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穿越紀行(七):鮮活的杜巴廣場

2019-02-19 16:08:55|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尹航

  編者按:應尼泊爾駐華大使和尼泊爾國家旅遊局邀請,陜西媒體代表團一行5人于1月19日至26日赴尼泊爾採訪。目前西安-尼泊爾加德滿都有直航班機,通過這次出訪,西部網記者有機會與這個神秘國度有一次穿越之旅,也把世外桃源般的尼泊爾帶給陜西網友。

  從博卡拉再回加德滿都,航班一如既往延誤,好在博卡拉機場有一個大露臺,陽光明媚,各國遊客在這裡喝茶聊天,這裡是尼泊爾,時間只是用來悠閒的,不著急。

  靦腆的新娘

  在奇特旺參加了一場婚禮,遺憾的是沒見到新郎新娘,在博卡拉機場露臺,又巧遇了一對新婚夫婦,新娘手臂的海娜紋身非常獨特,這是一種用鳳仙花等植物顏料手繪的紋身。

  海娜紋身又叫曼海蒂,據説已有千年曆史

  二訪加德滿都,在拜訪了尼泊爾國家旅遊局和尼泊爾文化旅遊與民用航空部、加德滿都孔子學院後,擠出時間前往著名的加德滿都杜巴廣場採訪。

  杜巴廣場對當地人免費,遊客需要購票

  花200盧比乘坐奧拓出租來到杜巴廣場,作為“老外”花1000盧比購買門票,並登記了國籍。

  加德滿都其實是一個谷地的統稱,歷史上曾有加德滿都、帕坦、巴德崗三個王國並立,各自都有杜巴廣場,杜巴在尼泊爾語裏面是“皇宮”的意思,杜巴廣場其實就是皇家廣場。

  在杜巴廣場援助修復項目有中國、日本等國家

  2015年4月25日8.1級地震後,杜巴廣場大量珍貴的文物古跡遭到嚴重損壞,很多國家展開了對尼援建文物修復工作。杜巴廣場著名的九層神廟由中國政府負責修復,是我國在尼泊爾開展的首個大規模文物援外項目。

  站在廣場外咖啡館頂樓拍攝杜巴廣場

  加德滿都的杜巴廣場,囊括了尼泊爾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之間的古跡建築,廣場上總共有五十座以上的寺廟和宮殿,廣場被包圍在居民區和集貿市場中。鼻子裏是香火的煙塵味道,耳邊是信徒的呢喃和小販的招喚,生活氣息撲面而來。

  杜巴廣場外佛塔下的菜市場,熱情的賣菜的大姐

  信徒經過一尊神牛塑像

  廣場上的寺廟名目繁多,每一個神廟都有著不同的故事,有時候一個塔一棟小樓就是一座廟,因此轉了半天也沒搞清楚那個廟是那個廟。

  賈格納神廟廣場

  鴿子是尼泊爾寺廟的標配,賈格納神廟所在的廣場上,鴿子密密麻麻佔領了所有空間,賈格納神廟又稱“性廟”,是廣場上最古老的神廟,修建於16世紀,寺廟支撐屋檐的斜托木上雕刻大膽奔放,展現著創造生命的原動力。

  黑巴伊拉布石像

  杜巴廣場有一尊巨大的黑巴伊拉布石像,他是濕婆神的最可怕化身,這尊雕像有六隻胳膊,手裏拎著頭顱和寶劍,頭戴骷髏花環,腳下踩著屍體。這座雕塑象徵的是濕婆神懲罰人類的無知與不忠,據説如果在黑巴伊拉布面前撒謊會立即死去。觀察了一下,這是杜巴廣場香火最旺盛的地方。

  加德滿都杜巴廣場的老皇宮,目前約有一半建築在維修

  廣場上,有一棟正在維修的建築有士兵把守,很神秘,大膽走進去,士兵看了一眼,並沒有干涉。原來這裡是尼泊爾的舊王宮庭院,現在是博物館,維修中沒開放,可惜。庭院緊靠九層神廟,這個廟在地震沒有損毀之前,是可以站在塔頂鳥瞰杜巴廣場的,正在維修中,可惜。

  賈格納神廟,一個沉思的姑娘

  在杜巴廣場,遊客和市民可以在廊下坐著、靠著,在這些偉大的世界文化遺産上聊天發呆,最近距離觀看精美滄桑的木雕藝術,在國內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

  這尊滄桑的木雕佛像伸手可觸

  這是一個信仰與現實,歷史與現在,藝術與生活和諧共存的地方,一個讓人忘了時光流逝的地方。

  一個遊客與當地人合影

  世界都在快進,但尼泊爾人顯然是按照自己的節奏,尋著生活原本的模樣。只是不知道這樣的“世外桃源”能保持多久?(記者 石克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