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代表劉三民:緊扣“20345”發展目標 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攻堅

2019-02-18 17:3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西安市“兩會”期間,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圍繞深化改革,加快市屬經營性國有資産統一集中監管和國企混改,對話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三民。

  

  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三民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李歐)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強企業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做優、做強、做大國有資本。2018年已經夯實了基礎,在‘三供一業’的行銷過程中在陜西省排名第一。2019年,我們已經確定了‘20345’行動計劃,統籌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國有資産統一監管、國有經濟高品質發展、企業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劉三民介紹道。

 集中統一監管: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重中之重

  據了解,2018年,西安市國有企業資産總額1.48萬億元,同比增長15%;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元大關,實現1084億元,同比增長16.7%;實現利稅總額131億元,同比增長8.6%。

  對於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劉三民説:“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是一個重大體制改革,此項工作是一個短板,但同時也是一個抓手,是確保西安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重中之重。”

  當前,西安市委市政府已出臺《關於推進市屬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的實施方案》。劉三民表示,西安市國資委將以此為依據,實現經營性國有資産管理規範化、監管專業化、國企發展集約化和國有資本收益規模化,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監管效率。2019年底前,基本實現開發區、市級部門所屬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

  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西安發展的支撐和引領

  2019年,在西安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中,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要內容之一。 西安市國資委提出“應改盡改、能改快改”的原則,2019年指標是競爭類國有企業混改率達到50%以上,對221項的全民所有制企業進行公司制改革,同時做好“僵屍企業”的處置問題。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是‘應改盡改、能改快改’。過去的西安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慢了一步,但在大力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攻堅中,也會為西安經濟高品質發展帶來機遇。2019年的任務非常繁重,但對於整個大西安發展的支撐作用應該是比較突出的。”劉三民説道:“充分發揮‘國企之家’的平臺作用,2019年國有資産增值率要達到30%以上,最終實現‘20345’發展目標,對大西安的發展起到真正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據了解,按照西安市國資委規劃,“20345”發展目標即是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健全完善國資監管制度、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目標任務,重點推進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盤活閒置資産、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三項重點工作,實現全市國有資産總額、凈資産、利稅總額、低收入基層職工收入水準等4項主要指標翻番,市屬國資國企綜合實力在副省級城市排名中進入前五。

  當前國有企業改革和支持民營經濟,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兩個關鍵,如何促進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之間的協調發展,劉三民也表示,國有企業從類型、資源來説是獨有的,但體制機制相對比較傳統固化,而民營企業機制比較靈活、創新意識強,二者便可形成優勢互補。西安在下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會吸納更多的民營資本進入到國有企業的行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