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代表、碑林區委書記劉其智:抓機遇促發展興文化 2019年提前實現建設千億級城區目標

2019-02-17 17:52: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2月16日,西安市“兩會”進入第三天,各代表團展開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討論並進行各項審議工作。

  在碑林區代表團,針對2019年碑林怎麼幹,西安市人大代表、碑林區委書記劉其智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暢談2019年碑林區發展目標和重點工作。

  

  西安市人大代表、碑林區委書記劉其智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李歐)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提升單位面積産值

  “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分析了西安市面臨的五大機遇,碑林區要全力以赴的抓好這些機遇,特別是加速新舊動能轉換。碑林區是一個傳統老城區,城區面積比較小,目前的經濟總量基數比較大。要在這麼小的面積和這麼大的經濟總量基數的基礎上,持續地實現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我們必須依靠新舊動能轉換。”劉其智開門見山地説道。

  2018年,碑林區緊盯“奮鬥一三五,走在最前列”目標,國家中心城市核心示範區建設步伐蹄疾步穩,GDP首次突破900億大關達到965.26億元,為打造千億級實力城區奠定了基礎,也給了碑林人信心。

  而GDP達到千億隻是階段性目標,在劉其智看來,新舊動能轉換則是保證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系統性工程。

  “新舊動能轉換包含了多個方面,一是我們要在傳統商貿服務業基礎上進一步推陳出新;同時,我們必須在文化旅遊業、科技創新服務業方面大力提供新經濟動能。二是打造立起來的開發區,就是立足於城區空間小的實際,我們大力發展樓宇經濟、總部經濟和街區經濟,增加單位面積産出。三是打造沒有圍墻的科技園,要發揮碑林區內高校的科教人文優勢,在環大學創新産業帶的基礎上,真正把學校、政府、社會各方面力量結合起來。”劉其智對於碑林區的新舊動能轉換如數家珍。

  截至2018年年底,碑林區的旅遊收入已經達到367億,促成515個樓宇企業落地,4棟商務樓宇實現稅收過億,建成眾創載體123個,面積296.89萬平方米,眾創空間的個數和面積在西安市各區縣中排名第一。碑林區的新舊動能轉換已在路上。

  紮實開展“三個年”活動 引領碑林整體發展

  2月11日,西安市召開了2019“追趕超越”攻堅年、“營商環境”提升年、“作風建設”強化年動員大會。追趕超越是信心,營商環境是實力,作風建設是保障。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提的“三個年”活動,碑林區也將其作為指導全區工作的依據統籌推進。

  “追趕超越方面,結合碑林區現實情況,我們要自加壓力跑出加速度,計劃今年GDP過千億,提前一年實現千億級城區建設目標。營商環境提升方面,今年要實現硬體和一網通辦兩個方面的突破。一方面是實現碑林區新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另一方面是按照西安市500項高頻事項年底都要實現一網通辦的目標,建設智慧城市,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做好貼心服務,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困難。”劉其智繼續説:“碑林要想走在西安市的最前列,幹部的作風強化方面是保障。今年春節後上班的第一天就召開全區領導幹部大會,就‘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工作和全區重點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據了解,2018年碑林區成功舉辦了“論道碑林——民營企業文化科技發展大會”,碑林區2018年優秀企業、優秀企業家表彰大會等重要活動,優化營商環境,支持企業發展,找準企業在營商過程中存在的難點、痛點,再從政府的角度加以解決,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劉其智看來,2019年碑林區的發展任務依然繁重,但碑林區的未來讓人振奮。如何突出重點,再鼓幹勁,推動發展,提質增效,確保“追趕超越攻堅年”開好局、起好步。劉其智表示,碑林區的幹部要有鐵軍作風,用硬的作風解決實的問題,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時要用目標引領人,用事業凝聚人,用紀律和規矩約束人,用領導的擔當激勵人。

  打造絲路文化會客廳 提升文化影響力

  隨著西安深入融入“一帶一路”倡議,與世界各國間的互動頻次增多,在建設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進程中,各區縣也在著力做好國際化文章。碑林區便提出了打造“絲路文化會客廳”的目標。

  在劉其智看來,國際化首先是文化的國際化。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主要在於彰顯自身文化。

  “碑林區具備承載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的文化元素和空間。我們提出的‘奮鬥一三五,走在最前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核心示範區,除了經濟總量過千億,其中的’三’包含了構築經濟核心增長極、創新驅動新高地、絲路文化會客廳。”劉其智介紹道。

  碑林區有碑林博物館、南門、城墻、小雁塔、八仙宮、臥龍寺、關中書院、下馬陵、張學良公館等眾多文化承載地,文化優勢不可謂不優。西安市建設國際化大都市中的文化支撐,碑林區具備一馬當先的底氣,也有責無旁貸的責任。

  “現在幾乎所有來到西安的客人都會到南門、鐘樓。南門是西安實實在在的迎賓廳、會客廳的載體,真正把西安開放、包容、博大的城市魅力展現了出來。但碑林區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首要的便是進一步挖掘迎四方賓客的文化張力。”劉其智説道。

  劉其智還認為,碑林區更深層次的優勢是文化和教育結合,教育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密切聯繫的紐帶,也是碑林區提出在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建設中走在前列的支撐。

  “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高校,它們既是文化載體,還是創造科教文化之地。我們既要發揮碑林區文化引領和會客廳的作用,也要發揮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如果一個高校科研成果在國際上獲獎,在《自然》雜誌上發表文章,這本身就是文化的極大傳播。”劉其智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