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面人張”捏面人本領強 50秒捏出活靈活現的頭像

2019-02-21 12:07:2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尹航

  張倍源與自己的面人

  張倍源捏的面人

  一團面,一揉、一搓,輪廓就出來了。再用撥子開臉,挑刀壓出鼻眼、切出線條,整個過程不到50秒,一個活靈活現的人物頭像就出來了。“時間還要壓縮。”張倍源舒了一口氣,“這是個精緻活,每一個動作都得講究。”

  動漫元素用到捏面人技法中

  昨天下午,西安南郊的面塑店,33歲的張倍源正在緊張備戰。作為蓮湖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面塑技藝傳承人,近日,他被邀請參加中央電視臺的一場挑戰賽,要求在1分鐘內,用面捏一個人物頭像。

  面塑店是張倍源創業的一個項目。店裏擺滿了大大小小的面塑作品。開店兩年,他捏過的面人超過1000件,最大的1.5米高,用了38斤面,最小的,則如一顆綠豆。

  捏面人最早源於他對畫畫的喜歡。他告訴三秦都市報記者,上小學時,他玩鞭炮,傷了右手,縫了46針。受此影響,他在很長一段時間裏,無法拿著筆畫畫,於是便嘗試和大伯一起學捏面人。

  1997年前後,日本動漫大量進入中國,新穎奇特的視覺體驗,一下打動了他。2004年,張倍源前往日本,在九州産業大學學習動漫。這段留學經歷,對張倍源的藝術觀有了很大影響。

  “簡單、可愛,就是日本動漫給人的感覺。”對於創作,張倍源有自己的觀點,比如追求簡單的線條、明快的色彩。他説,在日本8年,一直在思考,怎樣把中國的傳統文化,用現代技法表現出來,“比如,把動漫元素運用到捏面人的技法中,讓這種傳統技藝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變得時尚起來。”

  傳統工藝在體驗中復蘇

  回國後,張倍源曾向陜西、山西的多位非遺傳承人學習過傳統面塑的製作工藝。他認為,傳統工藝的表現手法過於含蓄,每一步都凝聚著手藝人的心血。“比如光是製作龍骨,就需要挑選原料、浸泡竹片、彎曲造型、加熱定型等很多道工序。”

  但是,就藝術分類來講,面塑和動漫畢竟不同。對此,張倍源告訴記者,所謂“塑”,是一種從文化中提煉出來的藝術,“國畫講‘一墨成畫’,面塑講‘一面成色’,色,就是神態,精氣神,是魂,而西方動漫源於雕刻,注重人體和肌肉結構,三庭五眼,這兩者之間,是可以互補的。所以,面塑應該是立體的國畫。”

  開面塑店後,他拒絕出售面塑作品,而是選擇上課帶學生。為了便於學生理解,他會用鐵絲代替竹骨;為了使作品顏色更逼真,他用凡士林代替白油;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面塑,他公開面泥配方、刻刀製作工藝,在圈子裏頗有名氣,他也因此被大家稱為“面人張”。

  “希望更多人能參與進來。”他説,這兩年來,很多人喜歡上了面塑,沉寂了許久的傳統工藝,正在人們的一次次體驗中復蘇,“這是值得驕傲的事。”(文/本報記者 宋雨 實習生 杜豆 徐磊  圖/本報記者 黨運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