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啟動

2019-03-26 11:28:34|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啟幕(資料圖片)。 (記者 馮煒 郝鐘毓 實習生 徐楠 攝)

  3月26日至28日,“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盛大啟幕。西安與日本東京都豐島區、韓國仁川廣域市共同當選為2019“東亞文化之都”,對西安而言,是又一次塑造西安國際化新形象、加快建設“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遊時尚之都”的難得機遇。西安活動年共設八大主題、數十項異彩紛呈的活動,將從多角度展現西安的古韻風華,奏響中日韓三國文化交流合作的讚歌。

  ■記者 廉晶                                                          

  古韻西安  東亞文化之都

  始於2013年的“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人文領域重要成果,是中日韓文化交流的旗艦品牌和重要平臺,是亞洲第一個國際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動,對城市形象宣傳、拉動旅遊業效果明顯。每年分別從中日韓三國評選出一個“東亞文化之都”城市,進行文化、藝術方面的深度交流,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屆。

  “東亞文化之都”評選活動要求入選城市不僅具有悠久的歷史、厚重的文化,還要在對外文化交流、公共文化服務建設、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文物保護利用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績。同時,按照“東亞文化之都”項目要求,當選為“東亞文化之都”後,要在一年內以“東亞文化之都”名義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重點通過文化交流與合作、文化産業合作、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經驗交流與共享,帶動城市和市民更積極地參與東亞區域文化合作,帶動城市文化建設,激發城市活力,擴大城市的國際知名度、美譽度,切實實現以文惠民、以文興城。

  歷屆“東亞文化之都”系列活動精彩紛呈:2014首屆“東亞文化之都”泉州活動年以“古城—古港—新區—全域聯動”文化項目建設為核心,舉辦了100場活動展現泉州多元文化都市形象;2015“東亞文化之都”青島活動年推出“青島文化周”“不朽的雕塑”等200余項活動,演繹海濱城市的包容與開放;2016“東亞文化之都”寧波活動年以“東亞意識、文化交融、彼此欣賞”為主題,推動中日韓三國非遺文化深度交融;2017“東亞文化之都”長沙活動年以“東亞文都  快樂長沙”為主題,通過“讀山”“聽水”“親洲”“戀城”4個篇章,開展150余項活動,讓長沙特色文化走向世界;2018“東亞文化之都”哈爾濱活動年推出“冰雪之約”“夏都之旅”“音樂之城”三大板塊凸顯哈爾濱 “冰雪之城”特色……

  隨著“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啟幕,西安也將奉上豐盛的文化大餐,彰顯千年古都的文化魅力。

  八大主題 彰顯文化魅力

  美美與共,天下大同。3月27日晚,在南門城墻之上,中日韓三國演職人員將共同唱響《東亞之花》,拉開2019“東亞文化之都”西安活動年的序曲。

  在為期三天的行程中,來自韓國仁川市、日本東京都豐島區的政府代表和演職人員、日韓友好城市代表以及“東亞文化之都”中國城市代表等將赴西安城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華清池、碑林博物館、大慈恩寺大雁塔等特色景點進行參觀考察,感受西安豐厚的歷史積澱、濃郁的文化氛圍。除此之外,日本豐島區、韓國仁川市以及西安市的代表們,還將共聚一堂,商討三國文化交流項目的具體事宜。

  據了解,2019“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將以“古韻風華”為主線,設八大主題,彰顯西安韻味:“城之韻”以歷史、城市為依託,“路從長安啟”為主題,弘揚中華文明,增強文化自信,促進民心相通;“年之韻”以年俗為載體,“春意鬧長安”為主題,展示優秀傳統,強化文化體驗,增進文化認同;“藝之韻”以文藝為紐帶,“藝韻滿長安”為主題,加強學習互鑒,促進文化創新,推動西安文藝走向世界;“遊之韻”以旅遊為依託,“最憶是長安”為主題,展現古都魅力,彰顯現代活力,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樂之韻”以音樂為載體,“華章響長安”為主題,加強音樂交流,推動全民參與,加快建設音樂之城;“書之韻”以書籍為載體,“書香溢長安”為主題,加強文學探討、青少年交流,凝聚價值共識,加快建設書香之城;“匠之韻”以手工藝為依託,“匠心耀西安”為主題,組織非遺展、文創展及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合作;“影之韻”以影視動漫為載體,“影動大西安”為主題,深化媒體交流,展現多元文化,探討新媒體傳播,引導青少年善用網絡媒體。八大主題涵蓋絲路文脈、年俗非遺、文學藝術、旅遊觀光、音樂之城、書香之城、手工藝與文創、影視動漫等特色文化元素,通過數十項重點活動,系統化、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西安7000年文明史的恢宏古韻和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現代風采。

  聚力創新 打造文化新IP

  如今的西安,簡政、放權、親商,正在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力度空前的戶籍、人才、創新創業三大新政,彰顯著“西安誠意”,西安正以開放包容的精神,海納百川的氣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音樂之城”“書香之城”“博物館之城”的重大舉措,讓千年古都的歷史沉澱,煥發出現代時尚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新風範。“全球硬科技之都”“創新創業之都”等改革鼎新之舉,又吸引著世界的眼球,展現著新時代的勃勃英姿。

  2019年,恰逢中日韓三國合作20週年,西安作為“東亞文化之都”,這既是一張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也是一條聯通“一帶一路”的文化紐帶,更是一次塑造西安國際化新形象、加快建設“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遊時尚之都”的難得機遇。千年古都西安打造文化新IP,開啟文化旅遊新時代,以其開放、包容、自信再現中國文化DNA。

  接下來的一年,西安將借助“東亞文化之都”品牌效應,搭建起對外交流的平臺:通過政府交往、民間交流,打造世界文化之都,對話合作支點城市;通過開展電子競技、動漫、夏令營、遊學研學等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推動中日韓三國青少年之間的文化認同、文化互鑒;依託“西安年·最中國”、歐亞經濟論壇、絲路國際博覽會等重大國際會展活動以及絲路國際藝術節、電影節、西安戲劇節、國際音樂節等重大文藝活動,打造“絲路文化高地”。

  目前,日本東京都豐島區開幕式已于2019年2月1日舉行,繼中國西安開幕式之後,韓國仁川也將於2019年4月26日舉行開幕式。這場中日韓三國文化盛會,西安將傳承中華文脈、體現時代擔當、彰顯文化自信、促進民心相通,全力打造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標識地、“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遊時尚之都”,為大西安發展再添新IP。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