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示範區提質升級引領現代農業發展

2019-03-12 18:29: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初春的關中平原,萬物復蘇,生機勃發,正是追夢奮鬥的好時節。春節剛過,楊淩示範區就吹響了抓落實的“衝鋒號”, 廣大幹部積極實施“十大攻堅行動”,加快推進重點項目進度,奮力實現第一季度各項工作“開門紅”。

  從昔日的“國家唯一”,到如今的“全國首個”,站在第三個10年的新起點上,楊淩示範區不斷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聚焦提質升級,矢志追趕超越,邁向“三區三高地”,在國家農業高新區的“雁陣”中,以“頭雁”的昂然姿態和責任擔當,奏響了一曲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奮進之歌。

  應用農業新技術  菜農種地種出高效益

  

  王社謀在他的大棚裏觀察番茄生長情況(攝影 尚遙)

  早春二月,楊淩農科城細雨霏霏。但王社謀還像往常一樣,來到村後的承租大棚裏。新栽的番茄秧苗已長有一拃多高,株株挺立,綠意蓬勃。看著這喜人的長勢,王社謀心裏又充滿了新的期待。

  王社謀是楊陵區五泉鎮王上村一組村民,作務蔬菜大棚已有20年,唯有2019年春節前秋茬番茄創下了他種植收入的最高紀錄。從2018年9月份下苗到2019年1月份采收,不到半年時間,三個棚一茬就收入了10多萬元,真正實現了一畝地可抵二畝地的效益。

  王社謀受益的這項新技術,實質上就是位於楊淩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專家研發的現代設施農業“3+2”技術。具體説,就是雙拱雙膜溫室大棚、基質袋式栽培、水肥一體化、碳基營養肥、病蟲害全程生物防控五種技術的集成應用。王社謀僅用了其中的四項。這種技術可有效解決土壤生態退化問題,水、藥、肥各減少50%以上,讓土地在休養中進行農業生産,作物産量反倒提高兩成多。楊淩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是“3+2”技術的標準示範園,園區負責人馬新世説,他們園區使用該項技術,番茄最高畝産可達三萬斤,好的植株可以長到八層,且層層挂果,一串最多可以結14個果子。

  為了讓這項農業新技術真正惠及農民,楊淩2019年在五泉鎮、揉谷鎮、大寨街道辦三大區域510畝土地進行了示範推廣,在楊淩綠香安、旺豐園、鴻豐園、農士達、隋豐、中來、佳力等合作社的大棚裏,番茄、西甜瓜、草莓等一株株秧苗“紮根”在枕頭狀的基質袋上,孕育著農民增收的新希望。

  楊淩示範區內有兩所農業大學,為了更好服務現代農業發展,楊淩示範區大力推進區校融合發展,充分發揮區內兩所大學的科技人才優勢,瞄準制約農業生産發展的關鍵技術進行聯合攻關。從構築農産品安全溯源體系到打造楊淩農科品質品牌,從農作物果蔬新品種的成功培育到農村經濟發展新模式的探索,從遠程專家視頻診斷系統到“互聯網+農業”技術的廣泛應用,一項項新成果如春芽般破土而出,再經過區內試驗示範,逐步推廣,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鄉村振興貢獻“楊淩力量”。

  手機遙控能種地  智慧農業應用顯神奇    

  2019年春節期間,一場突降的大雪讓正在河南老家過年的陜西楊淩中來種植專業合作社農技師栗凡始料未及,考慮到合作社的幾棚草莓的溫濕度和光照可能不足,他不慌不忙地通過手機公眾號“觀天智測”“易微聯”一通操作,隨即就開啟了草莓大棚的補光燈,解決了草莓雨雪天的光照不足,及時調節了溫濕度,保證了草莓的正常生長。

   如今,在楊淩,只需一部手機,外帶一套物聯網設備,就可以坐在家裏實現澆水、施肥、控溫、調濕、補光等一系列操作,不僅極大解放了勞動力,提高了生産效率,也降低了人工成本。“以前一個棚至少需要1-2個人,現在我一個人就可以管理11個大棚。”栗凡説。

