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黨委書記李清喜:強黨建興産業  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04-01 14:4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劉君慧  通訊員 馮妍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進銳出戰、贏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3月28日,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黨委書記李清喜一聲令下,只見幹部群眾人手一把鐵鍬、一棵苗,分工協作,密切配合,幹得熱火朝天……這一聲號令吹響了河莊坪鎮崔圪嶗村産業助脫貧的號角,也拉開了河莊坪鎮鞏固脫貧成果、致富奔小康的脫貧攻堅新征程。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農村是主戰場,黨員幹部是脫貧攻堅戰的排頭兵。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深入,基層涌現出了一大批先進典型,他們心繫群眾、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堅持不懈,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不凡,李清喜便是其中之一。

李清喜(右一)為貧困戶發放實用工具  圖片由宮慧萍提供

  李清喜生於延安、長于延安,也在這裡成家、立業,他熟悉這塊高原厚土,也更了解當地群眾以及他們的生活。2013年10月,李清喜任河莊坪鎮鎮長,任職不久,他就開始帶領黨員開展脫貧攻堅工作;2016年12月,他任職河莊坪鎮黨委書記,帶領當地幹部群眾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役,明確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來推動落實。近兩年,通過強化脫貧攻堅意識、健全工作機制、拓寬幫扶思路、落實幫扶項目、解決實際困難等方式,河莊坪鎮的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截止目前,河莊坪鎮建檔立卡貧困戶489戶1149人,已脫貧470戶1117人。

  摸清家底  找對路子

李清喜(左一)訪貧困戶  圖片由宮慧萍提供

  當問及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的思路時,李清喜的回答既簡潔又明確,他説:“脫貧攻堅務必要深化認識,做到責任清楚;務必要摸清家底,做到底數清楚;務必要摸清脫貧門路,做到問題清楚;務必要摸清扶貧效果,做到任務清楚。”李清喜是這樣説的,也不斷在自己的工作中去踐行。

  幾年來,他下田間、走地頭、訪農戶、搞座談,為的就是摸清河莊坪鎮的具體貧困情況,並且,他廣泛徵求群眾對脫貧攻堅的意見和建議,聚焦主業主責,從責任落實、結對幫扶、改善民生、産業發展和考評管理等角度,理出了適用於當地脫貧攻堅的工作思路,並在具體工作中不斷推行。

  打造一支素質過硬、作風優良的扶貧鐵軍

河莊坪鎮主題黨日進田園活動現場  圖片由宮慧萍提供

  在陜西省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黨建工作宣傳展板上,多次出現過這樣一張照片。照片中,李清喜正拿著話筒為在場的果農、果樹站技術人員、“第一書記”和黨員幹部上黨課。這張照片拍攝于2017年9月21日,記錄的正是當時河莊坪鎮開展的“田園黨課”暨“主題黨日+”活動。

  李清喜回憶著當時的場景,他説道,開展脫貧攻堅工作,要以圍繞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檢驗黨建看脫貧為抓手,將“主題黨日”與産業相結合,不僅能調動幹部群眾抓産業、謀發展的積極性,還能增強其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

  除了組織黨員幹部走出會議室、走進田間地頭,在生産一線聽黨課、悟政策、學技術,李清喜還動員組織多次集中培訓會,並帶領扶貧工作隊、包扶幹部深入各村、各貧困戶開展調查研究,幫助每個貧困村、貧困戶研究制定脫貧計劃。李清喜所包扶的8戶貧困戶,已全部實現穩定脫貧。

  幹群聯動  強化産業支撐

  除了強黨建,李清喜還十分重視當地産業的發展。他表示,農民要想過上好日子,一定要發展産業,而蘋果是當地老百姓最能見到效益的致富産業。他還動員基層黨員幹部學習掌握果業技術,為群眾普及相關知識並不斷提高果園管理水準。

  李清喜結合鎮情實際,積極探索並在全鎮推行“鎮企聯建”“黨群聯建”等發展服務機制,尤其是在“紅莊流域萬畝山地蘋果示範區”提出蘋果産業發展“四個一”管理模式,實現了黨建與産業的深度融合,並將此管理模式在河莊坪鎮産業發展中全面推廣。

  近年來,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幹群聯動脫貧攻堅走向深入,脫貧攻堅也已進入攻城拔塞決戰期。堅定信念、堅持不懈、創新思路抓脫貧,這不僅是李清喜的工作日常,也是無數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幹部的真實寫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