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多根竹條復活銅車馬

2019-03-11 09:57:3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800多根竹條復活銅車馬

  張天偉製作的秦始皇陵一號銅車馬風箏

  陜西省一級工藝美術大師張天偉于近日創作完成了秦始皇陵一號銅車馬風箏骨架,這一動態風箏通過竹條巧妙綁扎,借助靈巧的傳動裝置讓銅車馬“復活”起來。

  近日,記者來到陜西省非遺傳承人張天偉的工作室,他新近創作完成的秦始皇陵一號銅車馬風箏骨架醒目地擺在工作臺上。張天偉告訴記者,秦始皇陵一號銅車馬風箏長70釐米,寬50釐米,高52釐米,可風力和電力兩用,用來帶動銅車馬,張天偉説著啟動按鈕開關,靜態的銅車馬風箏一下子動起來。只見銅車馬風箏的馭手緊握韁繩上下揮舞,4匹馬交替揚蹄,車輪勻速旋轉,就連圓形傘蓋也正反轉動,身帶佩劍的馭手可轉動頭部環顧左右,車上還配有弓弩可彈射。“斷斷續續經過5年的構思、查閱資料,從去年11月份開始製作風箏骨架,于近日創作完成。這個風箏若拿到室外,至少需要4級左右的風力才能飛起。”81歲的張天偉説。

  據了解,此次張天偉創作的秦始皇陵一號銅車馬風箏是繼他2004年創作的秦始皇陵二號銅車馬風箏、2008年創作的秦始皇萬里長城風箏後又一力作,僅竹條就用去800多根,綁扎點達2000多個。( 文/圖 記者 黃亞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