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愛叫“把全世界塞進後備廂”

2019-02-13 09:27:5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各種土特産塞滿後備廂 本報記者 代澤均 攝

  各種土特産塞滿後備廂 本報記者 代澤均攝

  把吃的從後備廂拿出來 本報記者 代澤均攝

  塞得滿滿的後備廂 本報記者 代澤均攝

  有一種愛,叫做爸媽可能覺得你在外面永遠吃不飽。有一種愛,叫不管你走多遠、長多大,在爸媽眼中都是小孩子。有一種愛,叫爸媽恨不得把全世界塞進你的後備廂。記者昨日採訪完5位不同年齡的子女,發現他們的後備廂裏裝滿了爸媽濃濃的愛。

  腦梗母親做麻腐包子送兒返程

  “這些是油炸果子,那些是麻腐包子,還有這裡裝的是碗坨涼粉!”看著患病的七旬母親,給愛車上裝滿了親手做的“媽媽牌”美食,70後李先生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李先生是寧夏人,平時在西安居住,年前開車載著妻兒回到寧夏老家。父親去世,母親三年前患了腦梗,後來不幸把腿摔骨折了,平常在家由保姆照顧飲食起居,很少自己動手做飯。

  可是,李先生回家後,情況就不同了。在母親的記憶中,兒子小時候最喜歡吃她做的三樣美食,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於是,這位行動不便的老人,拄著拐杖到廚房,坐在凳子上,堅持給兒子做好吃的。

  頭一天做油炸果子,把雞蛋、面等原料,經過多道工序,炸成四個角的果子,炸了近百個,還説自己一點也不累。

  第二天又做了麻腐包子,這裡面最重要的原料就是麻子,老母親年前就讓親戚從鄉下找來難得的麻子。把麻子用石磨粉碎,置於水中狠搓,然後將麻子皮清除,把湯汁放在鍋裏用小火加熱。再將麻子皮泡入水中繼續搓洗,經過沉澱,上面的清水就用來“點”麻腐,鍋上面結成一層粥狀,這就是麻腐。再在裏面拌入肉丁,加上調料,就成了麻腐包子的餡兒。最後包成包子……

  第三天又做了一大鍋碗坨涼粉。

  開車載著老母親做的美食,2月10日從老家返回西安,640公里的車程,“媽媽味”一直在李先生的周圍縈繞,無論自己年齡多大,無論自己是否已為人父,在母親眼中,自己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

  從榆林載一袋土豆到西安

  “網上説,仔細觀察爸媽給你準備的後備廂,不一定品種多麼豐富,但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量多,饅頭論袋、雞蛋論筐、水果論箱……”今年29歲的張艷青,指著被塞得滿滿的後備廂對記者説,一蛇皮袋土豆,一袋子小米,一箱子羊肉,一箱子土雞肉……

  一旁的老公楊先生笑道,裝土豆的袋子快合不攏了,土豆都快“溢”出來了,岳母專門拿繩子縫了口袋,又增加了空間。他使勁把這一袋子土豆抱下來,“很重!”

  張女士的老家在陜北榆林,今年正月初一在西安過了年後,老公楊先生開著車載著一家四口回了榆林老家,一大家人吃吃喝喝好不熱鬧。張女士有兩個孩子,大的四歲,小的九個月,有老人幫忙照看,她輕鬆了不少。

  2月11日丈夫要上班,他們一家人于10日返回西安。臨走前,父母更忙活了。“雖然在西安買土豆也很方便,但是,爸媽還是硬給我們帶上了。以前我總嫌麻煩,不想帶,開車七八個小時,這麼遠的路帶這麼沉的土豆不方便。這兩年有了孩子,也理解了父母的心,外面的東西再好,也比不上家裏的,土豆是爸媽種的,是在陜北的土地上長出來的,吃起來肯定和在西安買的土豆不一樣。還有小米,熬稀飯好喝。”張女士説,所以,她任由父母將這些提前一天就準備好的各種土特産塞滿自家車的後備廂,每年帶回來的土特産,總要吃上一兩個月,尤其是小米、土豆等。

