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煤入渝” 重塑長江中上游煤炭市場格局

2019-03-29 10:56:5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2月18日下午,在彬長礦業大佛寺(小莊)站,一列滿載煤炭的火車準備發往重慶市。 本報通訊員 盧妮攝

   核心提示  

  “陜煤入渝”,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為陜西煤炭“走出去”提供了可複製的經驗。在全國煤炭供應框架中,“沿海看神華,中部看陜煤”的市場格局將逐步廓清,長江中上游煤炭市場迎來大變局。

  2月18日,在彬長礦業大佛寺(小莊)站,火車汽笛聲響徹山間。在4.5公里的運煤專線上,每天有10多列火車,把4萬多噸煤炭運出礦區,送到重慶。僅2018年,彬長礦業向重慶發運煤炭430多萬噸,有效地保障了能源供應。

  “陜煤運銷彬長分公司是‘陜煤入渝’的先遣隊和主力軍。”公司總經理李博告訴記者,早在2013年公司就著手開發以重慶為核心的西南市場,隨著陜渝能源戰略合作深入推進,2018年入渝煤炭總量達849萬噸,其中彬長煤佔比超過一半。

  “陜煤入渝”,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為陜西煤炭“走出去”提供了可複製的經驗。依託重慶市場,陜西煤炭將在西南地區大有可為。隨著蒙華鐵路建成,陜西煤炭開拓“兩湖一江”區域市場運力緊張的局面將有效緩解。在全國煤炭供應框架中,“沿海看神華,中部看陜煤”的市場格局將逐步廓清,長江中上游煤炭市場迎來大變局。

  “陜煤入渝”總量將突破千萬噸

  2月18日下午,記者在彬長礦業大佛寺(小莊)站裝車倉看到:礦井採出的煤炭通過皮帶源源不斷地傳送至裝車倉,然後經過快速裝車系統裝入車廂,並同步做好抑塵處理,確保裝運全程環保達標。

  “裝滿一車皮煤炭只需要40秒。”陜煤運銷彬長分公司市場行銷部經理孟新剛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工作人員依然堅守崗位,按計劃發運煤炭。春節過後,公司搶抓運力釋放的有利時機,確保重慶市場供應。

  時間回到6年前,2013年7月6日,一列裝載著3170噸彬長煤的運煤專列奔向重慶港九港鐵物流公司。從此,彬長煤在重慶市場一路高歌猛進。2015年4月,彬長煤進入重慶萬州港,並以此為據點打造輻射西南市場的儲煤基地。2018年,彬長煤西南市場份額持續擴大,入渝煤炭總量達430萬噸。

  作為“陜煤入渝”的執行者和見證者,李博對西南市場開發頗有感觸。“陜渝能源戰略合作為釋放優質産能,擴大陜煤外送創造了難得的機遇。”他説,陜西與重慶山水相連,煤炭運輸成本優勢明顯,加上早期的市場開發,低硫低灰高發熱量的陜西煤炭在重慶廣受歡迎,用戶基礎較好。

  隨著蘭渝鐵路、西成高鐵相繼開通,鐵路運能持續釋放。陜煤運銷集團抓住與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簽訂煤炭鐵路運量運能互保協議的機遇,制定保供方案,加強日常調度運行管理,提高運行品質效率,有力地保障了重慶市電力和重點工業企業的用煤需求,確保了“陜煤入渝”平穩運行。

  數據顯示,2018年“陜煤入渝”總量達849萬噸,佔重慶市電煤市場份額的三分之一。2019年,根據陜渝能源合作雙方的商議,“陜煤入渝”規模有望達到1000萬噸,佔重慶市電煤市場份額將超過40%。

  以産能換資源解燃“煤”之急

  “陜西煤炭已經成為重慶外調煤炭的主力軍。各大用煤單位可以説是‘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陜煤重慶儲運公司副總經理何斌説。

  在陜渝能源戰略合作中,重慶市把關閉煤礦的産能折算為産能置換指標,無償用於陜煤集團新增煤礦項目建設。陜煤集團則向重慶市穩定供應優質煤炭,保障主力電廠和重點企業用煤需求。

