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者的幸福生活——脫貧攻堅中的陜西故事 一針一線 繡出美麗人生

2019-03-06 10:40:4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日暮堂前花蕊嬌,爭拈小筆上床描。繡成安向春園裏,引得黃鶯下柳條。”昔日唐詩裏讚嘆婦女刺繡技藝的優美詩句,如今在銅川市王益區黃堡鎮被完美再現。 

  2月26日,記者走進黃堡鎮羅寨村亞俠刺繡專業合作社,只見屋內挂滿了繡娘們用自己勤勞雙手繡出的一件件惟妙惟肖的作品。“這裡每次培訓時都非常熱鬧。從30多歲的年輕人到50多歲的老年人,或三五成群圍著繡布研究討論繡法,或低頭專心刺繡。”王益區亞俠刺繡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范亞俠説。 

  具有濃郁陜西文化特色的秦繡,不僅體現著傳統文化的發展進程,更弘揚著傳統文化的精髓。借助秦繡這一獨特的文化符號,王益區近年來緊緊圍繞全區脫貧攻堅和轉型發展實際,創新思路,強化培訓,不斷助力婦女刺繡産品品質提高,進而推動繡品出村進城,向品牌化、規模化方向發展。 

  黃堡鎮羅寨村的范亞俠就是秦繡發展的代表。從小深受外婆和母親影響的她,10歲起就開始學習各種民間秦繡針法。嫁入黃堡鎮羅寨村後,她仍舊傳承著家庭帶來的秦繡文化理念。2017年,范亞俠牽頭成立了銅川市王益區亞俠刺繡專業合作社,吸收、發展社員20余名,帶動村上5名貧困婦女一起學習秦繡技藝,使更多女性和黃堡地區的建檔立卡貧困婦女擁有了居家創業的新技能。在她的帶動下,合作社不斷發展壯大。 

  “因為這裡是孟姜女故里,所以我們的繡品就取名‘姜女秦繡’。合作社的創辦不僅可以把喜歡刺繡的女性聚集在一起互相學習,而且鼓舞了村裏婦女的創業熱情。未來隨著銷售市場的打開,秦繡一定會成為我們村的致富産業!”范亞俠説。 

  2018年以來,王益區不斷推動手工秦繡産業發展,幫助全區廣大女性提高自我發展能力,加快脫貧致富步伐。目前,該區依託基層婦女之家和婦女創業就業培訓基地,開展了秦繡培訓班3期,培訓學員240余名。同時,王益區充分借助黃堡重點鎮建設和打造“姜女故里 秦人村落”文化旅遊項目的重要時機,在孟姜垣民宿度假區建立了“姜女秦繡”展銷廳,積極建立網上銷售平臺,實現線上線下相結合,推動手工秦繡産品邁向市場。 

  王益區婦聯主席王冬梅説:“未來我們將繼續擴大秦繡技能培訓覆蓋面,為産業發展奠定人才基礎;積極探索‘公司+合作社+繡娘+貧困戶’的産業發展模式,不斷打造‘姜女秦繡’對外宣傳名片,讓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銷售模式發展得更好,實現王益婦女居家創業增收。” 

  如今,昔日貧困人口較多的黃堡鎮,在秦繡産業發展的助推下,越來越多的婦女加入到了繡娘隊伍。一針一線間,一雙雙栩栩如生的老虎鞋、富貴牡丹鞋墊新鮮出爐,繡娘們通過靈巧的雙手將傳統文化不斷弘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