  這個在過去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在現代互聯網、大數據的支持下,正在變成活生生的現實。在楊淩中來種植專業合作社,每個溫室大棚裏均採用標準化管理、智慧化控制作業系統,無土栽培、基質營養枕的種植模式,降低了成本,解決了果蔬的連作障礙。使用水肥一體化的施肥方式,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大大減少了人力的消耗。這裡的草莓是立體栽培的,一株能收四五茬。這裡的瓜果蔬菜是長在營養枕上的,讓土地“休養生息”且質效倍增。這裡引種的火龍果是不需要授粉的,打破了休眠期,月月能結果,畝産過萬斤。

  除了楊淩中來種植專業合作社,楊淩新天地農業科技示範園、楊淩精準扶貧示範園等均實現了手機、電腦管理,智慧操控。大數據、物聯網、共享雲等農業新技術正廣泛應用於楊淩現代農業的各個領域。從過去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到如今面朝螢幕、靠大數據來研判決策,楊淩始終站在我國農業發展的最前沿。目前,楊淩已啟動實施智慧農業産業園項目,集成國內外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進行示範性展示,形成低成本、可複製、易推廣的新模式,以更好履行國家使命,引領現代農業。

  

  在楊淩,大棚內的補光燈、溫濕度可實現手機智慧操控。(攝影 尚遙)

  楊淩科技跨國門  “一帶一路”唱響“豐收曲”

  2018年盛夏八月,在位於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州圖爾根村的中國—哈薩克斯坦農業創新園裏,哈方農藝師阿布姆斯利姆·阿利蘇爾塔諾維奇望著顆粒飽滿、果穗壯實、青翠碧綠的玉米棒,臉上露出了欣喜的神情。預示著這個來自萬里之外的中國楊淩專家引進的新品種,將帶給他們又一個“大豐收”。

  三年多來,中哈農業創新園先後引種試驗了小麥、玉米、大豆、油料、蔬菜和苗木等6大類45個品種,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楊淩專家研製的“WW-5”小麥畝産達319公斤,較當地品種每畝175公斤平均高出82.3%;“P2”大豆畝産達232.5公斤,較當地品種增産32.7%;“MZ6”玉米品種平均畝産達399.6公斤,較當地品種增産15%……

  加強國際農業合作,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楊淩示範區以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創新高地為目標,聯手駐區兩所高校,先後與全球60多個國家在現代農業領域建立了合作關係,其中包含3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哈薩克斯坦等20多個絲路沿線國家簽訂有關協議,涉及農業節水灌溉、花卉苗木種植、畜牧養殖技術及管理等多個領域,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活動300余項。鴻騰農業、匯承果業、景卉農業、樂達生物等一批楊淩企業在政府鼓勵支持下,紛紛走出國門,開展農業項目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作為中國四大農業技術援外培訓基地之一,楊淩示範區累計開展援外培訓101期,為包括絲路沿線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培養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2500余人。通過培訓,越來越多的外國官員和技術人員掌握了中國農業的“楊淩方案”,楊淩農業科技在“一帶一路”國家生根發芽,結出豐碩的果實。

  絲路古道,駝鈴悠悠。兩千多年前,不絕於途的商旅駝隊,把葡萄、石榴、胡蘿蔔、番茄、胡麻、苜蓿等異域農作物傳入了中國。兩千年後的今天,肩負國家使命的楊淩示範區,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大格局,將自己培育成功的小麥、玉米、蘋果等優良新品種和先進適用的農業新技術、新經驗和新模式源源不斷地“回流”到西方國家,這些有著鮮明楊淩基因的“中國製造”推動著世界農業的發展,續寫著“一帶一路”現代農業文明的新輝煌。(文 尚遙 編輯 王娜)

  

  哈方農藝師阿布姆斯利姆·阿利蘇爾塔諾維奇正在介紹玉米生長情況(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