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的味道 農業追夢人在楊淩“生根發芽”

2019-03-07 16:5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楊淩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攝影 許正斌)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老丁,從今天開始記得把風口都要拉開。”“老胡,下午要把紗網都吊起來,不要忘了。”“老丁,早上棚裏溫度是多少度?這幾天都在下雨一定要控制好棚內溫度,這樣苗子才可以長好,我們3月2號就可以栽植了。” 2月27日上午,在位於楊陵區揉谷鎮的楊淩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裏,園區負責人馬新世正在忙碌著。他一邊整理大鵬內的植物苗子,一邊向身邊的人説道:“昨天才從北京回來,在北京我就天天關注楊淩的天氣,因為最近天氣都不太好,這裡育的苗子也都到了快栽植的時候,所以管理上要非常細緻。我每天都要到棚裏看看,指導他們控制好棚內的溫濕度,這樣苗子栽植後才能有個好的收成。”

  

  大棚裏綠苗盛開(攝影 許正斌)

  馬新世表示,今年他們育了十幾萬株苗子,品種涵蓋了西瓜、甜瓜、黃瓜、番茄、哈密瓜等多個品種,而這些苗子的主要作用就是進行新品種試驗示範和推廣應用。

  

  馬新世電話指導育苗工作(攝影 許正斌)

  馬新世幹活的過程中,電話一個接一個,他不好意思地説:“這兩天都是大夥打電話諮詢育苗的事情,因為馬上就要定植了,都在關心今年能不能拿到優質的苗子,苗子育好了才能有好的收成,這是農民最關心的。”

  正在説話間,又一個電話打了進來:“老馬,回來了沒?這兩天天氣不太好,我這草莓棚需要咋管理啊……”給馬新世打電話的是去年才來楊淩種植草莓的眉縣農民李峰博,他的大棚就在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內。

  

  草莓棚生機盎然(攝影 許正斌)

   在李峰博的大棚裏,草莓花開得正旺,一派生機盎然。馬新世來到李峰博的大鵬裏,觀察了一圈説道:“這兩天雖然下雨了,但是棚內溫度沒有低於5度,所以你要把二膜和三膜都趕緊揭開,再給棚裏放放風,這樣過幾天這些開花的草莓就能儘快結果了。”

  

  職業農民給大棚放風(攝影 許正斌)

  馬新世説:“他們幾個人都是眉縣人,在眉縣也是種植草莓的,2018年8月幾個人開始在這裡種植草莓,他們在種植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都會諮詢我。剛才那邊育的苗子裏面就有一部分是給他們育的甜瓜苗,等草莓采收完畢後這裡就會種上甜瓜了。”

  “我們除了教會農民幹,幫著農民賺以外,還想在園區內做個循環農業魚菜共生項目,這個項目試驗成功後也可以進行大面積推廣。”馬新世補充道。

  

  循環農業魚菜共生項目試驗田(攝影 許正斌)

  楊淩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裏一派繁忙,而在離園區10公里遠的楊陵區五泉鎮桶張村的楊淩慈母蟠桃科技有限公司的設施溫室大棚裏,更是一片春意盎然。大棚裏整齊排列的蟠桃樹生機勃勃,新綠蔥蘢;一簇簇桃花灼灼綻放,濃香沁脾。這裡的蟠桃樹已陸續開花,不僅為今年果品豐收做好了鋪墊,也為最近多雨的天氣平添了一份喜慶色彩。

  

  李宏黨在觀察蜜蜂(攝影 許正斌)

  楊淩慈母蟠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宏黨在大棚裏忙得團團轉,他正在觀察剛放進棚裏的蜜蜂。“最近天氣不太好,按理來説蟠桃屬於自花授粉果樹,本來不需要蜜蜂來授粉,但是由於天氣原因今年必須增加一些蜜蜂來進行授粉。”朵朵盛開的桃花與李宏黨的笑臉交相映襯,對他來説,這些盛開的花朵預示的不僅僅是收穫沉甸甸的果實,還有對新一年的期盼和對美好生活的憧憬。

  “現在正是桃花盛開的時候,在這個時候我們主要是關注授粉情況,根據溫度、濕度要求,控制卷簾的開閉時間,進行地膜覆蓋,最近一段時間是大棚蟠桃管理最忙的時候,也是最關鍵的時候,只要這段時間管理好了,有個好的收成是不成問題的。”説起蟠桃種植管理李宏黨如數家珍。

  李宏黨種植蟠桃已經有5個年頭了,以前在咸陽市武功縣種植陸地蟠桃,2017年在楊陵區農業局的引薦下李宏黨來到楊淩種植大棚蟠桃,經過兩年的試驗,他的蟠桃在2108年已經有了收成,而生長最快的樹僅僅14個月就已經挂果了。

  

  桃花盛開(攝影 許正斌)

  大棚蟠桃試種成功讓李宏黨更有信心了,現在他已經將周圍34座撂荒大棚全部租了下來進行大棚蟠桃種植。“現在我感覺動力滿滿,許多周圍農戶也紛紛來我這裡諮詢大棚蟠桃種植經驗,只要他們肯學習,我會義不容辭的幫助他們。今年我打算再把我們公司附近的撂荒大棚考察一下,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對現有的大棚進行改造,讓蟠桃的産量再上一個臺階。”李宏黨説。

  人勤春來早,奮鬥正當時。不論是職業農民還是普通農戶,在這個季節都紛紛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播種希望。(文 許正斌 編輯 王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