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馮振東:生態文明是持久戰 要一仗接著一仗打

2019-01-28 18:22: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宋佳):1月28日,陜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進入分組討論階段,陜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列席人員、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馮振東在會議間隙,就2019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這一主題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陜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列席人員、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馮振東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羅赟鵬)

  馮振東説:“劉國中省長代表省政府如實向人民代表大會報告了去年(2018年)一年的工作,回答了人民群眾關注的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和陜西省污染防治攻堅戰所取得的成績,對2019年陜西省生態文明建設重點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我們生態環境廳要從四個方面抓好落實,一是全面學深悟透弄懂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二是聚焦五大領域,服務高品質發展和鄉村振興;三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一仗接著一仗打,集中開展十項專項整治工作;四是健全完善十項制度機制,提升生態環境治理市場化法治化水準。

  馮振東表示,污染防治是攻堅戰,生態文明則是持久戰,要“一仗接著一仗打”,並且所有的“仗”都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比如説,陜西的生態文明建設要做好秦嶺保護,做好渭北‘旱腰帶’生態修復,做好關中地區的治污降霾工作等。”馮振東説道。

  針對群眾關心的治污減霾工作,馮振東提出,要推進清潔能源替代工程。陜西省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在關中地區,重點時段是秋冬季,尤其是元月份,秋冬季大氣污染源主要來自採暖産生的污染物。“2018年,關中地區PM2.5平均濃度是57微克/立方米,秋冬季(2018年10月1日—2019年1月27日)關中地區PM2.5平均濃度是85微克/立方米,而一月份(2019年1月1日-2019年1月27日)關中地區PM2.5平均濃度是141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氣一半來自一月份,要下大力氣改善關中地區清潔取暖的能源結構和取暖方式。”馮振東説道。

      2019年,陜西省的重點工作之一是加快發展“三個經濟”,馮振東認為這也是對生態環境部門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説:“加快形成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綠色發展轉變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根本出路,是解決問題的治本之策。”

  對此,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將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積極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在年底前逐縣編制好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準入清單,完成全省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工作,為全省綠色可持續和高品質發展劃好框子、定好規則;二是推進傳統産業提質增效。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嚴格執行環保標準,建立重點行業排放管理臺賬,引導企業改進技術工藝,淘汰落後産能、過剩産能,提升資源利用效益;三是大力支持新興産業。為“三個經濟”發展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先進裝備製造、積體電路、新能源汽車、新材料、新産品向價值鏈中高端躍升,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環保服務;四是服務優質綠色農産品生産。根據土壤詳查成果,服務優質綠色農産品生産,提高農産品的生態附加值;五是建設清潔宜居美麗新農村。以農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有效處理、生産廢棄物、畜禽糞便資源化利用、農村清潔取暖、農村飲用水源地安全監測為重點,加強農村環境保護監督管理,助力鄉村振興戰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