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烹飪才能更好的留住魚的營養

2019-02-11 14:13:02|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魚類含有豐富的完全蛋白質,脂肪含量較低,而魚類的DHA對我們的大腦非常有幫助,在烹飪時如何更好的保護DHA的營養。

  魚在宰殺了之後,呼吸雖然已經停止,但是體內的機能還在進行一系列的生物化學變化與物理變化,通常分為僵硬、自溶和腐敗變質3個階段。魚剛死時處於僵硬階段,它的顎骨和腮蓋緊閉,但體內的能量代謝仍在進行,體溫甚至會增加幾度。

  因魚的營養豐富,食之有味,對人體有著較強的保健功能,故人們普遍愛吃魚。但魚的種類繁多,不同的魚具有不同的保健功能,並不是人人清楚。

  如何保護魚的營養DHA?

  名詞解釋:關於DHA,人們並不陌生,嬰幼兒奶粉、各種營養保健品都宣稱自己含有豐富的DHA。可DHA到底是個什麼東西?DHA是真正的腦黃金,是神經系統細胞生長及維持的一種主要元素,是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構成成分,在人體大腦皮層中含量高達20%,在眼睛視網膜中所佔比例最大,約佔50%。

  主要功能:影響大腦發育,對於嬰幼兒來説尤其重要;促進視網膜光感細胞的成熟;保護心血管。

  主要食物來源:主要存在海洋魚體內,而魚體內含量最多的則是眼窩脂肪、其次是魚油。也可以通過合理選擇食用油來補充。各種食用油中,以橄欖油、核桃油含有亞麻酸最多,在人體內可以衍生為DHA。

  攝取量:每人每天應至少攝入0.75克。

  貼心提醒:如果想通過吃魚起到健腦和維護心腦血管的作用,那麼最好食用應季的魚。

  吃魚時,不同的烹調方法會影響對魚體內不飽和脂肪酸的利用率。蒸魚的時候不飽和脂肪酸的損失較少,DHA含量會剩餘90%以上。烤魚或燉魚中的DHA會減少20%左右。炸魚時的DHA的損失更大,只能剩下50%—60%。在炸魚的過程中,魚中脂肪會逐漸溶出到油中,油的成分又逐漸滲入魚體內的緣故。

  秋季適合吃五種魚

  俗話講“一夏無病三分虛”,進入秋天后,很多人神清氣爽、食欲大增,這是進補的好時候。天一轉涼,有些人就開始猛吃牛羊肉,想要補充體力,提高抵抗力,不料吃得口乾舌燥、便秘難耐,甚至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秋冬季節應注意補陽抗寒、增強活力,不過進補也應適度,大家可適量吃魚,因為魚肉高蛋白、低脂肪,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腦血管疾病有益。秋天適合吃以下五種魚。

  帶魚。常吃帶魚有養肝補血、潤膚養發的功效。雖然帶魚的脂肪含量高於一般魚類,但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帶魚富含鎂元素,可以保護心腦血管系統,預防高血壓等病。帶魚適宜久病體虛、氣短乏力、皮膚乾燥的人食用,而皮膚病、哮喘病患者則不宜食用。帶魚宜煎著吃,出鍋前噴些料酒,味道更好。

  青魚。青魚富含硒、碘、鋅元素以及核酸,有抗衰老和抗癌的作用,常用於食療。青魚體內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擴張血管,防止血液凝結。青魚適宜水腫、肝炎、高血脂、高膽固醇、動脈硬化患者食用,不適宜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和患有瘙癢性皮膚病的人食用。青魚油脂較多,適合烤著吃,保證肉的鮮嫩度。

  鯉魚。鯉魚富含高品質蛋白質,人體消化吸收率可達96%。鯉魚適宜腎炎水腫、黃疸肝炎、肝硬化腹水的人食用。鯉魚是發物,不適宜惡性腫瘤、皮膚病患者食用。鯉魚宜紅燒,烹飪時要把腸子去掉,否則破壞味道。

  泥鰍。泥鰍有藥用價值,有補中益氣、養腎生精的功效。泥鰍富含亞精胺和核苷,能增加皮膚彈性和濕潤度,並提高身體的抗病毒能力。泥鰍適宜身體虛弱、脾胃虛寒、體虛盜汗的人食用,對急性黃疽型肝炎的治療十分有益。泥鰍可能帶有寄生蟲,所以不能生吃,宜燉著吃。

  鯽魚。鯽魚富含蛋白質,且易於消化吸收,是肝腎、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來源。鯽魚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的功效,對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食療作用。産後的婦女燉食鯽魚湯,可補虛通乳。感冒並伴有發熱的患者應忌食鯽魚。鯽魚適於做湯,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