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創建是為了讓城市更有活力

2019-03-17 18:36:46|來源:中國文明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記者:歡迎楊書記做客中國文明網!楊長亞:主持人,網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來到中國文明網介紹銅川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情況,這是我們的榮幸。記者:説到陜西銅川,我的腦海裏會想到路遙筆下的《平凡的世界》。您給我們網友介紹一下銅川。

銅川城市新貌。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銅川1958雕像。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楊長亞:銅川地處陜西關中,是陜西省繼西安之後第二個省轄市。你提到大家熟悉的文學巨著《平凡的世界》,小説中“銅城”的原型就是銅川。正如小説中寫到的“銅城無銅,出産的卻是煤”,這是一座因煤而興、因礦設市的資源型城市。上世紀80年代,路遙先生為了把這部小説寫好,曾在銅川礦務局挂職體驗生活,在這裡創作了這部激勵幾代人的經典之作。銅川歷史文化厚重、先賢名人輩出,可以説是歷史文化名城。大家都知道,一代藥王孫思邈,留下了《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古代中醫巨著,他“大醫精誠”的醫德思想成為從醫者的道德典範。北宋山水畫宗師範寬,創作的《溪山行旅圖》被稱為傳世珍品,現藏于台北故宮博物院,據考證創作的原型地就是銅川照金的丹霞地貌。耀州青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歷經唐宋元明清至今1400多年。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陳爐,被譽為“東方古瓷鎮”活化石。唐代大書法家柳公權剛正不阿、筆鋒蒼勁,素有“顏筋柳骨”之稱,大家平常臨帖學柳體,柳公權就是銅川人。銅川也因此有著“一城人文經典、千年書畫銅川”的美譽。銅川還是絲路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唐代玄奘法師在銅川玉華宮譯經創宗,並最終圓寂於此。銅川是革命老區,上世紀30年代,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勳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在這裡創建了中國北方第一個山區革命根據地——陜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在發展壯大的基礎上與陜北革命根據地連成一片,形成西北革命根據地,成為了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八路軍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在中國革命歷史上非常有影響,我們更不應該忘記這段歷史。

銅川照金新貌。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記者:銅川歷史底蘊深厚,又有我們紅色文化基因,銅川人民一定非常熱愛這片土地。

  楊長亞:銅川的老百姓,骨子裏邊就有著我們共産黨人的基因。在革命戰爭年代的艱苦歲月裏,老百姓為了保護紅軍,一個家庭甚至多個家庭,都獻出了生命。建國初期,“一五”期間落地了2個國家重點項目王石凹煤礦、耀縣水泥廠,奠定了銅川工業城市的基礎,從此,銅川為國家建設輸送了源源不斷的煤炭和建材,奉獻成為銅川的主基調。記者:今年是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週期的關鍵一年,銅川在創建過程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哪些特色和亮點?楊長亞:銅川廣大市民非常珍惜、熱愛幸福生活,幸福生活非常重要的標誌,就是看文明不文明。我們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當作一個抓手、一個載體,當作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目標,追求的方向。堅持區域部門聯動發力、城市農村協調推進、創文創衛聯創攻堅,努力踐行向全體市民的承諾。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創文增量市民的幸福體驗。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美好生活需要,既要實現物質文明,更要注重精神文明,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我們在全國率先啟動棚戶區改造和沉陷區、滑塌區群眾整體搬遷工程,至今累計建設各類城鎮保障性安居住宅近10萬套,配套了高規格的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解決了20余萬中低收入群眾的住房困難,幾乎佔全市人口的四分之一。我們實施了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十大行動”,在陜西省最早建成了覆蓋市縣鄉村四級便民服務中心,探索建立了“網上群眾工作部”機制,出臺了170項便民利民改革小舉措,讓企業和市民享受到更舒適、更便利、更接地氣的服務。特別是在脫貧攻堅中,堅持以人為本,“先人後房、先業後搬”,讓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八星勵志”扶貧扶智扶志的做法受到中省肯定和群眾認可。

