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華遺囑庫白皮書》發佈:立遺囑年輕化趨勢明顯

2019-03-21 13:09:19|來源:海外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3月21日,中華遺囑庫召開六週年新聞發佈會,向社會發佈《2019中華遺囑庫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並對所保管的12萬餘份遺囑進行數據分析,此次白皮書增加了北京篇、天津篇、上海篇、重慶篇、廣東篇、江蘇篇以及廣西篇,通過各地數據的詳實分析全面呈現出全國遺囑大數據以及各地特點。

  中華遺囑庫是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和北京陽光老年健康基金會于2013年共同發起的公益項目,該項目面向老年人進行免費服務:凡年滿60周歲的老年人,填寫預約卡後,可以免費辦理遺囑諮詢、起草、登記和保管。中華遺囑庫對立遺囑人的家庭、財産、心理、行為等數據進行分析後,形成《2019中華遺囑庫白皮書》。

  立遺囑人年齡趨向年輕化

  白皮書數據顯示,2013年,立遺囑人平均年齡77.43歲,2014年平均年齡76.54歲,2015年平均年齡75.31歲,2016年平均年齡73.97歲,2017年平均年齡72.09歲,2018年平均年齡71.26歲。6年間,平均年齡從77.43歲逐步下降至71.26歲,年齡趨向年輕化。

  2013年至2018年間,立遺囑人群年齡段集中在71歲至80歲之間,比例為42.03%,該年齡段比例在2018年進一步縮小,已經連續6年呈下降趨勢;其次是61歲至70歲年齡段,比例為40.55%,該年齡段比例逐年上升,同時81歲至90歲與91歲以上年齡段人群比例均略有下降。

  與此數據相對應,根據白皮書統計無法立遺囑原因中,高達65.29%的人因身體健康問題無法立遺囑

  對此,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分析認為,一是隨著遺囑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人傾向於早日訂立遺囑,在人口老齡化速度日益加劇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人邁入老年,這些新“入伍”的老年人往往觀念更加超前,傾向於早日立遺囑;二是中華遺囑庫對立遺囑人的身體條件有所要求,許多想立遺囑但身體條件不符合的老年人無法在中華遺囑庫訂立遺囑,這些因素疊加之下,中華遺囑庫立遺囑老人的平均年齡下降趨勢較為明顯。

  再婚家庭立遺囑人數增多

  白皮書中另一個數據引起了記者關注,那就是立遺囑人婚姻狀況。根據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立遺囑人中再婚比例為2.18%,2018年再婚比例上升為3.86%。其中北京地區再婚比例上升尤為明顯,從2017年的1.62%到2018年的3.48%,整整上漲一倍。天津、廣東、江蘇等地2018年再婚人群所佔比例比2017年較有上升。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8年間,中華遺囑庫訂立遺囑人群婚姻狀況主要已婚(均一次婚姻)為主,佔比達75.03%,其次為喪偶人數,佔比為19.07%;再婚、離異人群訂立遺囑需求逐步有上升趨勢。説明再婚、離異家庭更需要立遺囑來保護自己的財産。

  中華遺囑庫北京第一登記中心主任胡芳介紹,在登記中心幾乎每週都會遇到再婚老人前來訂立遺囑,而面對再婚,雙方最關注的幾乎都是在如何保證自己的財産傳給自己的子女。

  獨生子女父母仍為立遺囑“主力軍”

  127968份遺囑中,有60911份遺囑是獨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遺囑,佔總遺囑數量47.6%。

  對這一現象,陳凱認為主要是由於觀念變化導致的結果。以前人們都認為遺囑是為了防範子女爭奪財産,以為只有多子女家庭才需要立遺囑。可是隨著社會發展,大家發現遺囑不只是為了防範糾紛,更能夠避免家庭財産損失。

  白皮書顯示,有 11.79 %的人立遺囑的原因是為了防止子女離婚導致家庭財産流失。陳凱表示,這些數據都表明人們的法律意識增強,保護自己家庭財産的需求更加明確。

  立遺囑財産種類更加多樣化

  根據統計,2013年至2018年間,中華遺囑庫訂立遺囑中,處理財産均以不動産為主,佔比高達99.75%,其次為銀行存款,佔比18.49%。值得注意的是,遺囑中處理的其他貴重物品和收藏類物品(傢具、書畫、集郵冊等)的多樣性與數量從2018年開始有所增加。立遺囑市民的財産種類日趨豐富。

  同時,從各地數據分析可以看出,“北上廣”由於經濟發展迅速,遺囑中財産種類豐富的特點比較明顯。2017年至2018年,中華遺囑庫所登記的北京地區的遺囑中,處理不動産的比例達分別達到99.72%、99.87%;其次是銀行存款。近兩年,公司股權、證券基金、理財合同、保險單、車輛等訂立遺囑的需求也逐漸增加,私人物品、收藏品等個性化的財産也逐步有立遺囑的需求。上海和廣東地區在2018年也開始有理財合同、保險單、車輛等財産出現在遺囑的分配方案中,呈多元化現象。

