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延安:感受中華民族的振興奮進之魂

2019-04-08 17:39:24|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程茜

  4月4日上午,“清明祭初祖 文脈傳華夏”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延安。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在這片土地上,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及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響和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曾轟轟烈烈地上演。採訪團一行先後參觀了延安新聞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及延安學習書院,對中華民族的歷史、對中國近現代的發展歷程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延安新聞紀念館外景(主辦方供圖)

  今日行程的第一站是延安新聞紀念館。延安新聞紀念館坐落于清涼山下,館內大量文史資料展示了我國新聞及出版業的發展歷程,是我國唯一的一座新聞出版專業博物館。據講解員介紹,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黨中央在延安時期,清涼山曾是中央黨報委員會、新華通訊社、解放日報社、延安新華廣播電臺、中央印刷廠、新華書店等眾多新聞出版單位的所在地。

  延安新聞紀念館部分展陳

  在那個炮火紛飛的年代,一大批新聞工作者從這裡把中國共産黨人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傳播出去,與人民群眾呼吸相通,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陳毅將軍曾賦詩稱讚:“百年積弱嘆華夏,八載干戈仗延安。試問九州誰做主?萬眾矚目清涼山。”

  延安革命紀念館序廳

  從延安新聞紀念館出來,在暖春和煦的陽光中,採訪團一行來到了延安革命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始建於1950年7月,是全國最早成立的革命紀念館之一。管理革命遺址100多處,收藏、保護中共中央在延安領導中國革命13年期間3萬餘件(幅)珍貴歷史照片、文物和資料,生動地再現了黨中央及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在延安領導中國革命的光輝歲月。

  延安革命紀念館部分展陳

  除了眾多照片和文物之外,館內還有模型、油畫、雕塑及場景復原等輔助展品,並運用聲光電等現代科技手段,增強陳列的動態效果。據介紹,近年來,為了吸引更多年輕遊客的關注,延安革命紀念館創新陳展形式,引入數字技術和互聯網等多媒體手段,使這座“老資歷”的紅色博物館煥發出新時代的青春氣息。

  延安學習書院外景(主辦方供圖)

  參觀過延安革命紀念館後,採訪團驅車前往位於延安新區的延安學習書院。書院由中國夢展廳、學習報告廳、閱讀空間三個主體功能區組成。“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學習書院中央八個醒目的大字與其上方的中國夢浮雕構成了有機的整體,象徵著蓬勃發展的中國正奔向更加光明燦爛的未來。 (韋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