照金革命老區貧困群眾搬新家。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記者:人民是創文的主體。

  楊長亞:人民是主體。我們把創文工作常態化推進,常態化管理。開展了“文明家庭”“文明交通”“文明旅遊”“文明餐桌”“文明上網”“日行一善”等活動,對全市公益廣告宣傳進行整體策劃,通過發佈《銅川市民文明公約》、加大公益廣告投放,激發全體市民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生活”。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一年來,市民對創文的支持率、滿意率分別達到96.5%和94.25%,銅川連續兩年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文明、幸福成為銅川的新標識。二是堅持“虛功實做”“精耕細作”,以創文提升城市品質。優秀傳統文化是精神文明的肥沃土壤和優質養分。多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文載城、以文化人,大力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把文化自信轉化成了經濟發展。在城市建設中,把銅川特有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廣場、公園、街道建設,把文化“基因”根植于城市發展之中。基礎設施是城市的骨架,是城市文明的支撐。我們牢固樹立精品城市的理念,推進城市道路“白改黑”,加快打通城區“斷頭路”,著力解決“馬路拉鏈”“交通擁堵”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環能力,在陜西省第一個實現了城市公共交通車輛全部是清潔能源汽車。文化生活是涵養文明的源頭活水。我們堅持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為抓手,建設了全民健身館、銅川大劇院、博物館、體育館、工人文化宮等一批公共文化設施,夯實了公共文化設施基礎,滿足市民公共文化生活需求。同時,在精細化管理上,持續開展市容市貌的整治、環境衛生清理、交通秩序等專項治理行動,在城市公園綠地、公廁路燈、城市公交等市政設施中,突出文化功能、體現人性化,讓更多群眾于細微處感受到城市生活的便捷、舒適。三是堅持生態文明與精神文明同行,以創文涵養城市生命力。像銅川這樣長期以來以煤炭開採、水泥生産為主的資源枯竭型城市,更應該珍惜生態環境,更應該把生態環境保護好、營造好。我們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全國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項目示範區工作為統攬,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為抓手,全面打響了“青山、藍天、碧水、凈土”四場保衛戰,鐵腕推進“治污降霾·保衛藍天”行動,城市森林覆蓋率達到了46.5%,良好生態成為城市的“綠肺”,銅川藍成為新常態,“美麗銅川”吸引了朱鹮、黑鸛、天鵝等珍稀鳥類繁衍生息。歸根結底,黨政齊抓共管,全民積極參與是文明城市創建取得階段性成效的根本原因。

新能源公交車。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有“東方寶石”美譽的朱鹮在銅川繁衍生息。銅川市委文明辦供

  記者:前不久銅川的五名中學生落水救人的這個暖新聞,各路媒體都紛紛的轉發,聽説您還為他們點讚。

  楊長亞:2月26日中午,天氣寒冷,銅川礦務局一中五名高三學生放學回家途徑河邊,看到一名婦女落水。這五名中學生第一個反應就是救人。他們做了好事,還不留名。感動了社會,感動了很多愛心人士。 一位年齡較大的市民目睹了他們的善行義舉,根據校服找到學校和救人學生。媒體報道之後引起了社會的共鳴!我為5位中學生點讚。但對我們銅川來講,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2018年2月26日銅川五名中學生救助落水婦女。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記者:為什麼?

  楊長亞:近幾年,面對輿論關於幫不幫、扶不扶等直擊人心的道德拷問,銅川好人群體向全社會做出了“銅川範本”。從王家砭村好人集體,到迷家塔村好人,好人好事層出不窮,截至2019年1月,戶籍人口僅有84萬餘人的銅川市,有33人(群體)榮登“中國好人榜”,2人榮獲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銅川榮登中國好人榜大約是全國萬人比的4倍,做好事已經演化成為市民的習慣。同時,我們在陜西省市級層面率先制定出臺了《銅川市道德模範獎勵幫扶實施辦法》《銅川市道德模範及身邊好人禮遇實施辦法》,對榮獲全國、省級道德模範和提名獎者給予一定的獎勵,對有困難的道德模範給予一定資金幫扶,推出了道德模範遊覽市內景區、乘坐市內公交車、市內醫療機構掛號“三免費”政策,樹立了當好人受尊重有好報的價值取向。通過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市民素質得到提高,這些都是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建文明城市成效的縮影。

《銅川市道德模範獎勵幫扶實施辦法》《銅川市道德模範及身邊好人禮遇實施辦法》。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記者:有一種觀點認為文明是管出來的,您怎麼看?

  楊長亞:如果説文明是管出來的,那文明的進程就顯得被動了。文明和管有關,管是約束,文明更重要是來自內在的自律要求。如果我們在單位、城區、社區形成了全體市民群眾對文明的共同追求和共同的價值取向,那就不是管,是在踐行,更是在追求。在這裡,文明是一種自律,是自覺向更高精神境界的價值追求。記者:一座城市文明不文明,溫暖不溫暖,還跟一個因素有關,那就是志願服務。楊長亞: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銅川市誌願服務組織近幾年發展的很快,全市有7.9萬名註冊志願者,服務時長298萬餘小時,每12名銅川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全市73個社區建立了志願者服務站。他們常年活躍在交通路口、集貿市場、旅遊景點、敬老院,在參與志願服務的過程中體現了自己的價值,溫暖著城市的街巷角落。2018年銅川市榮獲陜西省正能量城市稱號。記者: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同時也奉獻、踐行了志願服務精神。2018年的5月30號,我想這一天,您應該記憶猶新。

