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走出去”的非遺精品 國際化的黃土風情

2019-04-15 18:0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風雨兼程,70年滄桑巨變。文化,作為陜西最亮眼的一張名片,不僅灌溉著中華文明,也滋潤著世界文明。近年來,文化陜西也成為陜西文化建設和發展的共識。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把鏡頭聚焦陜西文化,從“非遺國際化”“走近大師”等角度宣傳報道,推動文化陜西建設。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通訊員 馮妍 ):近日,以曹伯炎、甄三梅為代表的“陜北説書”藝人代表團在烏茲別克斯坦首屆國際民間口頭説唱藝術節上精彩亮相,向當地民眾和全球藝術家展示了陜北的風土人情,也為延安非物質文化遺産“走出去”增添了亮麗的一筆。

  時光倒溯,2016年6月,陜北説書首次走出國門赴法參演並摘得銅牌;2016年1月,“陜北民歌”系列微電影榮獲國際國內十二項大獎;2001年9月,安塞腰鼓代表隊赴德國柏林參加“柏林亞太周”,終於圓了其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夢;1982年,剪紙藝人李秀芳受邀在法國雷恩市國際博覽會上表演剪紙,正因此,她成為我國第一個走出國門的剪紙藝術家。

  一張張“走出去”的非遺名片、一個個國際化的黃土風情文化符號,時光流逝之間,延安非遺煥發出了新的活力,也正以其激昂的基調向世界展示著民俗文化的旺盛生命與磅薄力量。

  

  2011年延安安塞腰鼓代表隊赴意大利參加羅馬廣場舉辦的中國文化年活動   供圖 延安市安塞區委外宣辦

  黃土戀歌   從“鼓”舞世界到全民自覺傳承

  如今的延安,是中國紅色旅遊革命聖地,是一座現代化的魅力城市;而曾經,延安深居黃土高原腹地,“荒涼貧瘠”“物資匱乏”是其城市面貌最真實的注腳。長久以來,一代代延安人正是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並創造出了獨特的黃土風情文化。

  據悉,延安市非遺共170多種,其中,國家級非遺項目有12項,省級79項,市級254項,縣區級有688項,其不僅是延安人生活的見證,也是他們生活熱情的凝結。

  

  安塞剪紙藝術傳承人侯雪昭(左)現場表演剪紙   攝影    劉君慧

  近年來,延安市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將“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積極組織安塞腰鼓、陜北説書、子長嗩吶等優秀非遺項目赴新加坡、泰國、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進行交流演出,並將各種民間藝術品帶到海外進行展示與推廣,增進文化交流與情感互通。

  作為黃土風情文化代表的安塞腰鼓,近年來不斷走出國門,在美國、德國、奧地利、新西蘭等諸多國家進行演出。安塞腰鼓總教頭劉佔明回憶起在國外表演時的場景説道:“在國外進行的每場表演,現場都很轟動。嗩吶、腰鼓打頭陣,當地的大人、小孩跟著隊伍舞著、跳著,作為表演者,我們很是激動和自豪。”

  

  安塞腰鼓總教頭劉佔明表演腰鼓   攝影  劉君慧

  “我曾帶著剪紙去過很多國家,給當地人展示剪紙,併為泰國婦女教剪紙。我總説自己剪出的形像是‘四不像’,但很多外國藝術家很喜歡這樣的剪紙風格。”安塞剪紙藝術傳承人侯雪昭説。

  延安非遺的國際化傳播,不僅增強了延安人的文化自信心,也激發了更多當地人自覺學習並傳承非遺。如今,安塞腰鼓進機關、進學校、進單位、進廠礦,老少皆宜。安塞區更是著眼于為非遺傳承積蓄後備力量,大力推動“非遺”進校園,民歌和曲藝進音樂課堂、腰鼓進體育課堂、剪紙和農民畫進美術課堂等教育形式已經普及到了當地各個學校。

  厚積薄發   從文化軟實力到經濟發展硬支撐

  為了加強文化與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延安市積極探索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産業化開發。

  延安將古老的陜北剪紙、民歌與現代高科技動漫和時尚微電影相結合,先後製作發行了30集剪紙動畫《延河灣》和《東方紅》《趕牲靈》《蘭花花》和《想起我的男人背地裏哭》4部微電影。其中,《延河灣》是一部用剪紙動畫的藝術形式反映新農村建設的創新之作;四部陜北民歌系列微電影榮獲多項大獎,其將傳統故事與現代技術融合,探索出了一條民間藝術的國際化傳播和産業化開發之路。

  

  延安馮家營“千人腰鼓文化村”腰鼓表演現場   圖片由馬志清提供

  同時,延安市積極引導民間藝術家與文化企業合作,開發出了“峁圪垯”雜糧品牌、“十二生肖剪紙系列陶瓷餐具”等一系列具有濃郁陜北民俗文化特色的文化旅遊商品和民間工藝品,並通過構建現代行銷網絡,將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銷售。

  

  延安市安塞區副區長劉濤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君慧

  在創新方式讓非遺“走出去”的同時,延安市積極推進“文化+旅遊”,著力打造絲綢之路上的黃土風情文化開發傳播基地。延安市根據《國家級陜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規劃》,結合各縣區特色文化資源建設黃土風情小鎮和民間藝術專業村。目前,延安市已在13個民俗專業村建起了非遺傳習所,安塞區建成運營的馮家營“千人腰鼓”表演村、魏塔“東方畢加索”繪畫村、西營“陜北信天遊”大舞臺演唱村三個民俗文化村,已經成為安塞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延安市安塞區副區長劉濤説:“安塞將立足於‘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對非遺的傳承與保護,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活動,目前我們正策劃‘鼓王邀請賽’,進一步擴大安塞腰鼓的影響力,並將安塞非遺做大做強。”

  

  延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孫文芳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君慧

  “今後,我們將依託‘一帶一路’倡議,組織更多的民間藝術家參與到國際文化交流中去,同時,積極組織開發更有創意、更有特色的文化産品,將其銷售到世界各地,從而提升延安非遺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延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孫文芳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