陳啟斌介紹,這項制度已經在陜西廣為推廣。採訪過程中,記者在幾百公里外的留壩縣火燒店鎮中西溝村見到了類似的“紅九條”和“德美屋”道德積分超市。此外,鄉賢對鄉村穩定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推動村民行為有法度、價值有引領、操守有規範。陳啟斌説:“除了制度上的約束,村裏還積極發展鄉賢文化。鄉賢不僅是鄰裡矛盾的調解員,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示範號召作用。”

  在西安市雁塔區小寨路街道紅專南路社區,記者一行又看到了另一道值得關注的文化風景。紅專南路社區成立18年來,在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閆中華的帶領下,積極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基層社區工作中的作用。該社區把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社區景觀建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區服務管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石刻立於社區廣場、文化墻、涼亭等處。從傳統小家到現代社區大家,紅專南路社區倡導“家文化”,開展傳家訓、重家教、樹家風、立家規活動。刻于社區廣場花崗岩巨石上的“厚德、孝悌、愛家、惜福”8個大字,就是廣泛徵集而來的社區大家庭家訓。

  作為陜西省文化示範小區,紅專南路社區以建設文化社區為著力點,在樓道內展示居民創作的書畫作品,形成樓宇文化;通過書法、對聯、園藝等形式,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景觀文化;成立民族交響樂團、合唱團、舞蹈團等10余個文體團隊,形成“天天有活動、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比賽、節節有展演”的廣場文化和節日文化。閆中華説,20%的社區居民是60歲以上的老人,他們有時間、有積極性參與文化活動。因此,依託老年大學和社團開展老年人喜歡的藝術和娛樂活動,可以更好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陜西是文化大省,一縣一城都可能蘊藏著悠久的歷史底蘊。讓居民了解當地歷史,是催生文化自豪感、滿足感的源頭。紅專南路社區就建有社區文史館,記錄並展現該社區的發展歷程和建設成果。在漢中市以東的城固縣張騫墓一側,記者也參觀了即將開放的城固縣博物館。城固縣歷史可追溯至3000多年前的寶山文化,境內擁有不可移動文物409處,其中張騫墓為世界文化遺産。據工作人員介紹,城固縣博物館精心遴選了當地出土的600件文物展出,文物展出數量在縣級博物館中數一數二。該博物館展現了當地從寶山文化至抗戰時期的歷史沿革,既有助於觀眾認同古城的文化價值,也可以作為文化旅遊的延伸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全域旅遊發展反哺了經濟和文化建設。例如,漢中西南的留壩縣火燒店鎮因為地處自然保護區內,旅遊業成為當地支柱産業。村民從原來的伐木採礦,轉而從事生態旅遊相關産業,守住了青山綠水。如今,地方文化氣息濃厚的民俗街和農耕文化園,更成為八方來客體驗當地風土民情的目的地。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環境的改善,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陸續返鄉。當地人蔣淩回鄉創立“雲溪·阿淩客棧”,帶動火燒店鎮民宿客棧的興起。她説:“回來後有一種歸屬感,回鄉就業還能照顧老人和孩子,在我看來這也體現了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