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經濟+自貿紅利” 千億臨空産業加速聚集空港

2019-04-03 11:44:56|來源:三秦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世界正在快速流動,資源正在快速運轉。在以供應鏈連接的世界格局下,人們正在形成一個普遍共識:誰控制了流量和入口,誰就贏得了發展的主導權、佔領了競爭的制高點。

  從流量思維來看,機場天然具有吸引人流、物流、商流的集聚效應,且這種集聚效應保證了機場相對穩定的流量稟賦,而流量可以成為機場實現價值的潛在保證。

  因此,機場往往被認為是全球生産和商業活動的重要結點,成為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引擎。陜西自貿區空港新城功能區(以下簡稱空港功能區)雖然在西鹹新區空港新城144.18平方公里中僅佔13.8平方公里,但作為陜西自貿區重要功能區之一,空港功能區也是陜西唯一的臨空型自貿功能區,在眾多光環和利好政策的加持下,不斷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營商環境便利化、金融資本國際化發展,依託“東展西拓”的地理優勢和自貿不斷釋放的紅利,正吸引眾多臨空産業加速向此聚集。

  制度創新再“升級”

  自貿區是試驗田,而制度創新便是自貿區的核心。

  空港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賀鍵表示:“自貿區的實質上是政府如何轉變職能,如何制度創新、促進貿易便利化的問題。”

  基於此,還在自貿區建設籌備階段,空港新城招商部門便全面推行“一口受理、內部流轉、限時辦結、超時默認、企業回訪”制度,“空港鐵軍”堅持對企業“一對一”貼身保姆式服務,極大提高了新城對企業、項目的粘性。

  同時,自陜西自貿區掛牌以來,以突出臨空特色為主線,空港功能區緊密圍繞“制度創新”這一核心目標大膽闖、大膽試,兩年的探索頗有成效。

  數據顯示,空港功能區自成立以來,已完成10項創新案例上報評估,其中3項創新案例被省自貿辦認定,1項創新案例已上報商務部。

  其中,文勘前置制度已被商務部認可,並逐步推廣,這是空港新城依據陜西獨特的地貌特徵自主創新的案例。其具體做法是,將原本在企業取得土地後進行的文物勘查前置,在土地招挂拍之前由空港新城相關部門進行文物勘探和文物挖掘,這樣一來可為企業節省半年及以上的開工準備時間。

  除此之外,飛機租賃港港聯動、飛機維修創新監管模式、智慧機場、智慧旅檢等極具臨空特色的一批創新案例,更是將大膽試、大膽闖的自貿理念與區域發展進行了有機結合,進一步推近了通關便利化,提升了政務服務水準和綜合管理能力,促進空港新城在制度層面加快與國際接軌。

  得益於制度創新所釋放的紅利,兩年來,空港功能區的外資引進額較獲批之前增長了5倍多,西安咸陽機場客貨集散創歷史新高,2018年成為全國第七大客運機場,貨郵吞吐量達31.26萬噸,增速為全國十大樞紐機場第一。

  營商環境再“優化”

  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快速形成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是自貿區誕生時就肩負的使命。

  作為關中城市群的“航天門戶”,空港功能區在營商環境的打造上也體現了作為門戶的擔當。

  事實上,空港率先開啟“3450”行政審批改革試點,其綜合行政審批效能改革成效加速顯現。兩年來,空港功能區新登記企業數和個體工商戶較獲批之前分別增長84.5%和152.8%,呈現出高速高質的發展勢頭,同步推行的“34協同、主體默認、容缺受理”的創新模式也獲得企業一致好評,實現了投資審批進一步壓縮。

  據了解,在“3450”改革之下,世界500強梅裏眾誠動物疫苗項目當初落戶空港新城時,僅用時1天就拿到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這種高效服務企業的“店小二”精神,也曾令陜西梅裏眾誠動物保健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希民記憶猶新。

  而這種令人欣慰的辦事效率,川航項目報建負責人也感同身受。

  原來,在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辦理中,川航項目報建負責人下午4時飛抵西安,因有急事需次日返回。空港新城相關審批部門連夜加班召開建審會,當晚10時就將審核通過的項目總平面圖和《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送到了項目報建負責人手上。

  其實,無論是500強企業還是個體工商戶,在這裡沒有孰輕孰重,皆為一視同仁。而這種“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乎招商引資”的意識,早已深植于每個“空港鐵軍”的心裏。

  通關環節再“瘦身”

  對於“拼速度”的進出口企業來説,通關時長和便利程度直接和企業成本掛鉤。通關便利化歷來是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重點,對於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的空港功能區來講更是如此。

  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曾在其著作的文章中提到一組數據,對比中美通關便利化水準,發現二者差距較大,中國通關時間和成本分別是美國的8倍和2倍,所需文件數量是美國的2倍。

  因此,如何縮減通關環節,提升通關便利化,是擺在國內自貿區面前亟待解決的難題。

  發現問題便解決問題。事實上,國內自貿區在破解通關難、慢的問題上做了諸多嘗試,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一組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是97.39小時和12.29小時,截至2018年9月,我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降至56.86小時和6.83小時。

  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聯合西安咸陽機場海關,積極推出自報自繳、先出關匯總繳稅、定制化通關服務等方便企業的措施,目前進出口通關時間比原來分別壓縮35.2%、33.8%。

  3月14日,韓國快運航空公司的一家飛機開進了西鹹新區空港新城,進行定期維修。這是陜西省乃至整個西北地區首例境外飛機進境維修業務。

  事實上,而這一業務的順利啟動離不開空港功能區和西安咸陽機場海關在優化海關監管與服務、減少監管流程方面的多番嘗試與探索。

  “我們要進一步根據市場需求及不同企業的需求,量身定做監管服務的流程,為企業落地空港發展,做出貢獻。”西安咸陽機場海關關長李晉生在接受有關媒體採訪時表達了他的想法。

  當流動經濟遇上自貿紅利,催生出的是以機場為核心的臨空經濟區蓬勃發展,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正積極順應和放大這種發展,讓所有參與臨空經濟的企業獲得更優質的服務和更多的便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