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昔日“空心村”變成景區 長安區打造鄉村振興“西安樣本”

2019-04-15 13:29:06|來源:西部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項目改造完成的房屋。

    你記憶中的鄉村是什麼樣子?是“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裏煙”的寧靜,還是“不妨飲酒復垂釣,君但能來相往還”的愜意?4月12日,記者在長安區王曲街道南堡寨村的“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項目現場看到,村落中老舊的土坯房已經在保留原有風貌的基礎上進行了現代化改造,一幅唐時“詩酒花茶”的愜意生活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

  “我們將依託南堡寨老村,打造集主題民宿、終南市集、人文藝術、休閒耕讀等為一體的心靈度假體驗區。讓大家在這裡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天朗控股集團董事長孫茵向記者介紹到,“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項目將通過農業、文化、旅遊、休閒等多種産業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唐長安的優秀歷史文化成果,實現鄉村風貌的修復與盛唐文化的振興。

  “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項目座談會。

  把廢棄的空心村變成景區,對於63歲的南堡寨村村民張新亮來説此前想都沒想過。“一開始其實挺擔心,未來的開發結果能否再現我記憶裏的南堡古寨風光?”

  2000年,為解決生産生活不便的問題,南堡寨村決定整村搬遷至垣下,原來的老村成為了“空心村”。

  讓張新亮沒有想到的是,曾經的落後卻在新一輪鄉村發展中成為逆襲的優勢:閒置的土地容易大面積流轉,廢棄的老舊土屋搖身一變成為了高檔名宿、咖啡館、茶室……舊時老墻庭院、籬笆藤蔓、溪橋流水之景逐步重現。

  “看著村子一點點被復原,同時賦予了新的生命,我心裏真的非常激動和感激。”張新亮説。

  “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項目廢棄房屋改造前後。

  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項目由農業部下屬的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長安區委、區政府與天朗控股集團共同打造,計劃投資100億元,是西北首家獲批中國農業公園的共建單位,也是陜西省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項目位於王曲街道鄉村區域,總規劃面積約38平方公里,區域交通便利,生態自然資源和人文歷史資源豐富。除了目前正在建設的南堡寨田園綜合體之外,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項目還將打造柳青精神教育基地、西安農博園和唐詩田園綜合體。

  “從唐代賢達名士於此雅集唱和,到新中國時期,著名作家柳青在這裡紮根14年,寫下皇皇巨著《創業史》。這些人文歷史和精神傳承,都是不可多得的寶貴財富。”孫茵介紹説,屆時建成的柳青精神教育基地由柳青精神培訓學習和文創藝術兩大部分構成。通過開展柳青精神培訓、農業産業技術培訓、青年作家孵化計劃等多種形式,傳承和發揚柳青精神。

  “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項目現場展示的文創産品和農副産品。

  “同時,我們還將吸引藝術家、設計師及青年農業創客入駐,並定期舉辦論壇、展覽、設計大賽等,打造充滿活力的特色文創産業群落,構建鄉村全産業鏈平臺,讓藝術走進鄉村,再造美好生活。”孫茵説。

  一幅藍圖已經開啟。據介紹,“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項目建成後將致力於鄉村連片區域綜合治理與産業發展,聚焦“五個美麗”,按照“區域共建、利益共享、發展共贏”的理念,通過5年努力,引入100家産業企業,扶持100家合作社,孵化100個鄉村創客,培養100個職業農民,實現區域整體基礎設施、特色産業、群眾收入、基層治理的大幅度提升,打造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西安樣板。(記者 李卓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