  公證遺囑也可入庫  打造遺囑公共服務鏈

  在《2019中華遺囑庫白皮書》中首次披露了公證遺囑保管在中華遺囑庫的數量。從2013年建立至2018年,每年保管公證遺囑數量從8份上升到372份,總數達到871份,其中2016年至2018年增長迅速。選擇將公證遺囑存放中華遺囑庫的人中以北京和廣東地區居多。

  白皮書顯示,為協助老百姓辦理繼承手續,中華遺囑庫除了向法院出具證明外,還先後向公證處、派出所、房管部門、銀行、社保部門、公積金管理部門等單位出具證明。

  遺囑修改原因主要為分配意願變化

  根據白皮書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8年遺囑修改數量增長平穩,2017年共有189份遺囑進行了修改,2018年的數據為221份。其中,修改遺囑的原因中,因為分配方案發生變化而導致遺囑修改的佔比最高,高達77%。

  陳凱表示,遺囑可以隨時根據個人情況修改,一般家庭3到5年更新一次遺囑內容屬於正常現象。“越年輕,遺囑更改的頻率會越高,因為家庭結構和家庭財産的變數很大。”陳凱説。

  胡芳介紹,在登記中心她遇到過修改五六次的老人。“因為老人立遺囑後,讓家人知道了,會在照顧老人上有所變化,特別是多子女家庭這種現象更為明顯。因此我們通常建議老人立遺囑生前不要告訴子女具體內容,防止子女爭奪,或將來改變主意而導致矛盾。自己的財産自己做主。”胡芳説。

  幸福留言對子女的祝福高於配偶

  中華遺囑庫從2018年3月21日向全社會倡導“幸福留言日”以來,目前已收到幸福留言卡3916張。“幸福留言卡”可以幫助立遺囑人將家風、家訓、人生回憶、叮嚀囑託、身後安排、通過“慢遞”的方式傳遞給家人,真正實現“解後顧之憂,傳和諧家風”。

  根據數據分析,這3916張幸福留言卡的內容,與子女有關的高達95.17%,與配偶有關的僅有1.31%,與其他人有關的佔0.28%(例如:摯友、同學、同事等)。

  與配偶有關的幸福留言佔比低的原因,陳凱認為,在配偶在場的情況下,很多人對配偶的心裏話可能不方便或沒有必要在當場寫出來。針對這一現象,陳凱表示,中華遺囑庫將根據場地條件,在有條件的地區增加私密留言的服務。

  根據內容顯示,78.22%的留言內容是對後人寄予期望與祝福(例如:希望家人生活幸福美滿、和睦相處等),20.74%的留言人掛念家人未來生活是否過得安適,因此在留言內容中對繼承人作出叮嚀和囑託(例如:對家人要贍養與扶持等),而對身後安排的僅有1.04%。

  首創遺囑宣讀儀式延續家風

  遺囑是指定財産歸屬的法律文件,有了合法的遺囑,家人內鬥風險會降低。 但一份冷冰冰的法律文書,是無法消除家人之間可能存在的誤解、猜疑,也無法傳遞對家人的勸慰、開導和關愛。 因此,中華遺囑庫從2017年開始,陸續推出“幸福留言”“幸福留顏”“親情錄影”“遺囑體驗日”“遺囑宣讀”“義工志願者”等一系列的情感服務産品,受到老年人歡迎。

  2018年12月,中華遺囑庫首創了“遺囑宣讀儀式”。遺囑宣讀儀式是立遺囑人生前委託中華遺囑庫在其去世後,由遺囑宣讀人召集親友宣讀遺囑的一种家庭儀式。主要目的是通過這種儀式更好地傳遞立遺囑人的意願,表達對家人的關愛,促進家庭的凝聚力,延續家風。除此以外,遺囑宣讀儀式也有一種莊嚴權威的氛圍,有助於促成家人之間的和解,更好地保障遺囑的有效執行。

  遺囑宣讀人服裝經過專門設計,具有特殊含義。黃色袖線代表中華遺囑庫替立遺囑人傳遞愛和責任,前襟兩條褶線代表中華遺囑庫面向社會提供兩項核心價值——公正、持續,後背兩條褶線代表背靠中華遺囑庫兩個核心競爭力——專業能力和安全機制。

  文盲視聽障礙如何立遺囑  難倒中華遺囑庫

  白皮書數據顯示,有24.71%的人因為文盲,書寫能力的原因導致無法訂立遺囑。胡芳介紹,在中華遺囑庫各登記中心,經常會遇到這樣的老人明明大字不識,卻抱著僥倖心理,企圖通過“照貓畫虎“的描字矇混過關。遺囑庫工作人員每次都會細心辨識老人的真實情況,對於被確認為文盲的老人,工作人員會幫其免費起草一份遺囑草稿後,勸其改用其他方式訂立遺囑,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那麼,文盲應當如何訂立遺囑呢?陳凱建議,可以按照錄音遺囑或錄影遺囑的規定,通過口述或對話的形式明確老人的遺囑意願。按照法律規定,這種錄音錄影遺囑必須有兩名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並且對錄音錄影資料進行了嚴格的保管手續,否則也容易被認定為無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