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以金融創新驅動陜西自貿試驗區快速發展

2019-04-12 16:1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高新功能區  供圖 西安高新區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2017年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陜西自貿試驗區”)掛牌成立以來,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以下簡稱“人行西安分行”)以開放促改革、以創新促發展,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障自貿試驗區國家戰略在陜西加快推進和實施。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做好金融創新是支持陜西自貿試驗區高水準建設的重要舉措。兩年來,人行西安分行大膽試、大膽改。圍繞小微企業融資、文化金融等領域先後制定了多項針對性較強的配套措施及操作指引,不斷增強陜西自貿試驗區金融創新政策供給,推動制度創新落地實施。其中2018年積極爭取“資本項目收入結匯支付便利化試點”在陜西自貿試驗區成功落地,大幅縮減資本項下結匯支付審批流程。

  為了不斷拓寬陜西自貿試驗區內企業融資渠道,人行西安分行更是緊扣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功能定位和産業發展特色,創新“片區特色+跨境人民幣”服務,支持西安國際港務區、西鹹新區、楊淩示範片區等借助跨境人民幣業務,加快國際金融港、航空物流産業、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等建設步伐。人行西安分行通過探索創新文化金融跨境發展,推動境外發行人民幣文化債券,樹立“陜西文化”品牌。人行西安分行牽頭創新打造以“園區+市場化”為依託的信用金融服務模式,為區內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打下堅實的基礎。

  服務實體經濟的關鍵是要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為了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人行西安分行通過創建“一人一企、一抓到底”常態化聯繫機制,實現信息直聯和服務直通,幫助企業用足用好現有金融外匯政策,同時深挖企業自身需求和金融外匯政策之間的結合點與突破點,著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人行西安分行在陜西自貿試驗區試點開通“企業基本存款賬戶綠色通道”,實現商業銀行隨到隨辦、人民銀行在線核準、賬戶資料傳遞“零在途”。

  為創新徵信服務模式,人行西安分行在西安高新區政務大廳設立了徵信服務窗口,實現徵信查詢與政務服務事項“一站式辦公”,延長征信服務時間;在陜西自貿試驗區設立9個徵信自助查詢網點,布放自助查詢機13台,為自貿區企業、個人等經濟主體和政府部門提供高效、便捷的徵信查詢服務。人行西安分行優化業務辦理流程,將便利化範圍從貨物貿易擴充至文化、旅遊等服務貿易,將便利化對象從進出口大戶拓展至“長安號”和航空物流等企業,有效降低“腳底成本”,真正發揮服務實體經濟作用。

  2018年4月,人行西安分行推動“通絲路”陜西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服務平臺正式上線運行,為企業在線提供人民幣跨境結算、貿易融資服務、報關報檢等10項“一站式服務”,推動“陜西特色”走出去,促進陜西涉外經濟發展。其中,針對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馬來西亞、印度境外投資項目,靈活應用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政策,量身打造外匯支持方案。人行西安分行針對西安陸港集團境外發債問題,採取個案集審、特事特辦的方式,幫助企業解決費用直接扣除等問題,有效規避了匯率風險。

  陜西自貿試驗區掛牌兩年來,陜西省新增融資租賃企業41家,業務規模累計達344.5億元,其中新增的23家內資融資租賃試點企業全部落戶自貿試驗區內。  

  為更好地促進陜西自貿試驗區的發展,人行西安分行將進一步加大金融領域開放創新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金融領域“放管服”改革,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助力陜西經濟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