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絲路新樞紐新物流 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 第16屆中國國際物流節4月8日起在西安舉辦

2019-04-08 17:28:5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吳宇婷|責編:程茜

港務區工作人員用龍門吊從“長安號”班列上吊出貨物集裝箱 (資料圖片) 記者 張宇明 攝

西安保稅物流中心 (資料圖片) 記者 王健 攝

  以“新絲路新樞紐新物流”為主題的第16屆中國國際物流節暨青島港·第9屆中國西部國際物流産業博覽會4月8日~11日在西安舉辦。業內頂尖專家,科研機構代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城市的駐華參贊、官員以及國內外知名物流企業精英等齊聚西安,共話物流業發展大計。

  共話新物流 預判行業未來走勢

  物流業貫穿一、二、三産業,銜接生産與消費,涉及領域廣、發展潛力大、帶動作用強,對深化産業結構調整、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大意義。在新時代背景下堅持效率改進、品質提升和創新驅動,促進物流業高品質發展,正是今年物流節所希望實現的目標。

  為盤點2019年開局季的行業熱點、剖析當前以及未來物流業的發展趨勢、吸收借鑒典型企業成功經驗、及時科學規劃企業未來發展戰略,物流節組委會也特意將“緊貼行業發展需求,把脈行業發展痛點、預判行業未來走勢”的理念貫穿整場盛典,以促進參會各方搶抓發展機遇。

  據悉,本屆物流節圍繞物流業高品質發展、新時代物流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物流大通道、中歐班列及物流樞紐建設等物流熱點領域展開討論。會議包括開幕式暨全體大會,2019物流全球論壇·城市峰會、2019物流全球論壇·企業峰會、2019物流全球論壇·中國物流100人(智庫)高端對話、2019“一帶一路”國際物流交流合作大會、第10屆中國物流科技大會、2019互聯網+智慧交通新趨勢大會和中華物流大講堂等精彩板塊和內容。

  建設新樞紐 物流業下一步怎麼走

  2018年底,《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公佈212個國家物流樞紐,涉及127個具有一定基礎條件的物流樞紐承載城市。2019年3月1日,國家發改委發佈消息,我國將在國家物流骨幹網絡的關鍵節點,選擇部分基礎條件成熟的承載城市,啟動第一批15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建設,構建高品質物流基礎設施網絡體系。顯然,物流樞紐建設已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那麼,如何加快物流樞紐建設?怎樣通過物流提升城市競爭力?物流業下一步又該怎麼走?

  本屆物流節期間,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權威專家及知名企業家將在物流節上對上述問題展開分析,並圍繞打造國家物流樞紐城市這一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值得一提的是,入選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的代表們也將現場分享在物流樞紐建設方面的做法及經驗,力爭讓與會嘉賓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其中,2019物流全球論壇·城市峰會將主要從城市樞紐經濟建設資源優化整合、城市物流發展經驗及國際物流的合作機遇等多個方面展開研討。其間,西安市商務局還會發佈《大西安商貿物流萬億級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1)》。

  在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城市物流和物流企業如何探索發展之路?如何克服困難創新圖存?如何借力“一帶一路”建設實現高速發展?這些問題也都將在2019物流全球論壇·企業峰會上給出答案。國內外知名企業代表將就共建“一帶一路”、共築國際物流通道、物流樞紐建設中航空物流的佈局與發展等話題發表主題演講,希望能將最新、最有價值的信息傳遞給與會各方。

  鋪就新絲路 頂級專家詮釋新理念

  西安是古絲綢之路起點,位於中國地理幾何中心,輻射全國平均距離最短、成本最低、綜合物流效率最高。結合西安市獨特的歷史定位,作為物流節的亮點活動之一——2019物流全球論壇·中國物流100人(智庫)高端對話將雲集業內頂級專家,匯聚行業高端智慧,詮釋物流最新理念,共商“一帶一路”建設,以打造物流行業高端智慧集聚地。

  “中國物流100人(智庫)”是在中國交通運輸協會主導下,由《物流時代週刊》聯合相關機構發起成立的行業高端智庫平臺,旨在圍繞産業需求,集結行業智慧,共謀物流業發展大計。該平臺于2016博鰲國際物流論壇期間揭牌,成員由物流業相關專家、學者、企業家以及政府、社團組織有突出建樹者組成。

  行業盛典、精英齊聚。物流節作為品牌性活動,從2003年開辦至今,不僅為廣大物流行業人士搭建起溝通與交流的堅實橋梁,更為促進一系列務實合作落地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真正匯聚起中國物流業發展創新的新絲路、新樞紐、新物流。

  展區介紹

  物博會設展面積3.2萬平方米

  本報訊 據悉,第9屆中國西部國際物流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第9屆西部物博會)設展面積3.2萬平方米,展示內容包括海陸港口、航空物流、鐵路物流、智慧物流、物流技術與裝備、物流平臺、物流金融、新能源物流車、交通投資建設、軌道交通、智慧交通、智慧出行等。

