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打造鄉村振興引領示範區

2019-03-21 13:09:4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3月15日,記者慕名來到楊淩示範區元樹村崔西溝。在寬闊整潔的村道兩旁,風格各異的民宿屋鱗次櫛比。品種繁多的農家美食,令遊人和食客讚不絕口、流連忘返。

  通過“美麗鄉村+”的發展實踐,崔西溝在短短一年多時間裏從一個普通的農家樂專業村,一躍發展成為全省知名的道德模範村、美食文化産業示範村。這裡處處都是村美、業興、民富的景象。

  黨的十九大以來,像崔西溝這樣面貌、內涵都在發生顯著改變的鄉村振興實踐,正在楊淩示範區農村大地如火如荼地上演……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鄉村振興是包括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總方針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要求是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楊淩在推進鄉村振興方面的努力,正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 

  基層黨建引領新發展 

  老百姓都説,黨組織是“定盤星”。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

  “辦好農村的事,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我們村黨支部以前影響力不大,就是因為沒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我們黨員幹部一定要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躬下身子為群眾服務。”元樹村黨支部書記劉旭説。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楊淩示範區黨工委針對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問題,大刀闊斧地改革,開展“內強素質、外塑形象”黨建促發展“三個三”行動(定規矩、立承諾、明目標,查問題、解難題、作示範,抓班子、善創新、促發展),創造性把抓黨建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示範帶動作用,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在全區基層黨員和村幹部的帶動下,楊淩農村“農戶改廁、污水管網、外墻立面”等改造順利進行;村委會、幸福院、群眾活動中心、主街美化等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效。

  楊淩示範區鄉村的華麗“轉身”,得益於黨建引領作用的有效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 

  人居環境舊貌換新顏   

  農村群眾的日子要真正過得好,就要住得好,身邊環境也要好。

  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和“升級版美麗鄉村”建設的推進,讓楊淩示範區的農村一天天美起來。

  巧借“智庫”與“外腦”,楊淩示範區與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合作,讓專業的建築規劃設計團隊服務鄉村建設。雙方通過駐村規劃師“設計下鄉”助力鄉村振興,從規劃、設計、實施、發展全鏈條服務鄉村環境建設。 

  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楊淩示範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啟動實施,一幅宜居、宜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徐徐展開。

  “田園風光景色秀,恬靜整潔鄉間道……行走其間,心曠神怡。我每一次回村裏都有驚喜。廣場、公園裏的各種休閒健身設施應有盡有,跟城裏小區沒有差別……”在外務工的王上村村民張寬社對村子的變化深有體會。

  “硬化生産道路15.6萬平方米、村莊道路3.2萬平方米。修建污水管網1.9萬米,新建污水處理設施14處,建成濕地澇池22座,1870多戶家庭建成水衝式廁所。農村購置壓縮式垃圾轉運車12輛、分類式垃圾桶4000個,發放分類垃圾袋1200萬個。”對於完成的工作,楊陵區鄉村振興辦工作人員石明如數家珍。   

  集體經濟打通致富路   

  1月2日,陜西省首批81家股份經濟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證頒發儀式在楊淩示範區王上村舉行。這81家股份經濟合作社全部來自楊淩,標誌著楊淩示範區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從此,這些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有了國字號“身份證”。

  王上村黨支部借助鄉村振興,成立楊淩王上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按照“全村共建、産業共勉、村民共享”的發展思路,組建村集體經濟組織,發展壯大獼猴桃産業。

  “以前我們村的股份經濟合作社搞經營,開不了銀行賬戶,貸不了款,開不了稅票,刻不了公章,生産的農産品無法直接對外銷售,沒辦法和市場直接對接,市場不認可。現在有了國家承認的‘身份證’,村集體經濟組織就可以放心大膽地進行市場經營活動,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王上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理事長李社宏説。

  “目前,我們按照集體股份制合作模式,讓村民當股民、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整合土地、整合資金、整合資源,建立王上村有機獼猴桃示範園,並攜手京東農場,通過電商銷售企業,拓寬銷售渠道。同時,建設獼猴桃産品加工廠,提高其附加值。”王上村駐村第一書記喬麟説,傳統農業受市場波動影響較大,除去成本,農民收入很有限,傳統農業的路子行不通,必須走三産融合發展路子。

  記者了解到,王上村獼猴桃已申報註冊了“隔壁老楊”商標。下一步,王上村將通過農産品溯源、物聯技術、智慧農業,打造獼猴桃認領種植的模式,讓農戶“輕鬆”享收成。

  像王上村一樣,楊淩示範區55個村莊都有各自的主導産業,比如,田西村的紅薯、新集村的葡萄、姜嫄村的苗木、上川口的鑼鼓、梁氏窯的建材……

  産業興旺發達,為農民增收鋪就了一條金光燦燦的“致富路”。

  “如今,村子裏70%的家庭都有了小轎車,40%的居民在楊淩城區有商品房。”楊淩揉谷鎮新集村黨支部書記陳增科説。

  據了解,2018年,王上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7515元;崔西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200多元;新集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700多元。 

  樹立文明鄉村新風尚   

  文明鄉風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魂”,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鄉愁。厚重的鄉風,是鄉村振興的軟實力。

  “農村發展好不好,不能光看農民收入有多少,還要看農民的精神面貌怎麼樣……”楊陵街道辦“首屆新鄉賢”李成義感言,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等一系列制度的推行,改變了群眾的生活習慣。文明鄉風建起來,村民之間鬧矛盾的少了,模範、能手、好人爭相涌現。   

  如今,楊淩示範區農村,新風拂面、文明盪漾,比闊氣講排場的少了,鄰裡關係和諧了,追求文明生活方式的多了……

  駐村規劃師、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碩士沈蕊説:“美麗鄉村建設不僅要富口袋,還要富腦袋。作為駐村規劃的一項主要內容,加強文明鄉風建設要讓文明鄉風盪漾在農村的每個角落,真正實現‘人居環境美、文化生活美、鄉風民風美’的建設目標。”

  2019年,站上新的起點,楊淩示範區正按照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支持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發展若干政策的批復》精神,在追趕超越的高品質發展征程上,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積極發揮示範帶動作用。(記者 程剛 通訊員 張軍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