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情報員董正華:用橡皮筋般的女性抗壓能力 保證每條航路安全運行

2019-03-07 18:4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隨著社會進步、觀念更新,女性只適合照顧家庭的傳統認知逐漸被打破,她們開始活躍在城市中的各行各業。而在基層崗位中的女性員工,她們的工作、生活狀態更值得關注。2019年“三八”婦女節期間,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把鏡頭對準城市中基層行業的女性員工,這些曾經被認為更適合男性的崗位,如今,也開始出現女性的身影。

  

  航行情報員董正華的工作環境(攝影 李歐)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宋佳):3月5日早上6點15分左右,9H6007號航班從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順利起飛,三個多小時後,它在2300多公里之外的烏魯木齊降落,幾乎同時,長安航空航行情報員董正華也結束了自己的工作,準備回家休息,她已經連續工作了一天一夜。工作24小時、休息兩天是航行情報員的日常狀態。

  從西安飛往烏魯木齊的航班,是目前長安航空所開設的航班中距離最長的一個,也是一天中最早起飛的航班,需要航行情報員在起飛前180分鐘把航行中的相關數據傳達給簽派員。因此,董正華需要淩晨3點半到崗。

  

  航行情報員董正華正在工作(攝影 李歐)

  高強度的工作和非正常的工作時間,造成航行情報員這一崗位通常與女性無緣。在長安航空整個運控部內,從事航務工作女性不超過5人,不足總人數的五分之一。但是在董正華看來,這並不能説明這個工作不適合女性從事,她認為女性擁有更多優勢。

  航行情報員的工作內容可以分為三部分:一是規劃航路;二是把規劃好的路線裝載到飛機上;三是收集處理航行通告,評估影響。

  董正華這樣描述自己的工作:“聽起來比較神秘,其實就是根據民航局發佈的各種資料、航圖、通告,包括一些規定和限制,做出航路,然後分析出機場運行方面需要注意的問題、機組運行時需要提前知曉的信息。”可以説,一條航線能飛起來,航行情報員做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這些工作和飛行安全息息相關,需要認真嚴謹,而每年兩次換季時期重新規劃航路的巨大工作量則需要一定的抗壓能力。

  航行情報員董正華查閱資料(攝影 李歐)

  “事關安全,所以我對這個工作有很大的敬畏之心,同時也伴隨著壓力,而恰恰是因為敬畏和壓力,讓我保持頭腦清醒,牢記責任。我們的數據都要雙復核,我把數據交出去前自己會檢查好幾遍。”董正華説,“女性就像皮筋,看著很細很軟,但是耐拉伸、不容易斷,遇到壓力大的情況也能保質保量完成工作。”

  談起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董正華一下遙想到了未來的退休:“到那個時候,回頭看自己的職業生涯,我能夠問心無愧地長舒一口氣,將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連續工作24小時後,回到家的董正華總是疲憊不堪,難免對家庭疏于照顧,開始的幾年,家人會有一些抱怨,“但是了解了我的工作內容之後,尤其是他們自己坐飛機時也體會到了我工作的重要性,抱怨就變成了現在的理解和關心。”董正華説道。

  家人的理解讓董正華可以更放心地追求事業。從2004年畢業至今,董正華在航行情報員的職位上已經工作了十五年,公司的人文關懷讓她感到安心、溫暖,努力工作就能得到認可讓她感受到了自己的價值。

  航行情報員董正華(攝影 李歐)

  董正華經歷了航行情報領域從紙質資料到電子資料的變革,如今她又有了新追求。董正華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無論是從民航的發展,還是從我個人的職業規劃考慮,我都希望情報工作能從電子化過渡到數字化、自動化。我們現在還是人工分析數據,如果讓系統處理,會大大降低出錯率,也能應對更大的工作量,我們情報員的工作就從數據分析變為設計、監控系統。”對於即將到來的這種職業變革,董正華也會覺得有壓力,但是她覺得有壓力是好事,是一個正常的狀態。“希望能趕上數字化的潮流,不落伍。”董正華説。

  現代社會給了女性家庭和事業的雙重壓力,但董正華卻認為這兩者可以兼顧,免去了“魚與熊掌只能選擇一樣”的煩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