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菜師傅腦出血暈倒街頭 女護士衝上前跪地救人

2019-03-19 10:48:4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許娜救人瞬間(市民供圖)

  許娜看望賣菜師傅

  15分鐘可以幹什麼?對突發腦出血、暈倒街頭的房師傅來説,這是他與死神賽跑的時間;15分鐘可以怎麼幹?對伸出援手、緊急救人的34歲女護士許娜來説,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黃金時間”,一步都不能猶豫、耽擱。

  賣菜師傅突發腦出血

  事發3月17日9點,西安臨潼大菜市。這是當地很有名的農貿市場,地處鬧市區。

  這天是週末,把孩子送到圍棋班後,許娜準備順道去買菜。剛進市場,她突然聽到前面一片嘈雜聲,“有人暈倒了。”許娜在臨潼開發區博仁醫院工作,是內科護士長。這突發的情況,觸動了她的職業敏感。她急忙跑過去,一邊撥開圍觀人群,一邊喊,“不要亂動,讓人先躺好。”擔心自己的嗓門太低,她又大聲説了一句,“我是護士!”

  從圍觀群眾的議論聲中許娜得知,暈倒在地的是一位在這裡賣菜的師傅。他戴著帽子,穿著棉襖,身上還斜背著一個包。賣菜師傅沒有意識,許娜喊了幾聲,他沒有反應,更説不了話。

  “對於暈倒的病人來説,平躺著其實是最安全的,非常忌諱隨意搬動,這是急救的第一步。”昨天(3月18日),許娜告訴記者,她給賣菜師傅翻過身,讓他的身子平躺在地上,然後單膝跪地,解開賣菜師傅的衣領,“這一步也蠻重要,一定要保持病人的氣道通暢。”第三步是檢查賣菜師傅的瞳孔情況,再用手觸摸頸動脈,檢查有無搏動。“他很虛弱,而且瞳孔出現縮小,右手的活動都有些障礙,情況比較危險。”做完一系列的緊急檢查,許娜感覺情況不妙,撥打了120,並組織圍觀的群眾散開,讓出救援通道。

  15分鐘贏得“黃金時間”

  在等待120趕來的過程中,許娜在賣菜師傅隨身的包裏找到了手機,試圖聯繫他的家人,但“手機有密碼,用不了。”

  整個過程,大概有15分鐘。圍觀的人中,有人認出了賣菜師傅,幫忙聯繫到了他的妻子。

  120趕到時,賣菜師傅的妻子也趕來了,許娜和醫生幫忙將他抬上救護車,將病情告知急救醫生後,才放心離開。男子被送到了許娜工作的醫院,經急診檢查會診,初步確診其為腦出血,轉入重症醫學科繼續治療。

  昨天下午,許娜抽空去看賣菜師傅。他雖然生命體徵平穩,但仍沒有恢復意識。記者從醫院了解到,賣菜師傅姓房,63歲,臨潼人,事發當天早上,騎三輪車到大菜市賣粉條。出門時身體還很好,並無類似病史。

  “要感謝你,為病人贏得了‘黃金時間’。”得知救人的事跡後,許娜的一位同事告訴她,腦出血意外跟心臟猝死一樣,危險性極高,腦出血在最初5分鐘內的急救,至關重要。

  提醒:

  腦出血記住三點急救常識

  “一般來説,天氣變寒冷、氣溫變化大;工作壓力大、長期處於緊張或過勞狀態;或情緒激動時最容易發生腦出血意外。”昨天,博仁醫院重症醫學科一位醫生講了三點急救常識,希望更多人學習。

  首先,腦出血從發作到昏迷有一段時間,要利用這段時間迅速撥打120,然後讓患者躺到較平坦的地方,解開衣領,就地側身平躺,儘量減少肢體活動,減少血壓波動,保持心情平穩,等待救援。

  其次,如果家屬在身邊,趕緊打120,千萬不要盲目搬動患者。如果患者戴有活動性假牙,要及時取下。將患者側臥,頭部偏向一方,保證呼吸道暢通,以防嘔吐物吸入氣管,引起窒息。

  最後,要儘量避免劇烈晃動患者頭部,天熱時可在其頭部放置冷毛巾、冰水、冰袋,使頭部血管收縮,減少腦部出血,減少後遺症的發生,保持通風。(文/圖 本報記者 宋雨 實習生 杜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