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全力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

2019-04-17 14:1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王娜 通訊員 薛晨陽):4月16日,陜西省人民政府召開2019年第7場政策例行吹風會,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陜西省衛生計生委員會以及西安交通大學的相關領導專家匯聚一堂,解讀《陜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

  

  “互聯網+醫療健康”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 攝影 薛晨陽

  據了解,目前“互聯網+醫療健康”的醫療服務模式在陜西地區已有較大範圍的嘗試、應用。“全省200多家二級及以上醫院都開展了網上的預約掛號,54家三級醫院進行了分時段的預約。在遠程醫療方面,陜西省已經基本建成了省市縣鄉的遠程醫療服務網絡,通過遠程會診、遠程培訓、遠程門診、遠程示教等方法,使優質的醫療資源能夠有效地下沉。”陜西省衛生計生委員會政策評估與信息中心主任虢玲俠説道。

  網上預約、遠程門診等互聯網技術的應用,解決了部分患者在時間、空間上的不便問題,但也有部分患者因為醫保報銷問題、醫生資質等問題對網上掛號、遠程門診等存在抵觸情緒,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互聯網+醫療健康”模式的推進。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主任科員劉娜對此解釋:“我們要求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必須是在依法取得互聯網診療許可的醫療機構內進行,醫生必須要有合法的醫生執業資質,他的註冊範圍應該與互聯網醫院的診療科目有對應的專業,並且要求醫生有一定的臨床實踐經驗,所以在醫生選擇這塊,我們一般限定在中級以上的專業技術職稱,從事本專業診療活動年限不少於五年。”

  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發展與信息化處處長單福海近一步表示:“我們正在和相關部門協調,爭取在醫保報銷和價格方面有所突破。此外,要加大對遠程醫療方面的宣傳,使群眾更了解遠程醫療的便利性,來逐漸接受這種服務。”

  儘管“互聯網+醫療健康”在解決醫療資源分佈不均衡、患者就醫不便等問題上有很大的優勢和發展空間,但要把它落到實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西安交通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教授毛瑛建議,首先“互聯網+醫療健康”在定價機制、信息安全機制、醫療監督機制上還存在進一步研究空間,“互聯網+醫療健康”這樣一個大的惠民工程需要多部門協同合作來推進。其次,西部地區信息化建設較東部沿海地區落後,建議陜西省政府在事業的推進中加大投入力度,使惠民工程能夠真正落到實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