學習回信精神 建設革命老區。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楊長亞: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銅川經濟社會的發展,非常關心銅川老區人民群眾生活的變化。2015年的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銅川照金,看望老區人民,送來了黨的關懷,給我們基層組織、幹部,特別是人民群眾寄予了很多希望,也提出了很多要求,成為我們幹好每一項工作的一個遵循。2018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銅川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小學生回信。體現了總書記對祖國未來特別是少年兒童的關心關愛。總書記非常關心北梁紅軍小學學生能夠飲用到直飲水,能夠洗上熱水澡,這些很細小的事,充分反映和説明瞭習近平總書記心裏始終裝著人民,始終在牽掛著如何讓欠發達地區,特別是革命老區的群眾能夠生活的好一點。我們把學習回信精神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工作來抓,截止目前,銅川城鄉所有的中小學校、幼兒園,全部實現了直飲水。城鄉住宿制學校,所有的學生都洗上了熱水澡。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照金時指出,“要加強對革命根據地歷史的研究,總結歷史經驗,更好發揚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我們在這方面正在做一些探索實踐:一是加強對陜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歷史的研究。深入研究照金革命根據地群眾路線、統戰實踐,挖掘革命歷史的新時代價值。二是辦好照金幹部學院,弘揚好照金精神。進一步打造紅色教育洗禮、錘鍊黨性修養的信仰高地。持續辦好照金精神全國巡展,加快打造紅色教育、生態觀光為一體的旅遊體系。三是根植紅色基因的種子。編寫《紅色照金》系列教材,依託照金紀念館、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等,建設紅色研學旅行基地,使紅色基因代代傳承。記者:文明城市創建是我們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的龍頭工程,您在創建過程中肯定也是深入基層一線去調研,有沒有一些人和事讓你印象深刻,給我們講一講?楊長亞:銅川處處都能夠感受到文明的存在,處處都能夠感受到我們廣大市民積極參與文明城市創建的熱情。今年的1月22日,春節前夕,我去看望65歲的中國好人李艷華同志,她七年如一日悉心照顧因交通肇事癱瘓在床的兒媳婦,用大愛將她喚醒。

楊長亞看望慰問中國好人李艷華,並與其兒媳婦握手。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楊長亞看望慰問中國好人集體王家貶村群眾。銅川市委文明辦供圖

  第二個就是今年的正月初一,我去中國好人集體王家砭村看望慰問我們的群眾,這個村子連續30年,每年初一舉辦先進模範人物,好婆婆好媳婦表彰會,我找到了王家砭一村好人的真諦,人人做好事,家家好家風家教。我覺得這兩個事例都是我們在踐行核心價值觀,在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過程當中,兩個真實的寫照,我非常感動。

  記者: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下一步我們創城有什麼打算?

陜西省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在訪談中分享創城打算。中國文明網王楠攝

  楊長亞:創建文明城市,是為了讓城市更有活力。通過創建,一方面要提高全體市民的文明程度,提高人的素養;另一方面,要提高城市各項管理服務,讓老百姓感受到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紅利;最後就是要把創建工作作為我們縮小發展差距,補齊短板的一個重要機遇,與我們各項工作結合起來,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文明城市需要廣大市民群眾的參與,參與度越高,參與的人越多,這一座城市就越有親和力、生命力和吸引力。我們也想通過文明城市的創建,讓更多市域外的人關注、了解銅川,為銅川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記者:銅川時時能見到好人,處處能感受到好人的這種溫暖。最後也想讓您在這裡給我們銅川的市民,以您書記的身份來表達一下你們的創城心聲,也給我們銅川創城打打氣、助助威。楊長亞:文明城市創建永遠在路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拿牌子是目標,讓市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目的。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最近這幾天參加內蒙古、甘肅、河南、福建等代表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紮實實施“塑形鑄魂”行動,抓好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為城市塑形,提升市民文明素質為城市提神,加強思想道德引領為城市鑄魂,使銅川這座城市形神兼備,顏值氣質俱佳,城市宜業宜居,市民生活的更文明更幸福。記者:也祝福銅川創城成功,再創佳績,謝謝書記接受採訪。楊長亞:最後,希望中央文明辦多關心關注革命老區,幫助我們做好文明城市創建各項工作。歡迎各位朋友來銅川旅遊作客,感受銅川好人之城的溫度,體驗銅川幸福城市的熱情。(記者:黨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