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姑娘陳更拿下中國詩詞大會冠軍

2019-02-15 09:40:09|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看到《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的第九場,很多觀眾有點著急,“陳更輸了攻擂,看來又拿不到冠軍了”“明天可是最後一場了”……2月14日晚,這個與詩詞大會相守四季的姑娘,終於拿到了第一個冠軍,陳更贏了!

  本文圖片均來自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當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聯繫陳更時,她有些不好意思。從第二季開始,就有觀眾質疑,怎麼又是你?“我是帶著參加《吐槽大會》的勇氣來到詩詞大會的。”這位清秀的北京大學工科博士生説,“只要詩詞大會需要我,我會克服任何困難去參加。我只是在做我喜歡的事情,不太關注輸贏,但也不能丟人。詩詞大會在進步,我也要進步,和詩詞大會一起成長。”

  很多人是從《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認識陳更的。2月14日晚最後一場對決,是兩個工科博士的“神仙打架”,最終,陳更以5比2的比分毫無爭議地戰勝了來自中科院的在讀博士生孫曉婧。

  作為唯一一個參加了四季詩詞大會的選手,陳更對詩詞大會的變化,還是有發言權的。 比如,本以為是文科生佔優勢的比賽,最後成了工科人的主場,“放眼望去,核電站高級操作員、航天工程師、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師、導彈工藝員、海洋採油工程師、程式員……”

  “選手的整體水準越來越高,以前常有返場選手,這一季返場次數屈指可數,因為大家都能答對,差的就是那幾秒甚至零點幾秒的時間,所以隨機性很高。我經常感嘆,他們的外表已經很出眾,還有如此有趣的靈魂。”

  讓陳更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選手帶著一本波蘭詩人辛波斯卡的詩集《外物靜默如謎》,在錄製間隙翻看。“他沒有拿唐詩宋詞,顯然不是為了比賽才看的。我問他為什麼看這本?他説因為最近在看這本,不想因為比賽打亂了閱讀計劃。這是真正的愛詩人,只有赤子心,沒有勝負心,所以詩詞大會是我的人間凈土,讓我一次次得到凈化。”

  嘉賓老師也沒有放鬆,在臺上的侃侃而談是背後下了功夫。“我看到已經74歲高齡的王立群老師每次都寫特別長的發言稿,恨不得一個問題分10點來闡述。每個人都想把自己能做到的最好一面呈現出來。”陳更説,“而且很多詩歌已經在前幾季出現過,他們總能找到新的解讀角度,我聽了四季卻完全不會膩。”

  本季詩詞大會還融入了古畫、民樂等元素,讓詩詞變得多元立體,不是考記憶,而是交流理解感悟、文化元素、生活方式。

  陳更説,自己的一個人生夢想是出書,是詩詞大會讓她實現了這個夢想,“如果我可以選擇一個理想職業,那一定是作家,可以表達自己又可以養活自己”。不過,錄製完詩詞大會,陳更第二天就回校投入了學業,春節期間也都在忙於工作,畢竟已經到了博士學業的最後一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