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造出“霍金輪椅” 一個眼神輪椅就能動

2019-04-18 09:23:5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大學生孫龍(左)為“漸凍人”張為調試新型智慧輪椅 記者 陳飛波 攝

  “看起來很像科學家霍金的輪椅,沒想到我能用上這麼先進的産品,真是太感謝了!”昨天上午,在西安南郊緯一街附近一小區,本報曾報道過的成功挑戰華山的90後“漸凍人”小夥張為,激動地對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在讀研究生孫龍説。

  大學生為“漸凍人”

  捐贈“霍金輪椅”

  説是捐贈,其實並不是一場鮮花掌聲見證下的交接儀式。早在3月9日,輪椅就已經送給了張為,經過一個多月的適應,昨天上午,該輪椅研發團隊的成員之一孫龍,與張為相約做進一步調試。

  11點,在緯一街附近小區的院子裏,張為的“愛心媽媽”孟女士打開一款看起來很普通的折疊輪椅。張為坐進去後,孫龍根據他的身高現場裝好螢幕支架,挂上電池,然後按下輪椅左側的系統主機開關鍵,進入調試環節,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記者看到,主機和A5筆記本大小差不多,螢幕為15.6英寸,添加智慧設備後,乍一看還真和物理學家霍金的輪椅差不多。

  記者了解到,送給張為的這部輪椅並不是突發奇想的小發明,而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師生共同研發的國際首款“漸凍人”智慧生活系統,名叫“基於眼球控制的智慧居家輪椅”。孫龍告訴記者:“與普通物品的捐贈不同,我們不是交接之後就不管了,會根據張為使用情況,提供優化和幫助。”

  個性化定制

  不到20分鐘就能熟練操作

  物理學家霍金的輪椅僅成本就高達600多萬元人民幣,這樣高昂的費用,對普通家境的“漸凍人”來説,想都不敢想。孫龍他們希望通過在現有輪椅基礎上的智慧化創新,為“漸凍人”創造出更利於生活的環境,讓他們用一個眼神便能與世界溝通和互動。該系統結合了人工智能與物聯網等最新技術,對眼球進行識別與追蹤,獲取眼球視線聚焦位置、眨眼頻率等信息,計算得到“漸凍人”當前的意圖,從而對應執行包括輪椅移動、智慧家居控制等功能。

  “2018年11月我們的這款智慧輪椅就研製成功了,當時老師和師兄們看到張為的報道,就聯繫到他,並根據他的病情和個人特點,進行了個性化改進。”孫龍告訴記者。

  昨天記者看到,坐在這部“霍金輪椅”上,不到20分鐘張為已能熟練操作,前行、後退、拐彎,甚至上坡、下坡。“操作很簡單,使用起來很方便,坐在上面感覺就像是在考汽車駕照的科目二。”張為開心地説。孫龍現場對張為進行講解:“出行時,你可自行設置輪椅為移動模式。系統會對當前場景進行預判,劃分好可行駛區域,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你可自由選擇路徑,控制輪椅移動。同時,該系統具有目標識別與跟蹤功能,可跟蹤陪護人員移動軌跡,讓陪護不再勞累,出行輕鬆自在。”孫龍稱,在家裏,只需一個眼神,該系統就能得知“漸凍人”想要控制的設備,為他打開燈光、窗簾、投影儀等設備,使其生活更便捷自如。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企業向孫龍所在團隊拋出橄欖枝,希望其能從研發儘快轉向量産。孫龍表示:“這款輪椅在黑夜中完全可以安全移動,但在強光下眼球操作還略有偏差,我們還在做進一步優化。”(記者 李佳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