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鄧術容:一天重復綁扎鋼筋幾千次 雙手建起高樓也創造生活

2019-03-07 15:14: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隨著社會進步、觀念更新,女性只適合照顧家庭的傳統認知逐漸被打破,她們開始活躍在城市中的各行各業。而在基層崗位中的女性員工,她們的工作、生活狀態更值得關注。2019年“三八”婦女節期間,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把鏡頭對準城市中基層行業的女性員工,這些曾經被認為更適合男性的崗位,如今,也開始出現女性的身影。

  

  鋼筋工鄧術容正在綁扎鋼筋(攝影 李歐)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宋佳):3月4日下午,中建四局西安保利林語溪項目建築工地上,鄧術容正在用扎線把一根根交叉擺放的鋼筋固定在一起,她是一名鋼筋工,每天需要重復這個動作幾千次。在鄧術容工作的區域,十多個鋼筋工中有3、4個是女工,她們大多是跟著丈夫一起來到工地幹活。

  

  鋼筋工鄧術容(攝影 李歐)

  49歲的鄧術容來自四川南充,她第一次離開家鄉外出務工是2008年,到現在為止已經走過了中國的很多地方,包括廣州肇慶,上海,內蒙古等。“我喜歡在外面打工,在家裏收入少嘛,種莊稼一年到頭也收不了一千塊錢。做鋼筋工,一天200塊錢工資。”鄧術容説道。

  剛開始的時候,鄧術容是小工,給丈夫唐正全打下手,自己還摸不上扎線,走在鋼筋擺放而成的網格上也是顫顫巍巍。不出10天,鄧術容就上手了,能夠獨立完成扎鋼筋的工作,還總結出了在鋼筋網格上平穩行走的訣竅。“踩在兩根鋼筋交叉的地方,慢慢習慣了就能走穩了。”她説道。

  

  鋼筋工鄧術容正在綁扎鋼筋(攝影 李歐)

  在工地上幹活,鄧術容並不覺得自己比男性差。在如今的建築工地中,90%的工種都能看到女性的身影。就在鄧術容所在的工地上,隨處可見女性身影。24歲的女砌磚工一邊鏟著水泥一邊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工作雖然辛苦但她也樂在其中,在平時辛苦的工作中,她還抽出時間學習,現在她已經自學考取了塔吊指揮證。

  每天早上7點,鄧術容準時到達工地,開始一天的工作,中午12點到1點是休息時間,鄧術容和丈夫步行十幾分鐘回到租住的房屋中,簡單弄點吃的。下午6點下班後,他們會炒幾個菜犒勞一下自己。

  

  鋼筋工鄧術容所在的建築工地(攝影 李歐)

  鄧術容和老公憑藉鋼筋工這份工作,供兒子讀完了大學,兒子現在在污水處理行業負責技術工作,“他的公司總部在重慶,整個陜西的事情都歸他管。”身穿紅色外套的鄧術容在採訪中很愛笑,話卻不多,但談起兒子時她就變得很健談。

  

  鋼筋工們正在工作(攝影 李歐)

  當被問道是否覺得辛苦時,鄧術容先是哈哈一笑,然後説道:“現在的生活都是靠自己的雙手奮鬥的,辛苦是辛苦,但是覺得挺滿足的。”如今,鄧術容最頭疼的事情就是兒子的終身大事,“我問他什麼時候找對象,他説我今年給你帶個媳婦回來,我説你年年哄我,他就笑笑。”鄧術容説,“就算有了對象,結婚買房子也是發愁的事情。”

  

  鋼筋工鄧術容(右)和丈夫唐正全在租住的房屋內接受採訪(攝影 李歐)

  工地上遇到讓人頭疼的粗鋼筋,鄧術容會和丈夫合力完成綁扎,對於生活中的煩惱,鄧術容也會選擇樂觀面對,正如她説的:“再煩也解決不了問題,煩惱來了就和家人共同努力解決,共同過好我們這個小家庭。”採訪進行到深夜,在租住的小屋裏,鄧術容在昏黃的燈光下説起自己對生活的最大憧憬:“心情好,吃得好,耍得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