  後備廂和後排座位上都塞滿了

  你總説,東西太多,後備廂裝不下了,他們嘴上答應著,卻偷偷接著往裏面塞。今年30歲的王強,老家在甘肅平涼,平常在西安一家公司上班,是一位程式員。

  2月10日7點,他和堂哥要一起開車返回西安,兩家人都早早起來了,給車子的後備廂塞滿了各種特産,放不下的東西都放到了後排座位上。除了家人做的臘腸、熏肉,家裏種的冬瓜,還有專門包裝好的土雞蛋(怕路上碰壞),一大塊凍起來的豬肉,兩箱子牛奶,以及親戚送來的各種禮品也都被塞到車上。

  70多歲的奶奶,非要把他送到村口,再目送他們離開。奶奶逢人就説:“我孫子有女朋友了,快要結婚了。這些東西帶給孫子和未來的孫媳婦,讓她嘗嘗我們家鄉的特産。”媽媽千叮嚀萬囑咐讓他好好和女朋友相處,讓他好好吃飯。王強知道媽媽也很想念他,只是不好意思説,所以總説奶奶想他。

  抵達西安後,看到朋友圈裏很多人曬後備廂,他很贊同那句話,家人裝進後備廂的東西,不一定是最值錢的,但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因為他們裝進去的是沉甸甸的愛。塞得滿噹噹,是因為,他們總怕給得還不夠。

  媽媽把臘腸饅頭塞進女兒行李箱

  除了後備廂,還有行李箱。

  2月11日,遠嫁西寧的小柯的姐姐要離開西安回西寧,小柯的媽媽一大早起來就開始收拾行李,把早就準備好的一袋大饅頭給女兒塞進了行李箱,這是媽媽怕她不習慣那邊的飲食,特地提前一天蒸好的饅頭,還有家鄉的紅棗、臘腸、粉絲……塞了滿滿一行李箱。姐姐看到後笑著説:“媽,我的衣服都快沒地方裝了!”媽媽這才停下來。

  21歲的小柯説,今年是姐姐結婚後“回門”的第一年,看著姐姐嫁得那麼遠,家裏人都很不捨,尤其是媽媽,在姐姐剛出嫁那段日子,天天都擔心姐姐在那邊過得不好。前陣子姐姐還沒有回到西安時,媽媽就提前開始做姐姐愛吃的臘腸了,去菜市場買肉、絞碎、灌腸,最後挂在陽臺上風乾,這次裝了很多臘腸放到行李箱。

  早上8點,一家人將姐姐送到了火車站,姐姐進站時,小柯看到媽媽偷偷地抹了抹眼角的淚。

  小柯今年讀大三,好在她的學校就在西安。“我們學校也快開學了,我還沒走,媽媽就已經天天念叨著讓我去學校時帶啥吃的了,我説離得這麼近,每週回家都能吃上,可媽媽還是不依,讓我帶去給舍友們嘗嘗。”小柯笑道,媽媽恨不得把家裏的好吃的全帶上,現在正給她腌鹹菜。

  總怕女兒吃不好  讓帶上酸菜和花椒面

  “今天宜會親友、忌戀家!”這是26歲的劉瑩2月11日發的朋友圈消息,她是北方人,在深圳當護士,12日離開家鄉坐飛機回深圳。

  12日早晨起來,客廳堆了大包小包好幾個。劉瑩看了看,有酸菜,還有蘿蔔幹、臘肉、香腸、土雞蛋、花椒面……媽媽説,這些都是給她準備的家鄉特産,南方沒有,讓她帶上。“媽,我坐飛機,這土雞蛋怎麼拿啊?這麼多東西,我一個人根本吃不了。”劉瑩邊對媽媽説,邊選擇了其中的幾樣特産。

  她的工作要經常倒班,有時候甚至一連十幾個小時都在手術室,而且自己一個人也不常做飯,帶這麼多東西回去會放壞的。這些話到嘴邊又咽下,不能告訴媽媽,媽媽會擔心的。

  “你太瘦了,是不是南方的食物不合你的口味?”媽媽總是這樣説。她哭笑不得,不管吃多少,長多少肉,媽媽總是覺得她瘦。這樣的話再次在耳邊響起,她有些心酸,平時一年見不了父母幾次,爸媽的思念她都懂,她也是一樣的不捨。

  “在家待一段時間,都不想去上班了,只想天天在家陪媽媽聊天,陪爸爸看電視,太幸福了!”她強忍著不捨對爸媽説,這次她托運了行李,有很多酸菜,想家的時候就可以吃媽媽腌制的酸菜。(首席記者 姬娜 實習生 強璐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