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旅局黨組書記王慶華:“西安年·最中國” 努力讓中外遊客來了還想來 來了不想走

2019-02-18 17:02: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宋佳):2月17日,西安市“兩會”召開期間,就2019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相關情況,西安市人大列席代表、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王慶華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2月3日,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正式掛牌成立,標誌著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大融合發展的全新時代正式揭幕,您認為目前西安的文旅結合情況如何?

  王慶華:從中央到地方,文化和旅遊已經完成了機構整合。西安作為文化旅遊資源豐富的城市,只有做好文化旅遊的深度融合,才能讓西安這個“千年古都”“ 國際化大都市”“ 國家中心城市”釋放新活力。

  這兩年,西安打造的很多城市IP引起了國內外的高度關注,比如“西安年·最中國”,僅在2019年春節期間,西安的旅遊人次達到了1652萬人次,旅遊收入達144億。“西安年·最中國”是文旅融合的一個典範,發揮了文化地標大雁塔和唐文化的內涵,通過對現代唐人街的重新打造,提供豐富的文創産品和演出,滿足了遊客多樣化的需求。但是這還不夠,我們西安有1200多年的建都史,31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底蘊非常豐厚,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講,需要更多像“西安年·最中國”這樣標誌性文旅融合典範,讓西安在文旅融合發展方面有更多的成就,讓市民和遊客有更多的收穫。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2019年,針對文旅融合,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將有哪些規劃?

  王慶華:在今年(2019年)的工作中,我們主要關注這幾個方面:第一,打造文旅融合的新産品、新業態,開發新景區。西安現在5A級景區只有四個,但西安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不能滿足於四個5A級景區,要將現有的二十多個4A級景區進行提升。第二,做好行銷和策劃。我們要講好西安周秦漢唐的歷史與現在打造國際化大都市、 國家中心城市相結合的故事。同時,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我們需要行銷和策劃好“一帶一路”上的故事。要完成 “博物館之城”“ 書香之城”“ 音樂之城”的建設,也有很多故事可講,很多行銷策劃可做。第三,要注重遊客的體驗和需求,不管是文化方面的需求,還是旅遊方面的需求。這需要進一步加大市場監管,提供精細化的服務,完善交通等基礎設施,同時為遊客提供高品質的酒店,體驗感更好的民宿,加大對古村落保留原風貌的開發,滿足遊客多樣需求。為此,我們會把文旅隊伍從上到下的作用發揮好,打造文旅“鐵軍”。

  西安市委提出要建設智慧城市,在文化旅遊産業方面,智慧建設也非常重要,要讓遊客體驗到各種信息資源的集合,實現“一部手機遊西安”。我們將在數字化、現代化的旅遊手段方面做一些新的研究和探索,嘗試使用數字有聲的導覽系統。此外要實現線上線下相結合,讓國內外朋友在線上了解西安,期望來到西安,願意留在西安,通過旅遊體驗,希望來西安創業、投資、甚至定居。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要打造世界旅遊目的地,您覺得我們應該如何實現這一目標?

  王慶華:我覺得西安打造世界旅遊目的地和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國際化大都市”是一脈相承的。現在整個西安在往國際化的方向發展,我們不能只埋頭沉浸在悠久的歷史文化裏,要把歷史和現在的發展目標相結合。西安是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在盛唐時非常輝煌,我們要把更深刻的內涵挖掘出來,讓更多的人去了解西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