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區:做大做強文化創意産業 助力西安文化創意産業高品質發展

2019-02-04 16:1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18年,西安曲江新區在追趕超越中加速奔跑,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優勢産業發展更具活力,文化蘊含的巨大價值不斷釋放,讓無數創新創業力量在這片文化熱土上迸發出無限活力。

  作為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區,2019年,曲江新區將再接再厲,踐行“鐵軍”標準,嚴格要求,真抓實幹,創新思路,全力推進文化産業和文化事業各項工作。

 實施“文化+”戰略 招大引強培育新興文化産業

  西安曲江新區將以打造“萬億級文化産業主要承載區”為目標,鞏固傳統文化旅遊、影視傳媒、演藝娛樂、節慶會展等優勢産業,大力發展數字音樂、電競遊戲、創意設計等新興産業,推進落實《曲江新區文化産業發展規劃綱要》,加快推進曲江創意谷、量子晨雙創産業園和曲江電競産業園建設,確保如期建成開放,舉辦2019西安電競産業峰會,引進更多全國行業知名企業,培育新的産業經濟增長點。

  拓展發展空間 加速創新創業和文化産業融合發展

  曲江新區將落實《“中國文創在曲江”發展規劃綱要》《曲江新區實施創業創新券的若干政策》,全方位支持更多青年人、大學生來曲江創新創業。整合全區資源、完善配套設施、創新合作模式等舉措,多渠道建設眾創載體,依託政務服務中心、星空企服平臺、園區運營公司等,提升雙創服務的效能、品質和水準。開展品牌創業大賽、創業大講堂、創業沙龍等活動,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

  高效統籌協調 高標準組織實施重大文化活動

  曲江新區將按照安排部署,加強與省市及各相關單位的溝通,提前謀劃,統籌實施,高標準完成歐亞經濟論壇文化分會、第十八屆西安國際音樂節、絲路國際圖書展、2019年世界電子競技大賽WCG總決賽、英雄聯盟職業聯賽、首屆世界匠人大會、2019西安電競産業峰會、西遊記音樂會、喜馬拉雅聲音大會、絲路國際飛行音樂嘉年華等重大文化活動的相關工作。

  創新工作思路 全面推進音樂之城和書香之城建設

  曲江新區將出臺《曲江新區關於支持音樂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加速推進曲江音樂産業發展;以大唐不夜城音樂街區為陣地,持續開展街頭常態演出,開展主題音樂節慶活動;加強對外合作,確保《圖蘭朵》在2019年5月西安首演,持續開展第十八屆西安國際音樂節等活動,打造西安全市“音樂之城”示範區。曲江新區出臺《曲江新區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若干政策(試行)》,吸引更多書店品牌落戶曲江;按照標準店、示範店、旗艦店定量,加快推進2019年實體書店30家建設任務,爭取早日建成開放;多渠道舉辦書香閱讀活動,深入推進全民閱讀,打造全市“書香之城”示範區。

 引進文化名人 加快打造曲江文化名人聚集區

  曲江新區將積極做好孫楠、陳振濂、康震、陳思誠、梁克剛、薩頂頂、卞留念、蔡瀛、王曉藝、張英席、郝維亞、沈新培等文化名人引進工作,加快“名人工作室聚集區”規劃、策劃和建設,為文化名人辦公、交流、創作提供一流服務環境。曲江新區推進《長安三部曲》、楠式物語總部、西遊記音樂會、“唐秀”演出、“三國演藝”等項目落地,建設陜西文化名人事跡展廳,全方位梳理和展現陜西名人取得的豐碩成果。

  緊抓文藝精品 推動圖書、影視、舞臺劇創排製作

  曲江新區將支持秦腔劇《安國夫人》、話劇《柳青》以及《唐詩樂舞》《李白在長安》等精品劇目創排和演出。推進紀錄片《禮樂中國》、電影《音樂家》、電視劇《共和國血脈》、電視劇《尋找北極星》的製作、播映等工作。同時,曲江新區將抓好大西安印象叢書(二期)、《物種一百》《神農物語》《山水渭南》《杜陵文史寶典》《唐詩帶你遊長安》《秦嶺四寶》《絲路文庫》三期等系列叢書的出版工作。

  落實改革臺賬 全面完成文化體制改革年度任務

  曲江新區將按照文化體制改革任務分工要求,推動西安演藝集團、秦腔劇院、新華書店等文改單位發展,加強文化場館、院團管理積極組織演出活動,推動社區、文化場館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基礎文化設施配套建設,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推動各類文藝精品創排工作和文化惠民活動,全面落實公共文化服務考核指標,按照時限要求完成曲江新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各項工作。

 下一步,曲江新區將繼續堅定不移響應新時代號召,堅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強文化創意産業,助力西安文化創意産業的高品質發展。(供稿 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