  西部物博會,作為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的重點展會項目,自2010年舉辦以來,已經為西安和西部地區物流與交通産業的發展,以及為國內政府、物流和交通企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發展、促進陜西“絲綢之路新起點”建設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貢獻,被業界譽為“西部物流交通第一展”。本屆物流節與西部物博會同期互動舉辦,通過“以會促展、以展帶會”模式,提升展會在國際、國內影響力等方面發揮重要的助推作用。

  據悉,第9屆西部物博會的展出規模及參展商數量是歷屆之最,吸引了青島港、國家能源集團、招商局集團、比亞迪等十余家央企和行業龍頭企業,以及拉脫維亞國家展團、UTLC ERA、RTSB GROUP、Belintertrans德國公司、法國AREP集團、白俄羅斯鐵路公司、哈薩克斯坦庫裏克港口等國家展團和國際展商參展。

  大會設展面積3.2萬平方米,展示內容包括物流産業展區、智慧交通展區。物流産業展區包括物流綜合體、物流示範城市及園區;海、陸、空港及快遞企業;物流平臺和金融企業;智慧物流解決方案與物流技術設備企業;新能源物流車輛及配套企業;冷鏈物流與生鮮配送企業;跨境電商與電商物流企業;物流標準化建設示範企業;自貿區規劃、建設、成果展示。智慧交通展區將展出城市大交通規劃、投資、建設企業;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運營與配套企業;智慧交通建設、智慧城市建設企業;智慧停車、立體停車庫、智慧停車解決方案、智慧網聯汽車企業;道路交通建設、工程機械設備企業;道路運輸交通管理、安全監控、緊急救援技術與設備企業。

  活動介紹

  中華物流大講堂今日亮相

  本報訊  今日,第16屆中國國際物流節暨青島港·第9屆中國西部國際物流産業博覽會的主體活動之一的“中華物流大講堂走進西安”將在西安交通大學舉行。

  2019年,將是5G和人工智能爆發的一年,也將是00後逐步進入成年階段、90後消費習慣進一步佔領市場的一年。科技的變革,消費結構的轉型,必將會倒逼包括物流環節在內的諸多市場類企業的商業模式轉型。那麼,技術在實際應用場景中究竟發揮了怎樣的優勢?如何借絲路電商尋經濟發展機遇? 在“中華物流大講堂走進西安”活動中,這些問題將會被一一解答。

  據悉,中華物流大講堂是中國國際物流節最受行業歡迎的活動之一,從2014年年初推出相關培訓活動以來,分別在成都、昆明、連雲港和蘭州等地舉辦,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活動宗旨為“傳播最具價值的物流運營經驗、學習最先進的物流實踐理念、推廣最具榜樣的物流發展模式、把握最前沿的物流發展脈搏”。培訓內容覆蓋城市物流規劃、管理及企業供應鏈的各個環節,課程設計達100多項。培訓講師均為行業一線專家或具有豐富時間經驗的一線管理者。

  本次“中華物流大講堂走進西安”將在今日14:00~17:00在西安交通大學517報告廳舉行。屆時,國內外知名物流企業與物流專家學者將共聚一堂,共同探討供應鏈及物流優化在企業降本增效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屆時,還將邀請物流企業代表走進西安交大與交大有關專家、領導,共同探討物流人才培養和物流未來發展問題。

  信息發佈

  青島港將來西安進行推介

  本報訊 春和景明四月天。4月9日,青島港·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物流産業博覽會將如約而至;青島港“經略海洋 港城聯動”融合發展推介也將在萬眾期待中來到西安。

  西安,古絲綢之路起點,東方世界經濟文化中心的盛世景象曾驚艷歷史。青島,古海上絲綢之路北線在此啟航,開埠貿易、港通天下可追溯至百餘年前。開放的基因早已深深注入這兩座城市的血脈。

  當改革開放的春風從沿海吹起,青島港成為最早在西安開通班列的港口。1994年,青島港在西安設立辦事處;1998年,西安-青島集裝箱海鐵聯運直達快運班列正式開通。從此,陜西的大量“貨流”有了自己的“出海口”。2001年,青島港聯手中遠集團、東方海外兩大船公司,“中遠5號”“東方1號”兩列集裝箱“五定班列”從西安開出,在全國沿海首次開啟港口和船公司聯合承包經營大規模鐵路班列運輸;2017年,青島、西安兩地海關,青島港、西安國際港務區及中鐵聯集七方共同簽署推動“一帶一路”區域物流供應鏈一體化倡議;2018年,青島港海鐵聯運系統在中鐵聯集西安中心站上線。

  以青島港為“出海口”,陜西暢通了開放發展的新通道,西安作為西北重要樞紐城市和歐亞大陸橋重要節點的角色地位越來越重要;以陜西為中原大腹地,青島港也將港口全程物流服務持續向西推進,服務西部地區、串聯“一帶一路”。

  2018年,陜西地區55%的進口集裝箱、67%的出口集裝箱,選擇青島港。面向全世界,陜西與青島港,正攜手編織一張廣闊且縝密、暢通且高效的全球合作網絡,共同構築共贏多贏的大物流生態圈,集聚物流、商流、資金流、信息流,搭建起連通世界的新平臺。

  (文/ 記者 軒轅楊子 實習生 熊珊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