  為降低重慶重點用煤企業成本,陜煤集團還承諾煤炭價格不高於長協價、不高於地區市場價。為確保重點企業煤炭供應,雙方還約定,重慶方面擁有陜煤入渝新增資源的銷售調配權。

  制度和機制是合作的保障。為了推動“煤炭保供+産能置換+物流投資”這一創新模式發揮作用,陜煤集團和重慶市經信委建立了陜渝能源戰略合作季度聯席會議制度,截至目前已連續召開5次聯席會議,有效地解決了陜渝能源戰略合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雙方還研究出臺了《陜煤集團在渝常態儲煤管理辦法》,為“陜煤入渝”平穩運行提供保障。

  為了兌現對重慶市的承諾,陜煤集團壓實各級責任,嚴格考核落實,並將保供工作作為管理幹部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為陜渝能源戰略合作行穩致遠提供了保障。陜煤集團與重慶有關方面不斷在加大互訪調研、協調港口儲運分銷、網上異地掛牌銷售等方面開展積極探索。

  兩年多來,入渝的陜西煤炭在重慶市用煤單位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重慶市水泥、化工、電解鋁、造紙等行業的企業紛紛要求納入供應範圍。在“陜煤入渝”的支援下,重慶各大電廠和重點工業企業在用煤高峰期未發生一起缺煤停機、拉閘限電事件。特別是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的關鍵時段,來自陜西的優質煤炭切實解決了重慶電力企業的燃“煤”之急。

  佈局物流節點構建發展生態圈

  2018年12月5日,在2019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上,由陜煤集團旗下的陜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編制的“中國煤炭價格指數——長江中上游(重慶)動力煤價格指數”正式發佈,它填補了長江上游區域煤炭市場指數的空白。

  陜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暐表示,隨著陜渝能源戰略合作深入推進和蒙華鐵路開通,長江中上游區域煤炭市場格局將發生顯著變化,“中國煤炭價格指數——長江中上游(重慶)動力煤價格指數”發佈可謂正逢其時。下一步,該公司還將編制反映長江中游區域動力煤市場價格變化的湖北動力煤指數。

  陜煤集團主導的煤炭價格指數的發佈,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全國煤炭價格指數體系,對引導企業生産和消費具有重要意義,為各級政府進行宏觀調控提供了依據,也反映出陜西煤炭在全國煤炭市場中的影響力、競爭力、控制力逐步增強。

  隨著我國煤炭生産向山西、陜西、內蒙古西部快速集中,“兩湖一江”和川渝地區受自産煤炭量小、品質低和環保壓力大的影響,煤炭調入量逐年增加。據有關機構預測,到“十三五”末,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7個省(市)煤炭去産能約1.4億噸,新增煤炭消耗缺口0.6億噸以上。未來幾年內,“兩湖一江”市場需求將超過6億噸,川渝地區市場需求將超過1億噸,北煤南運的格局將更加明顯。

  陜煤運銷集團總經理楊科生表示,待蒙華鐵路開通後,陜西煤炭向“兩湖一江”地區的鐵路直達運輸能力會有大幅提升。陜煤集團已經前瞻性佈局了荊州港、襄陽港及株洲潔凈煤等物流項目,並控(參)股火電項目,市場提升空間較大。另外,今後3年,陜煤集團還將借鑒陜渝能源戰略合作模式,在主導重慶市場的基礎上,搶佔四川市場,打通雲南化工、冶金煤市場,形成穩定的戰略市場支撐。

  按照規劃,到2020年,陜煤集團將形成“內接礦區、外連幹線、點線配套、服務到門”的自營鐵路物流網。屆時,陜煤集團將通過物流節點和鐵路專線佈局,打通南下和東出大通道,形成通江達海的物流運輸大格局,實現“沿海看神華,中部看陜煤”的戰略目標,重塑長江中上游煤炭市場格局。(記者 程靖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